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辅导员风采>>正文

 

辅导员年度人物——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李艳
2019-03-27 11:49   审核人:   (点击: )

学生的想的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辅导员

我是来自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的李艳。于2001年本科毕业后,踏上辅导员的工作岗位,之后分别担任了学生党支部书记及团委书记职务。从毕业到现在的17年里,一直从事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我想和大多数的辅导员一样,也会感觉很累很辛苦,但我坚持下来了,很多人都好奇我的动力是什么?所以首先和大家分享

一、我的坚持,我的动力

工作这么多年,也曾遇到困难想要放弃,印象深刻是2009年春节,刚接手学院团委工作的半年后,患上了风湿性脊椎关节炎差点瘫痪,那个时候想过放弃。可是那年的春节我收到一个刚毕业学生的长长的短信。她说:“老师,不知道你还记得的不记得我?因为你帮助的学生太多,我只是其中的一个!我入学的时候因为家庭关系,交不起学费、没有带足够的生活费差点想退学,那个时候是老师给我了300生活费,并安排我到食堂勤工助学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在接下来的四年里您多次找我谈心、请我吃饭,一直鼓励我好好学习、战胜困难,并以担保人的身份帮助我申请了助学贷款,在您的鼓励下我每年都获得奖学金和助学金,顺利完成了学业,也是您推荐我到了现在的单位工作,让我有稳定的收入支持我弟弟的学业。您说 “要服务社会,要学会感恩现在”,我一直记得,一个月前我得了厂里的技术管理先进个人,并因此拿到了年终奖励。今天是春节,祝您节日快乐,身体健康。我相信只要老师你当班主任就会有更多像我一样的学生受益。”正式因为这个短信,我找到了自我价值、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正式因为这个短信,我没有放弃辅导员的岗位,坚持工作。在拐杖帮助下和母亲的搀扶下完成中北大学第一次团代会的筹备,并全程参与了团代会。一直坚持工作,直到我只能躺在床上不能移动才请了病假。

17年来依然坚守在这个岗位上的原因就是与学生一起奋斗成长带来的成就感,陪伴学生的喜怒哀乐步带给我的感动,特别是他们对我工作的认可带给我坚守的动力,使我深深的爱上了这个岗位。

二、我的工作,我的学生

17年,踏踏实实走过来,共送走五届毕业班,先后带过班级21个,学生有1000多名。在工作中做学生的想的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辅导员是我工作的目标,努力当好班级建设的引路人、党建工作带头人和青年成才服务人

1、在班级工作中,以“长辈心态”坚守学生,以“朋辈身份”陪伴学生成长成才。对学生的了解是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没有充分的了解,其它的学风、班风、制度建设都只能是空壳。面对代际差距越来越大的学生,我坚持六进“进宿舍、进课堂、进餐厅、进活动、进网络、进家庭”的方式深入到学生成长的每一个细节。上一学年,坚持每周听课一次及时了解学生课堂学习状况和缺课情况;对一些特殊状况的学生定期和家长联系;平均每周到学生宿舍一次,全学年和每个宿舍的学生进行了深度谈话。全学年学生谈话达到200多人次。对班级每个学生进行网络关注,每个学生生日都送上祝福,对学生在网络“圈”的发文点赞鼓励、评论引导。

2、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大胆探索,创新载体和模式,完善了党支部的一系列工作规章制度;重视入党积极分子的队伍建设、培训、培养工作;重视党员素质培养,在党员中实施学生党员“教育、成长、形象、示范、服务”工程;实施每月党日活动制度;顺利完成其他的常规工作。

3、在共青团上努力做到的主题化、项目化、特色化,创新开展网上思想引领,调整发力角度积极构建网络新媒体平台,建立了媒体运营中心,负责全院团属新媒体运行的监督和管理,实施渠道建设战略。制作思想引领精品栏目和举办 “四微”网络精品活动,创建了聚焦十九大、习语教育、小四带你学、一院一品——悦读记和悦听者、小四儿专访(优秀学生榜样)等10余个系列不同专栏。积极开展“微直播大赛”、“微情书大赛”、“微视频大赛”、“微博风采大赛”为主体的校园文化活动,实施了网络品牌打造战略。

三、我的收获,我的感悟“

感悟一:辅导员工作一定要坚持“为学生服务”的理念,深入学生调查研究。为了策划出学生喜欢、并从中受益的一院一品活动,先后三次深入学生宿舍,做了100多个学生的网络访谈,最终策划出“线下经典诵读,阅读笔记评比,诵读展演;线上”读书心得“悦听者”展示和诵读“悦读者”展示”结合的所有学生都能参与的低门槛人文素质养成活动。通过调查可以找到学生成长成才真正需要加强的方面以学生喜欢接受的方式加以引导才是真正的“为学生服务”。

感悟二:理论研究指导工作实践,走职业化发展道路。从2009年开始探索网络思想引领工作,从人人网社区、电子团报到官方微博,从微薄工作体系到微信公众号,一边实践一边研究,先后申请了两项省级课题,四项校级课题,发表了四篇文章。理论研究指导了工作实践,同时个人发展走上职业化、专家化的道路。

有物质化的收获:如自己所带的班级获得过中北大学唯一的国家级班集体、多次的省级班集体,连续十年的校级优秀班集体;主持工作的团委两次获得省级五四红旗团委,连续8年获得校级五四红旗团委;所带的党支部多次获得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个人获得2007年全国优秀班主任、多次省级优秀班主任、连续十年校级优秀班主任、两次获得学生工作先进个人、三次获得中北大学优秀团务工作者、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个人还收获了共青团山西省2012-2013年度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研究课题一等奖、2013年山西省辅导员工作创新项目、2015年度全国学校共青团重点工作创新试点项目研究二等奖、2016年度全国学校共青团“四进四信”项目优秀奖等。

更多是心灵的收获:那是与学生在一起经历成长的挫折与收获,与学生在一起享受奋斗的艰辛与幸福。当学生站在各种的领奖台上时,当学生收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接到心仪单位offer时,当学生毕业之后作为主管回到母校招聘时,当节日时学生打电话发短信祝福时,当学生对付出表达有所收获和感谢时,心中充斥着是那满满的成就感和足足的幸福感。

正是如此,这份工作让我懂得感恩、体味坚持,懂得付出,明白收获。我将会继续坚持实践我的“中国梦”: 对我的学生“辅之以情,导之以理,员之以梦”。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学生工作部因时而变,在从历年优秀参赛选手[详细]
责任担当筑梦想 平实奉献照归途我是来自二[详细]
​做学生的想的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辅导员[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