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圆梦助学  通知公告  资助政策  工作流程  资助项目  学生风采  资助育人 
 
当前位置: 首页>>圆梦助学>>学生风采>>正文

 

 

归零中的独自修行
2019-12-23 14:23 吕光钰  审核人:


“哒哒哒…”不知道这是第几次他提前来到教学楼,一层一层地看着每一个教室的卫生情况,认真地搜索着每一个角落的垃圾,为组员的上岗提前做着规划。他说,做组长,就应该提前做到心中有数,提高组员的效率。他叫姚祺,11次上岗经历,8次组长岗,从东区到西区的跨越,他从未懈怠。

“最可怕的两个词,一个叫执着,一个叫认真,认真的人改变自己,执着的人改变命运。”而姚祺则是那个执着且认真的人,无论是哪一个岗位,“铃响即动”是姚祺始终坚持的习惯。闹铃响,也就预示着行动开始。无论是当组长,还是组员,他对自己的要求从未降低,而是愈发严格。提前十五分钟或者二十分钟到岗,然后提前逛区域,检查每一个角落,这是老组长的言传身教,也成为他带组的每日习惯。

“像一支和顽强的崖口进行搏斗的狂奔的激流,你应该不顾一切纵身跳进那陌生的、不可知的命运,然后,以大无畏的英勇把它完全征服,不管有多少困难向你挑衅。”姚祺也曾有过自己小小的心理障碍,也曾害怕去给别人提建议,无论建议多么的正当,他始终都没有勇气开口。所以第一次当组长的时候,尽管姚祺知道有个组员行为松散,态度不积极,甚至影响到了他的搭档。但是他很长时间内,都没有勇气去当面给组员指出问题。直到后来有一次队长过来检査,在与队长的交流中,他慢慢学到了一些沟通技巧以及处理问题的方式。随后在一次岗后总结会上,他用合适的方法提醒了这位组员,并且认真地去处理这件事,平息了组员间矛盾。他说,对于当时的他,那个就是他最大的心理障碍,让他学会了直面困难。

十分钟内从十四号楼到八号楼两千多米的跨越,提前一层层地查看六十个教室的卫生情况,提前确认每一块被使用过需要擦洗的黑板,为组员提前做好规划。他脚下的每一步,让他学会了坚持,学会了提前准备,也让他所走过的路程变得更加踏实。

组长,很多时候是一个最容易被人记住的角色。有的人,因为经历丰富而留下很多被人传承的佳话,被故事纪录;而有的人却也因为待人处事的独特,被传承定格。而姚祺,正是后者。以律人律己而出名,他的严厉认真,不只停留在守时守纪上,甚至细微到了桌角缝隙尘土以及桌侧垃圾的清理。夏日里的十一号楼,寒冬中的八号楼,他细数着四季里的每一栋教学楼,那里的每一个角落,仿佛早已烙印在他的脑海里。

“ 其实,人生有时候就像时钟一样,到了子夜就要‘从零开始’,只有归零,才会有新的周期与辉煌。”在当了这么久的组长后,姚祺选择从头再来,离开组长角色,而是重新去当一个小小的组员。他说,组长的更替,更应该是一份不断的传承。但可能就是那样一份来自老组长的责任,即便是作为组员,当发现一些问题时,姚祺也会及时与组长沟通,甚至把自己过去的经验传授给新组长。他将自己回归人海,重新去回到起点的地方,也重新将自己“归零”,重新经历不一样的重生。

不紧不慢的日子,很多时候更像是一场修行。我们在行走中重新认识眼前的世界,也在坚持中重新遇见不一样的自己。岁月波澜不惊,这等的干净,也只得各自守候。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早上好啊。”远处的天还未亮,迎面吹来[详细]
“哒哒哒…”不知道这是第几次他提前来到教[详细]
相遇就像一场意外,它猝不及防地到来,却又[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