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心理在线  中心简介  中心动态  温馨小站  联络员之家  咨询师简介  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在线>>心理百科>>恋爱心情>>正文

 

恋人沟通的原则和方法
2022-04-13 16:03   审核人:   (点击: )

恋人在恋爱的过程中发生争吵和冲突,是经常会有的事情,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情侣自己不知道如何解决两个人吵架和冲突的矛盾。

正确处理恋人之间的冲突与矛盾,不仅需要聪明智慧,而且还需要掌握一定的基本原则和有效方法。

具有智慧和方法的情侣,即使遇到了很大的矛盾冲突,他们也能恰当地解决和处理好,使爱情的航船能够经受惊涛骇浪,最终驶向幸福的彼岸。

而不具备处理矛盾冲突能力的情侣,即使两个人的感情基础较好,也会因为不懂得如何面对和解决矛盾冲突,从而使两个人的感情变得冷漠,使两个人的爱情之舟搁浅。

所以,任何希望得到幸福美满爱情的恋人,都必须了解如何正确对待和处理好两个人恋爱中的矛盾、分歧与冲突,掌握并善于使用恋人沟通的基本原则和有效方法。


一、恋人沟通的基本原则

恋人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与其他人际交往一样,,要想达到好的效果,必须遵守一定的基本原则。

深入地学习和使用这些基本原则,就会在恋爱生活中少犯错误,得到更多快乐和幸福。

1)学会真诚表达自己的感受

在情侣遇到问题开始交谈时,很多时候会因为表达不当而使沟通难以进行。

要避免这些情况发生,提高交流效果,情侣首先应遵循的原则是,将谈话的内容聚焦在对方的一个具体行为上,并且尽可能平和地、详细地进行描述,告诉恋人自己的真实感受。

在恋人面前,清楚诚恳地表达出当下自己的真情实感,容易促使对方认可自己的感受,给出一个体贴的回应。

在发展恋爱关系的过程中,真诚是最重要的,无论哪一方都需要一个真诚的恋人。

2)学会积极倾听对方的想法

在交谈交流中,接收到对方的信息,恋人要认真地倾听:其一是准确地理解对方的意思,其二是将关注和理解表达给对方,使对方知道自己的话语已经被听到,并且也被理解。

在情侣交谈交流的过程中,倾听是很重要的,良好的沟通都取决于倾听。

倾听是通过积极地把听到的信息反馈给对方而产生的一种互动。使用积极倾听方法的恋人通常拥有更加幸福快乐的婚姻生活。

3)学会真正尊重对方的人格

无论两个人是刚刚开始谈恋爱,还是已经交往了一段时间,一直保持对于对方的尊重是一条很重要的原则。

如果两个人之间失去了应该有的尊重,感情就不会发展,恋爱关系也很难维持。

尊重是一切良好人际关系的条件,更是健康美好的恋爱关系的基本原则。

二、恋人沟通的有效方法

情侣恋人还需要学习和运用一些能够提高沟通效果的有效方法,才能真正使恋爱生活更加顺利和愉悦。

1)学会使用赞扬和欣赏的语言

从心理需要的角度来看,任何人都需要得到别人的肯定,尤其是从恋人那里获得赞扬和欣赏。

在恋爱中的情侣,恋人的赞扬和欣赏,能够让他们的感情更加深厚,使他们的爱情更加巩固。

2)学会诚恳向对方表示道歉

要维持恋爱关系的幸福快乐,恋人双方都要接受一个共同的观念:就是要学会道歉。

在恋爱过程中,某种不愉快在情侣之间发生后,真诚的道歉是非常有益的,它能够成为解决矛盾和加深关系的有力推动。

真诚道歉是对于恋人最好的坦诚,得到对方的谅解,能够成功地消除矛盾。

道歉是在用一种方式表明,恋爱双方必须要对自己的言行负责,出现错误后自己愿意承认和检讨。道歉也意味着自我改变的意愿和决心。

情侣恋人懂得了何时应该道歉和如何表示道歉,恋爱关系就会变得顺畅和愉悦。

 

 


关闭窗口
  栏目导航

 

 社会热点 
 生涯规划 
 情绪管理 
 心灵探索 
 恋爱心情 
 心理前沿 

 

 
  热点文章
在上高中的时候,大家对于谈恋爱这一件事,[详细]
恋人在恋爱的过程中发生争吵和冲突,是经常[详细]
在我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解构一下,[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