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校园之星>>正文

 

不忘初心 中北初探——校长奖章获奖者周金力先进事迹
2018-03-23 09:13   审核人:   (点击: )

 

周金力

学院:仪器与电子学院

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

班级:14060144

 

基本情况:周金力,汉族,中共预备党员,黑龙江省大庆市人,现担任中北大学数学建模协会会长,脚踏实地是我做事准则,精益求精是我的人生信条。

 

有一件事是我至今都引以为豪的,那就是我在当年中考的时候以672分的成绩考入了大庆实验中学英才班,这是大庆市甚至是黑龙江省最好的高中,每年都会有40多名同学考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然而我的高考成绩并不理想。仅超过一本线31分,来到了口碑很好的中北大学。大学报到之前,我就了解到仪电院有一个创新精英研究院,通过迎新群里的学长指点买了谭浩强老师书,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动力,暑假在家就开始学习起了C语言,并幻想着能在实验室里干出一番成绩。可能因为自己的不甘心,或者是愧对于自己的高中,亦或是对不起为自己付出了太对的父母,当时我的目标就很明确:以后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到一个更高的平台上去。

来到大学后,很荣幸遇到了四位非常优秀的导员,他们在我心里都是学院里的TOP1,非常感谢他们在我刚入学时就为我指明了方向。他们在我的心底埋下了一粒种子,那就是“我要保研”。通过学院面试与考核,我进入到了学院的实验班和创新精英研究院,参加了一些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分别获得刘鼎杯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作品名《手势及语音遥控车》),ICAN物联网大赛三等奖(作品名《自主驾驶四旋翼无人机》),同时作为负责人承担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校级项目一项(项目名称《能量收集系统的研究与验证》),并顺利结题,成绩为优秀。这些为自己大二至今的科研经历打下了基础。

步入科研,情定实验

  在大二的时候,由于自己的学习能力及动手能力较强,加入到了中北大学电子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始了自己的科研之旅,师从张志东老师(微纳光学方向)。开始时,老师给了我几篇表面等离基元方面的综述类文章,经过一个寒假的学习,老师安排我开始阅读传导的表面等离基元(SPPs)方面的文章,同时学习COMSOL软件(一款基于有限元方法的多物理场仿真软件)的使用,期间COMSOL软件工程师来到我们学校做培训,我也有幸接受了他们的培训,受益匪浅。在此基础上通过查阅并阅读了大量关于SPPs方面的文献,我也有了自己的想法,于是不断的去实验仿真,设计自己的波导结构,通过破坏结构的对称性,引起Fano共振,得到了不错的实验结果,深刻理解了SPPs的机理之后,便开始写自己的第一篇论文。在写作期间,得到了老师的很多指导,引言部分修改了近十遍,但就是这样,使我的写作能力有了非常大的提高,最后以第一作者发表了一篇SCI,影响因子1.57(三区)。

  在这期间,也做过一些新的课题,如量子阱红外探测的纳米结构,复现了华中科技大学的一篇博士论文和NANO LETTERS上的一篇文章,得到的完全一样的实验结果,虽然期间遇到了很多困难,但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与尝试一一解决掉了。现在在和老师一起做超表面的研究工作(局域表面等离基元),在SiNx基底上设计我们的贵金属结构。

同时有幸独自一人参加了20174月在大连举办的iSPN等离子体与微纳光子学国际研讨会,聆听了来自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和北京大学等国际顶尖院校教授的报告,为我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的大门,期间收获颇多!也正是这次国际学术会议更加让我确定了自己的兴趣所在,纳米光学与器件制备使我着迷!

结缘建模,实现理想

在刚入学的时候我加入到了数学建模协会,只能说加入到这个协会我很幸运。这是一个学霸云集的社团,13级的学长全部保送到985高校,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使我前方的道路也愈见清晰。

我的建模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由于学校不允许大一的学生参加国赛,作为协会大一的副部长,学校破例给了参加建模国赛的机会,但前提是暑假要接受培训,不容许回家,否则就不让参赛。经过一个假期的团队磨合,九月的国赛我们的成绩非常不好,连省三都没有拿到。我们没有太多的沮丧,更多的是总结失败的原因。很快,我们又一次相约参加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在这四天四夜的比赛中,我们第一次体验到了三天三夜不睡觉是什么感觉,论文提交的那一刻,我们并没有太多的感动,可能是因为太累了,走路的时候感觉自己可以飞起来了。睡了40个小时之后,便匆忙的去赶火车,因为仅仅还有三天就过年了。等车的过程中,回想起这段经历,真的被自己感动到了。最后我们团队获得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一等奖与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同时自己也被保送到清华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转眼间,已经成为大四的老学长了。回顾过去的三年,曾经为了期末考试通宵复习,曾经为了在实验室等一个实验结果被楼管大爷锁在门外,曾经为了办好一次社团活动精心策划。有收获成功的喜悦,但成功背后所经历的故事自己会默默收藏起来,也曾经历过失败,但面对失败总是告诉自己要面带微笑。感谢中北给我的这段经历,使我变得成熟,使我重新认识了自己,使我对未来的道路看的更加清楚!

 

荣誉奖励:

201604月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一等奖

201612月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

201504月  刘鼎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手势及语音遥控车》)

201509月  ICAN物联网大赛山西省三等奖(《自主驾驶四旋翼无人机》)

201706月  大学生创新创业校级项目顺利结题成绩优秀(项目名称:能量收集

           系统的研究与验证)

201605月  校级“优秀团干”荣誉称号

201705月  校级“优秀团员”荣誉称号

201711月  国家奖学金,综合素质一等奖学金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谢赛 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专业:机械工程专[详细]
任琼霖 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专业:探测制导[详细]
胡 峰学院:朔州校区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