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辅导员风采>>正文

 

辅导员年度人物——机械工程学院 王子威
2019-03-27 11:51   审核人:   (点击: )

责任担当筑梦想 平实奉献照归途

我是来自二院的辅导员王子威,2014年9月参加工作,本学期是工作开始的第五个年头,下面我从四个方面和大家分享我在辅导员岗位上的收获成长。

一、担重任带领团队谱新篇

过去的一学年院系调整我们辅导员分流3员大将,干部调整又转走2位老将,还有2名研究生辅导员服务期满读研,当我负责起学生科的时候我们科内共有3名辅导员,师生比1:1000,带领平均年龄不超30的自认为中北最年轻辅导员团队担起了学院学生工作的重任,个人也承担了走了7人中4人的工作,在这样的现状下我们的团队依旧携手努力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学生工作考核优秀,运动会大满贯等,繁重的工作,前所未有的压力成了我们工作中的常态,高压繁重常态下成果的取得靠的是:

二、善梳理精准工作提效率

日常工作细化梳理,精心计划安排

日常工作中周总结总计划的梳理,明确每周开展工作内容让工作安排更合理,时间安排更高效,每月班主任例会内容梳理重点月份推进表制作,让学院月度学生工作落实更有效,每学期不同层面的培训更让学生工作师生管理队伍提升能力素质,落实学生工作。

发挥学生组织作用,尽心整合资源

更大程度发挥学生组织作用,再建立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后,积极响应学校要求优化精简机构,日常中加强学生组织培训管理,整合资源建立通知交流渠道,发挥学生干部在学生日常管理中作用。

借助网络信息工具,用心助力工作

积极借助信息化工具钉钉,深挖钉钉功能助力日常工作,从上一学年的12项开发至22项,涉及了学生各项日常事务,力争实现日常办公无纸化,提升效率,用基础数据助力网络思政教育工作。

工作四年来不断切换工作内容,勇承担不同专项事务专心、潜心、倾心在每一项工作中做出效果。

三、勇承担专项事务出效果

专心管理,珍惜每一份信任

从入职时主持团委工作,再到负责主题班会,导师制,公寓管理,安全稳定,现在主持学生科工作,期间做过了除心理,助困,评优外几乎所有学生日常管理的工作。每一项工作的落实都专注用心落实,无论是安全教育课二等奖、军训先进工作者等荣誉,还是从五大工作手册到五大记录册,日常事务处理流程手册1.0到日常事务处理流程手册2.0等记录指导学院学生工作的材料,他们体现的是我对每一份信任的珍惜。

潜心育人,出彩每一位学子

身为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时刻不忘立德树人使命,紧密结合负责工作开展育人工作,日常主题班会,成长导师,联系四年带队参加社会实践得到校内外一直认可,积极发挥公寓育人功能创建共享书屋,开展色韵风采大赛,提托公寓文化建设与学院辅导员共同申报学生处课题一项。将育人与思政教育研究相结合,做到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提升理论。

倾心双创,实现每一个梦想

在从事时间最长的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中,我紧密结合自身工科专业背景,积极主动开展双创指导工作,带领学院双创学生组织推动学院学生双创工作,帮助每一个有双创梦想的学子实现梦想。过去的三年中参与双创和获奖同学的人数逐年增加,所带领的学生组织也涌现出优秀的学生代表保研3人。

做好专项的同时也不断总结凝练带班理念:

四、精育人带班管理重引导

四年时间带班中形成了“放”“管”“扶”的带班理念:

放,放手班助学生发展自身特点爱好,赵臻,不喜欢机械的文艺男走上了舞蹈的道路与团队一起代表中北大学获得全国大学生体育舞蹈锦标赛全国赛集体组冠军

管,重点管理困难学生,留级生马同学挂科减少,所带第一届学生14级吴良仁由入学时成绩均分不及格到毕业时均分75.57,考研303分,最终签约柳州五菱。

扶,扶助特殊学生,有在自己的帮助下走出母亲去世阴影,担任起班级生活委员的池某,也有因父亲欠下巨额外债后举家搬迁至学校后勇敢承担起家庭重任的唐某,目前两位同学都在积极准备考研。

走上辅导员这条路时间不长,但体会确很深。虽然有时身心都很疲惫,但听到学生的肯定,看到学生的成长,都是我不断前行的动力。以“立心铸魂兴伟业”为职业理想,脚踏实地做好“仁爱精勤育英才”工作。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学生工作部因时而变,在从历年优秀参赛选手[详细]
责任担当筑梦想 平实奉献照归途我是来自二[详细]
​做学生的想的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辅导员[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