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辅导员风采>>正文

 

辅导员年度人物——艺术学院 夏志丽
2019-03-27 11:36   审核人:   (点击: )

夏志丽,女,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艺术学院学生科科长。1979年1月生。2004年参加工作,2012年从事辅导员工作至今。

文章:

1.夏志丽,曹迪. 交互杂志设计应用于学生网络教育的意义——以中北大学《心灵棒棒糖》交互杂志为例[J].中北大学学报. 2018,3: 111-113.

2.夏志丽,武敏.设计的“本土化”问题:我的西域 你的东土[J].山西档案. 2018,2

3.夏志丽.艺术类学生管理刍探[J].艺术品鉴. 2016,2

4.夏志丽.浅析摄影与平面设计的融合[J].美与时代. 2012,12:

项目:

1.主持结题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精品项目“《心灵棒棒糖》交互杂志学生网络教育项目研究”

2.参与2017年中北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高校公共艺术实践教育模式探索与研究》

编著:

夏志丽.《电商逆袭:旺铺海报专题设计》.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6.03.01

个人荣誉:2014-2015年度辅导员标兵

所带班级及学生主要荣誉:

13120541班获得第六届“中北奖章”荣誉、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班

13120342班李莹同学获得“校长奖章”、三号学生荣誉

14120541班获得第七届“中北奖章”荣誉、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班

14120541班关凯元同学获得第七届“校长奖章”荣誉、三好学生

15120341班获得优良学风班

16120542 班获得优良学风班、先进班集体

个人主要荣誉:2018年度中北大学优秀党员

2014-2015年度优秀辅导员标兵

中北大学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

中北大学就业管理工作先进个人

多次荣获“中北大学优秀班主任”

让自己和自己的工作更有温度

2004年至今,已在中北大学工作15年.从事辅导员工作7年。7年来,我始终坚信“辅导员工作认真只能及格、用心才能优秀”。爱岗敬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专业教育、宿舍人际关系、身心健康教育。作为班主任心系学生,从学生的生活、学习抓起;作为辅导员努力帮助学生成长;作为学生科科长建立了多项管理制度,做到在管理中以制度先行,有章可循;无论是班主任、辅导员、还是学生科科长的身份对于学生都是服务者,努力做到走心、接地气。

一、彼此影响,共同进步

辅导员工作认真只能及格、用心才能优秀。作为班主任我是自豪的,我带的14120541、13120541都获得了中北奖章荣誉,当看到他们为班集荣誉掉泪时,我想谢谢他们与我一起经历的美好。

2014年我调入艺术学院,带着学生建立就业中心、规范工作档案。我没有想到他们自费建立了就业中心线上团队,所有工作实现了云端协作。我想说如果有一个一边工作一边思考的学生团队,辅导员就多一个坚实的后盾。但辅导员也需要真情投入,夏日陪他们进行团建从桥东骑行回中北、请他们吃饭、一起在校门口吃西瓜,当看到他们qq群里总结一天的工作时......感动的发红包。嘱咐不要因为工作耽误了学习.....就业中心5届4名负责人,学习成绩均名列前茅,中心三名同学保送研究生。这样一个优秀的团队让我感到辅导员工作不孤单!

我用自己的工作态度影响着他们,他们用他们的行动影响着我。我向他们学习,建立了学生科云端协作平台,协作完成了学生科制度再建设等工作。

二、成就学生 温暖自己

学生李莹,校长奖章获得者。在全国计算机设计大赛省赛中获得了国赛资格,她是名贫困生,父亲重病,没经费她想弃赛。我给她微信转了1000元,鼓励她好好参赛...我陪她一起经历了作品从构思到完成的过程,我相信她能行!我陪她去合肥参赛,让她和我吃、住在一起。付出总有收获,她的电子杂志《心树》获得了国赛一等奖,也因这项赛事在获得学院保研名额后她被评委推荐参加华东师范的研究生复试,她第一时间给我发来了华东师范的录取截屏,她对我说“老师您就是我的伯乐”,我说“你就是我的骄傲!”

学生关凯元,校长奖章获得者。坚持四年参与学生工作。在保研时专业排名第二,他说“干了这么多,我不是第一”。我当时心里很复杂,我对他说学生干部经历是你人生的一笔财富!帮他联系学校、修改作品集,最终他保送至北京工业大学攻读研究生,现在是北京工业大学艺设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他在很多场合说:“大学四年我最想感谢的人是我的班主任夏志丽老师...有晚,我加班,学生郭珩敲门进来说“老师,你怎么又在加班?这是第四次了啊!我都给你记着呢!赶紧回家吧,颈椎又疼呀,宝哥让我照顾好你!”宝哥就是关凯元。她出去后我瞬间就掉泪了,是这些亲情般的温暖让我在辅导员的岗位上有一种力量。我想我会一直用我的真心向他们对我一样对待他们......

三、榜样引领 自我觉醒

他们都已经是学生中的榜样,我也需向榜样学习,需要做学生的榜样。我经常看徐川的公众号,2018年10月9日,我给徐川留了一段言,当天他就给我回复了,他说“......那些所谓的收获感的东西,都是我在12点以后干的”我想每一个能收获成绩的辅导员都付出了很多,我也在鼓励自己多学习,积极参加学生处组织的各项培训。利用业余时间在清华大学学堂在线自学彭凯平老师讲的《心理学概论》、金蕾莅老师讲的《职业探索与选择》等课程。

主持并结题一项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精品项目,发表文章“交互杂志设计应用于学生网络教育的意义。坚持网络思政研究,结合工作,设计了关于“家庭教育”“生命”主题的交互海报。编写一本海报类设计书籍。

四、用心陪伴爱是退路

2018年10月28日,一名毕业生在微信给我留言“老师我也看了这部电影了......在电影院泣不成声。真的感谢你的耐心,在我自己放弃自己时也没有放弃我。在我自我救赎的路上帮助我。也许我不是优秀的,但我找到了人生的一点点意义。这就足够了。谢谢您。”她因抑郁休学,复学后还在我的班,故事很长,5分钟太短,我把他写成了案例“用心陪伴,爱是退路”。我把她的话贴到我办公室墙上,鼓励自己辅导员在学生心中有那么一点温度就很了不起!

结语

在我疲惫彷徨时,是学生一直温暖着我;在我问自己我有什么收获时,是他们让我看到了辅导员的价值!希望我能像嗝嗝老师那样怀着满腔热情在辅导员事业中温暖学生温暖自己,让自己和自己的工作更有温度!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学生工作部因时而变,在从历年优秀参赛选手[详细]
责任担当筑梦想 平实奉献照归途我是来自二[详细]
​做学生的想的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辅导员[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