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校园之星>>正文

 

随缘而喜 为而不争——校长奖章获奖者闫晓敏先进事迹
2018-03-23 09:29   审核人:   (点击: )

 

闫晓敏

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专业:法学

班级:1400141

 

基本情况:闫晓敏,山西古县人,中共党员。现担任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14100141团支部书记。曾任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团委副书记。"得之我幸,失之我命"是我的人生态度。在这样的心态下,四年的大学生活中,我既努力进取,也看淡得失。可谓所求有所得,所得皆所求。

 

有人说:“人这辈子一共会死三次。第一次是你的心脏停止跳动,那么从生物的角度来说,你死了;第二次是在葬礼上,认识你的人都来祭奠,那么你在社会上的地位就死了;第三次是在最后一个记得你的人死后,那你就真的死了。”作为一个普通人,我怕被人遗忘,怕真正的“死亡”。我希望这个世界能因为我的存在,而有一些不同。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我无数次的思索,最终我找到了方法:奉献。唯有奉献和付出,把自己融入世界,才不会被世界遗忘。纵览历史,留下美好印记的,总是那些兼济天下之人。于是,我将“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大学以来,我时刻谨记这句话,也努力身体力行。大一时,我有幸竞选上团支部书记一职,负责团支部的团建工作。平时我认真学习专业课知识,努力打好基础。课余时间我便经常和同学交流,及时与同学沟通,积极组织形式丰富、内容饱满的团日活动。我集思广益,与其他团干商量后,决定采取模拟法庭的形式,将“法制”作为核心主题,既与专业密切相关,又形式活泼,可以带同学们的积极性。最终,在全院团日活动答辩时,我团支部不负众望,取得了第二的好成绩,获得了校级“优秀团日活动”称号。这一年,我还担任了院文艺部干事。竞选时一腔热血,上任后却头疼不已。迎新晚会与日常活动的筹办撞上团日活动的关键时期,而大一的我学习还没有完全摸着头绪,于是每天都奔波在校园中。恰逢此时,我又因忙碌粗心而崴了脚。但是,看着每天忙碌的连饭都吃不上的学长学姐,想想我的人生目标,我稍作休息,又重整旗鼓,再度出发。最终,大一一年专业排名综测排名均为第二,团日活动取得良好成绩,迎新晚会等也圆满完成。

大一结束时,有了大二竞选部长的机会,我便提出申请。暑假时,有幸跟随校级实践队赴延安进行社会实践。在延安时,我采访了抗战老兵,虽然前辈年事已高,但在提起战争岁月时仍有说不完的话,在唱起红歌时仍是激情澎湃。这样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期间的景点参观、理论培训都让我受益匪浅。结束后,我与其他队员共同完成了暑期实践报告册的撰写。

大二依旧担任团支书,并成功竞选上院社团管理部部长与法律服务协会副会长。大二做部长很具有挑战性,尤其要跟社团这类以兴趣为纽带的学生组织打交道,大部分社团负责人也都是我的学长学姐,怎么调动他们,如何团结他们,这些都困扰着我。在觉得难得同时,我也有一些兴奋,大一一年的经历让我明白,只要心中信念不灭,困难只是前进的路上的小插曲,前进才是最终方向。于是,我定期召开例会,主动参加各社团的活动,过节时为他们送上小礼物,努力加强社团与院的联系。在法协中,我主要负责竞赛的组织,选拔优秀同学作为省学科竞赛的预备选手,以及为我校参加省学科竞赛的同学提供良好的备赛环境。在这一过程中,我的专业知识应用能力得到很大提升。同时,为了理顺好逐渐加剧的学习任务、团支书的工作、部长的工作与副会长的工作这几者的关系,我也思索许久,最后我找到了方法:每晚都将第二天的所有任务安排好时间段,到了哪个时间段,就做安心相应的事情。决不能学习的时候想着工作,工作的时候想着看书。然而即便如此,我的学习还是受到了影响。但是当我看到我所在的集体获得荣誉时,我觉得还是很值得。这一年,我院挂靠社团中,有两家荣获校级“十佳社团”称号,我团支部还荣获了校级“先进团支部”的称号。

大二结束时,我决定和同学一起再次进行社会实践。这一次,我们选择将目光放到我们所生活的城市太原。对转型发展下的太原市旅游业发展状况进行调研。通过走访太原各个景点、采访旅客及景点工作人员、采访太原市旅游局与文物管理局,以及对问卷的调查分析,我与我对队长共同撰写了《分析太原市旅游业发展中存在的“三对矛盾”》,现已在《旅游纵览》杂志发表。这次的社会实践让我更加了解自己的家乡,也让我更加想要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

大三应该是我大学生活中最为忙碌的一年,也是我肩上的责任最重的一年。我成功竞聘上了院团委副书记一职,也成功代表学校准备山西省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回想起来,也是在痛苦中成长。白天上课,课余比赛训练,晚上熬夜写文件,修改辩词。多少次凌晨三点才能回到宿舍休息,多少次天不亮就奔波在去赛场的路上,多少次深感疲惫却夜不能寐。但是,坚持依旧换来了最后的好成绩。我们学院在团委考核中,拿下多项第一,最终荣获“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我们学校代表队也在模拟法庭大赛中荣获第二名!

回想三年的学生工作,我并没有得到所谓物质性的补偿,反而累坏了身体,身边的朋友都觉得我很拼。每学期一结束,我必然会大感冒一场,他们说这是因为疲累了一学期一下放松的缘故,的确如此。我也思考了很多,也曾感到无比空虚、迷茫,怀疑自己这三年的努力究竟为何。但是,当我拿出记事的小本,一页一页翻看自己的记录,也回看自己的成长时,我觉得,我是幸福的;当我看到所在的集体因自己的努力获得好成绩时,我觉得,我是幸福的;当身边的人对我投向许可的目光,当他们因为我的拼搏,找到自己奋斗的目标时,我觉得,我是幸福的。

大四的我,因专业成绩良好,获得了推免资格。在选择学校与专业时,我依旧坚持“为而不争”的理想。最终,我选择了全国唯一的反恐怖主义法学院。虽然有很多人劝我要以以后的就业面为考虑,要考虑自己的身体。但我还是想把自己的专业特长与社会使命结合起来。我不是一个圣人,但我努力的想尽自己的力量为我所在的集体做出一些贡献。前段时间我作为学生代表在我院与艺术学院合办的青共校培训上做演讲,回想自己的大学,我是很满足的,我没有做到最优秀,但我却尽自己的力量,在学校提供给我的平台上,画上了绚丽的一笔。随缘而喜,是季羡林先生的人生态度,为而不争,是老子对圣人提出的要求,我想二者结合便是我的人生追求。

荣誉奖励:

  201409月  中北大学军训优秀个人

  201501月  中北大学新闻社优秀社员

  201512月  中北大学综合素质一等奖学金

  201605月  中北大学优秀团干

  201605月  中北大学范瑞生校友三等奖学金

  201612月  中北大学综合素质二等奖学金

  201612月  中北大学魅力团支书

  201612月  山西省第六届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专业组选手二等奖

  201612月  山西省第六届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团体二等奖

  201705月  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优秀团务工作者

  201705月  中北大学优秀团干标兵

  201712月  “青春献礼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合唱比赛最佳指挥奖

  201712月  校长奖章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谢赛 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专业:机械工程专[详细]
任琼霖 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专业:探测制导[详细]
胡 峰学院:朔州校区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