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重要通知  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通信】学院人文素质报告
2014-12-03 11:00 wuhui  审核人:   (点击: )

           张扬大勇意志,实现文明崛起

2014年11月29日下午3:00,中国传媒商报报社社长、中国传媒大学客座教授、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伍旭升老师在图书馆五层学术报告厅做了“大勇中国,文明崛起”为主题的人文素质讲座。本次讲座由校学生处和图书馆联合主办,由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承办。

伍老师以国外著名地缘政治批判家对地缘政治的描述开讲,然后讲了西方传统的地缘政治学派,地缘政治利益和西方地缘战略理论:一个赤裸裸的霸权赢利模式。讲座主要讲述了美国和日本的地缘战略和中美、中日形势。揭示最核心主题:中国在崛起,美国在包围、打压,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应勇敢面对,文明崛起。在谈到中日问题时,伍老师指出:与智慧相比,我们更缺乏勇气,更需要大勇精神。最后针对美国地缘政治,伍老师还提出六个应对策略将计就计“让美国说了算”;不上美国“利益攸关方”、“负责任大国”的当;中华民族的崛起是新民族、新文明的崛起;“和平崛起”不能成为压在崛起之路上的大山;中国不要霸权,但要有点霸气;不能书生意气,一味怀柔,中国外交要“补钙”。

在互动环节,学生们踊跃提问,伍老师都给予耐心的解答,并对同学们对国际形势和国家安全的关注和关心表示鼓励。

目前中国要真正实现从“和平崛起”到“文明崛起”,找到国际关系战略的平衡点,全面有效的释怀国际社会的误解。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有责任为中华的崛起贡献自己的力量,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学好文化知识,培养创新能力,认知能力,紧观国家发展,洞察国际形势。相信中国未来有我们这批青年,定能实现大国的文明崛起!

                                                          本报记者 武婧 李群

                                                              摄影 代玉琨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2020年5月27日晚7点,中北大学研学知行辅导[详细]
为了加强机械工程学院心理辅导站同学们对于[详细]
​2019年9月12日下午3点半,软件学院的辅导[详细]
 
  精华推荐
· 【机械】“机械杯”辩论赛决赛
· 【通信】学院人文素质报告
· 【计算机】举行期中考试
· 【理学院】举办人文素质报告会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