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辅导员风采>>正文

 

优秀辅导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殷炳叶
2019-03-27 09:37   审核人:   (点击: )

时光荏苒,转眼间在辅导员岗位上我已走过十余个年头。回顾这些年在工作中的风风雨雨、点点滴滴,内心犹如五味瓶,酸甜苦辣,五味杂陈。本本分分做人、踏踏实实工作,是我的真实写照,“以学生为本,快乐工作,与学生共成长、共进步”是我工作以来一直遵循的宗旨,我先后负责过日常管理、安全教育、学风建设,学生助困和心理健康工作,去年又荣幸的担负起学院学生科长的工作。每一块学生工作都留下了我的汗水和足迹,学生的每一份成长和感动都是我工作的动力。十余年间,我送走了一届又一届学生,每当学生毕业的时候,我总会深情地对他们说:“你们的大学四年也是我学习的四年,你们在成长,我也在成长;你们在快乐,我也在快乐。感谢你们给了我与你们一起成长、一同快乐的时光!”

我的工作

一、班级工作,尽心尽力,尊重每个孩子的成长

关注每个孩子的成长,尊重他们各自的成长规律,挖掘每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促成他们优秀,我带领班委把班级营造成家的氛围,让孩子们感受到家的安全与温暖,生活上努力成为他们的知心姐姐,在他们内心成长的道路上给予他们最大的支持。班会形式丰富多彩,有演讲,有魔术,有团体,有沙龙,给学生们提供了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

每两周召开一次班委会,解决班级困难。实施班委负责宿舍制,协助舍长加强宿舍的安全、学风等日常管理。设立班级学习优胜奖、学业进步奖、单科学霸奖、学霸宿舍奖,在班内表彰并给予奖励,发挥榜样的力量,促进班级学风建设。利用QQ、微信等与学生谈心,经常走访宿舍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并建立家长微信群与家长联系保持畅通,促进学生进步成长。

我带领的班集体多次荣获优良学风班,校级先进班集体,现在学生们分布在各行各业,有硕士,有博士,在各自的人生轨迹上展现着各自的精彩。

二、扶困与扶志相结合,全面推进资助育人

于2011年3月份成立了勤工助学委员会,完善困难学生的动态管理、考核制度,使助学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推动“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发展型体系建设。

自从09年我负责学生助困工作以来,公平公正的共认定了5653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发放1000多万元助学金;评定了622名励志学生,共发放励志奖学金311.1万元。每年评定雷恪生、航天公益、范瑞生等各类社会捐资助学金40多名优秀学生,每年勤工助学岗位派岗700多人次,帮助和激励了无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开展特色思想教育,心灵助困与物质助困相结合,全方位关爱困难学生。每学年针对不同年级不定期的开展诚信、感恩、励志教育活动,主题活动形式多样,如励志之星学习经验交流会、励志讲坛、励志风采大赛、感恩征文、诚信演讲、励志影片赏析、签订承诺书等,引导困难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塑造健康心理;引导他们坦然面对贫困,激励他们自信、自强,诚信教育效果良好,催贷完成率较高,贷款毕业生逾期率最低。

受助不忘感恩,感恩路在前行。我们感恩的脚步从未停歇,我带领困难学生参加爱心植树、探访福利院、爱心捐赠等,如2010年发动全校师生向玉树灾区捐水,2014年3月30日,我院勤工委组织了20名贫困生参与关爱来自星星的孩子-2014“世界孤独症日”宣传周活动,把关爱、关注、温暖、笑声带给了这群特殊的孩子,表达了我院贫困生感恩社会、回报社会的感恩之心。自2015年,已连续4年在毕业季为社会福利精神康宁医院捐赠衣物、被褥万余件。我们不只是要感恩社会,还感恩自然,自2014年,每年春天与人与自然协会举办“地球一小时”活动,让学生们摆脱“宅男宅女”,去感受自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恩自然。

三、以各班级为阵地,以开展丰富的心理健康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进心理健康“五级”教育模式。

我院以“团结自爱,快乐学习,幸福生活”为宗旨,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出发,纵向拓展校三级教育模式,在原先四级预警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设立“学校—学院—年级—班级—宿舍”五级预警机制,制定心理危机预案,以各班级为点,年级为线,学院为面,构建“点-线-面”三维宣传机制,全面展开宣传活动,积极开展了新生普测、团体辅导、个体咨询、手语操比赛、感恩节活动、心理健康讲座、心理沙龙、刊发《心晴驿站》专报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并在5·25心理健康月积极组织和参加校院两级活动,如开展心灵美文演讲比赛、手语操比赛、母亲节涂鸦送祝福以及心灵游园等活动,让同学们在活动中获得快乐,帮助学生们建立积向上的生命观、世界观,更好地爱自己,快乐得生活和学习。将我院的“五级”教育管理模式推上了新台阶,推进了每一位学生的心中。

四、积极转换工作角色,扎实推进院学生工作作稳步前行。

今年春季,在院党委领导的推荐下,我被任命为院学生科长,对于习惯踏踏实实干好本职的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为了尽早适应这一岗位,我虚心向优秀学生科长讨教工作经验,带领全体辅导员最大限度的发挥主观能动性,合理安排各项工作,更好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作为一名科长,我感到更多的是一份责任,是对自己在品格、能力、付出、全局观等综合素质的更高要求。一年以来,我在学院各级领导尤其是学院党委副书记的帮助下,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推行辅导员工作周例会、月汇报制;修订和完善学生管理制度,与班主任和辅导员签订岗位责任书,细化并量化岗位工作职责,提高工作责任意识,通过集体学习、个别交流、重点谈心等方式,有效提高了全体辅导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工作能力,全科人员的团结、奉献、敬业、务实意识有了明显提升,服务学生、服务教学的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多举措开展学风建设活动,促进良好学风形成2017年,全院必修考试课成绩均分75.3(较2016年提高了0.8分)、成绩优秀率36.6%(较2016年提高了5.7%)、及格率90.94%(较2016年提高了0.8%);2018年上半年全院所有班级必修课考试成绩均分75.84,成绩优秀率37.60%,及格率91.78%,各项成绩稳步提高。2017年学生科技创新硕果累累,国家级奖5项、省级奖19项,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项目23项(省级4项、校级9项、院级10项)。

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积极为毕业生开拓就业渠道2017年,我院就业率92.3%,考研率29.9%,2018年考研率35.3,较2017年增长5.4%,位居全校第一。

我的特色

我是一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深的心理爱好者,深深的喜爱心理工作,希望更多的学生因我而受益,因心理学而受益。在我入职以来一直用业余时间不断地学习心理学知识,参加各类心理学培训,积极的将心理学知识应用到我的工作、生活中,团体辅导技能是我在工作中最擅长使用的一项技能,2014年9月,我以团体方式主持我校第一场辅导员案例工作坊,大家讨论热烈,得到了领导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我还将团体辅导技术用在班集体建设、德育答辩、主题班会、班主任技能培训、心理辅导站建设、共青校培训、社会实践中,受益匪浅、效果显著。本人还承担了《大学生安全教育》和《大学实用心理学》的课程教学,在上课中我采用体验式教学方式,让枯燥的课堂变得有乐趣,让同学们在轻松的氛围中获得得安全知识和心理调适技能。

我的感悟

十余年的时间,使我成长和成熟,但我对辅导员的工作激情未灭,热情未减,每当学生对我说出他的心里话,看到他们点滴成长和进步,收到他们的祝福和关爱短信时,心中充满了浓浓的幸福感和成就感。数年的光阴,从喜欢这份工作转变成深深地热爱这份工作,把当好“辅导员”作为我一辈子的事业来做。蓦然回首,我的时间都去哪儿了?辅导员工作已经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学生已经稳稳地在我心里,我想这就是我的职业幸福感,简单的事情反复做、平凡的事情认真做。与学生共成长,共进步就是我的幸福味道,也是自我价值体现的最好诠释,当我老了,眼眉低垂,学生就是我最美的回忆。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学生工作部因时而变,在从历年优秀参赛选手[详细]
责任担当筑梦想 平实奉献照归途我是来自二[详细]
​做学生的想的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辅导员[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