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校园之星>>正文

 

不负韶华 奋勇前行 ——校长奖章获得者任琼霖优秀事迹
2021-10-18 09:30   审核人:   (点击: )

任琼霖 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专业: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专业

班级:17010541班

个人简介:任琼霖,山西长治人,中共党员,机电工程学院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专业17010541班学生。现已跨专业保送至复旦大学人工智能与群智智能科学方向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先后担任班级心理委员、19级新生班主任助理、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党支部宣传委员与副书记等职务。

脚踏实地行稳致远

大一时,我对未来有着好奇也有着迷茫,对前路感到迷茫时容易停滞不前,为了不让自己松懈下来,我选择努力做好当下。我会去上班级组织的晚自习,同时会主动去图书馆看一些感兴趣的书籍来丰富自己,同时我也参加了许许多多的课外活动,参加兵工杯辩论赛获得优秀辩手称号、作为心理委员组织同学们参加了手语操和心理话剧比赛,取得还不错的成绩。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经历使得自己的组织能力、表达能力、身体素质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大一学年过去,我惊奇的发现,原来我也是可以学好数学和物理的,原来我也可以当第一名!

萌芽伊始播种希望

大二上,我在实验室同学的引导下接触到了数学建模。此时,我还未曾意识到数模即将带给我的巨大影响,我像往常一样,学习、娱乐、吃饭、睡觉。直到我的同学发来组队邀请,我才踏上了我的数模征程。大二寒假,我在学校度过了很长的时间,和朋友们一起学习、一起讨论,这是我很宝贵的人生经历,这段经历带给我的不仅仅是技能、友谊和国际二等奖的荣誉,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我萌发了对AI的兴趣,我感慨于它的无穷奥秘,想要进一步去探索它。我开始思索自己未来的人生道路——我是谁?我要做些什么?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因为这颗小小的种子,我开始去有意识的探寻AI,结果发现,无论是机器学习还是深度学习,数学建模都是核心点,在研究人工智能过程中数模思维至关重要。于是,我又一次踏上了数模的征程……这次学习又给我带来了新的体会和感悟。在学习过程中,我曾一度想要放弃,因为我发现“学的越多,不会的东西越多”这句话不无道理,多种多样的算法,庞大的论文库,令人头秃的编程……但我回头看看,原来我已经走了这么远,似乎感觉离终点只有一步之遥,于是在队友的鼓励、老师的帮助下,我们最终坚持了下来,6月我们参加了山西省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9月我们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我仍记得比赛结束的那一天,大家把实验室的垃圾清理了,将自己携带的毯子和衣服整理好与墙上的“祝你们取得好的成绩”这句红色的标语挥手告别,感觉一切都结束了。但是真的这就是结束了吗?我知道这对我来说只是开始,因为还有很多的东西要学习……这一年我们获得了省级一等奖和国家一等奖的成绩,我想这或许就是对我们这180天、123篇论文、32种算法的最好证明。这段数模之旅不仅让我明白坚持这二字蕴藏的独特魅力,更是在学习之中加深了我对于人工智能的喜爱之情。

成为榜样成为力量

大三这一年,我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对于梦想的真谛我也有了更多的理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时刻提醒自己要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同学们一起学习共同进步,作为班主任助理,我感觉我不仅仅是在帮助学弟学妹们解决生活、学习上的小困惑,他们也帮助了我,他们的思维碰撞产生的火花,对未知事物的好奇懵懂都影响到了我,让我产生了一股强大的动力,我要成为榜样!作为一名党支部的支委,从宣传委员到副书记,不变的是那句初心誓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句话也激励着我在学业上脚踏实地的前进着,大三上,我的学分绩点也拿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分。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

今年上半年我的推免之旅开始了,可谓是一波三折。起初,我按部就班的参加了本专业方向的预推免,并顺利拿到了来自西交、北理等各大高校的offer。但我问自己,这真的是我想要的吗?我想起疫情期间看到AI的广泛应用;我想起成为支部副书记那天我对自己说的话,要承担更多的责任,要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我想起这一路上的点滴努力,已经努力了这么久,难道要止步于安稳了吗?我不断拷问自己。本专业的学习给我带来了成就感,但我心里一直藏着一个放不下的梦想,那就是计算机。于是已经被其他学校非计算机专业录取的我选择为了梦想再拼搏一次,放弃这次录取,勇敢追梦。这一路走来,有夜深人静时的彷徨焦虑,有龋龋独行时来自朋友的暖心问候,破釜沉舟,为了自己的梦想,我义无返顾。很幸运,我最后跨专业保送至复旦大学计算机专业,研究方向是人工智能与群智智能科学。

我的故事到这里似乎就要告一段落了,但我知道新的征程就要开始了,未来还有很多的机遇与挑战。“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未来我将继续践行“致知于行”的校训,不负韶华奋勇前行,与你们共勉!

荣誉奖励:

2020年12月,2019/2020学年综合素质一等奖学金

2020年09月,校级三好学生

2019年12月,国家奖学金

2019年12月,2018/2019学年综合素质一等奖学金

2019年11月,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一等奖

2019年09月,第六届山西省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一等奖

2019年04月,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级二等奖

2018年12月,2017/2018学年综合素质一等奖学金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谢赛 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专业:机械工程专[详细]
任琼霖 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专业:探测制导[详细]
胡 峰学院:朔州校区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