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辅导员博客>>正文

 

做一个有自我成就感的人
2014-09-23 18:40 李晓彧  审核人:   (点击: )
教育者的人道使命就在于,要使最落后的孩子也能感受到进步的欢乐,只有在这种条件下,他才是您的教育对象。 -- 苏霍姆林斯基
        
做一个有自我成就感的教师:一本《正面管教》的书,讲述的是一种既不惩罚也不娇纵的管教孩子的方法。它主张父母能在一种和善而坚定的气氛中,培养出自律、责任感、合作以及拥有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孩子,唯有如此孩子才能学会受益终身的社会技能和生活技能,才能取得良好的学业成绩。国内李子勋老师在《陪孩子长大》也提倡父母要在一种温和而坚定的分为中陪孩子成长。
        这种和善而坚定的力量符合我的个性也符合我所学的专业,我一直期望自己坚持这样的理念,能够做好制度的考核和评价之内的事,更能够在考核之外有自己的成长和成就感。在工作中也持着友善,关心和尊重的态度,希望能引导学生成就自我,获得成长。
       但是怀着这样美好的愿望不一定有好的效果。面对一学期的结果,甚至困惑于自己的信念。在工作中,我俨然成了一个被动的亡羊补牢者。在各种出勤检查中,总有学生无视纪律。在各种活动中,也总有学生脱离集体。一学期的班主任工作也深深的体会到大家说的苦口婆心和班主任工作几大“最”:工作负荷量最大却无法全部量化,心理压力最大却无处逃遁,接受和发出各级各类的指令最多却什么“领导”也不是······然而辅导员论坛上,优秀的辅导员标兵跟大家分享他们的经历,却又让我深刻的认识到,这个群体也是学校工作中最能担当的群体之一,也是蕴藏着最多教育智慧和教育实践经验的群体之一。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个风华正茂的学生,他们正渴望发现自己,展现自己。但是我们的学生也处于人生中极速蜕变和冲突中。在这种迷茫和渴望中,我们的工作面临的永远是复杂而抽象的情形,没有统一的程序可以遵循也没有一个理论可以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
       是啊,那么,我们又如何体验工作的乐趣,如何保持前进的动力呢?我想除去学生的认可,更重要的是内心在工作中体验到成就,对自己肯定。即,做一个有自我成就感的教师。我们都多少学习过心理学,有自我效能感和成就感的人更愿意接受挑战,也能够在挫折时坚持。于是,想开了这一点,自己的烦恼也不是烦恼,而成为成长路上可贵的经验,这些经验让自己沉静下来总结,让自己在工作中更有想法,更积极主动。这样无论外在的评价和结果,都能在内心肯定自己,对自己认同,工作也就更加的实在,轻松,也添得了乐趣。


        做一个有自我成就感的学生:开学的时候,看着大家的成绩一片飘红,我心中有愤怒也有担心。愤怒的是,在我看来很多同学应该比现在更好,担心的是,有的同学的确很努力却考的不好。我曾经跟大家讲过,在大学,成绩好是硬道理,但是也希望和鼓励大家多参与活动,多方面的发展自己。显然,我们中间有很多人没有平衡好这些。于是,在开学第一次班会决定让大家总结下上一学期也说说对自己这一学期的期待和计划。
       每一位同学都有发言的机会,基本上大家也很愿意在大伙面前聊一聊,说说现在的迷茫,对自己的期待,席间有妙语连珠的总结也有灵光一现的顿悟。我看到了大家的变化,也知道了大家的喜好,对大家有了更深的了解。有的同学说,现在的生活没有意思,我跟大家说,不妨现做好当下的事情,也许走着走着你就发现了自己的目标。有的同学说不愿再像上个学期那样,高考已经离我们远去,我们现在在大学,应该好好的规划当下。有的同学说,在计划一件事情的时候,如果一直等着同伴,那么这件事情往往就执行不了,要耐得住寂寞。有的同学困惑大学可以学到什么?跟专科有什么区别,我跟大家说,大学就是让我们学习更广博的知识,更全面的发展自己。有的同学问,去图书馆看什么书,我跟大家说,所有感兴趣的书,都可以去看,作为工科生的我们,如果有深厚的人文素养,那么大家都会成为有魅力的人。有句话说,永恒的安慰在书里,不错的,书可以给我们很多力量,书中的话语会指导我们处理生活中的困惑。还有的同学说,上个学期看了很多的电影,是的,我鼓励大家这么做,光影世界让我们用感知体会,一些经典的电影值得我们一遍遍的回味。有的同学说,看了许三多的故事才发现,自己不是不够聪明,原来是不够笨。是的,许三多做到了我们认为简单但是很难做到的事情。也希望大家能够不抛弃不放弃。有的同学分享的体会,让大家有好的心态。有的同学感叹收获了亲密的友情,有的同学感谢在团结的班级。有的同学说,即日启程吧。是啊,即日启程!如果有想法,那么去执行。在想到和得到之间,我们必须做到!
       是的,看到大家对于自己都有期待,现在过去一个月了,亲爱的猴孩子们,你们做到了多少了?
       中北奖章和校长奖章颁奖典礼上,优秀的班级和同学的事情,大家看了是否会有触动?
       在师生交流会上,我们的班长或者学习委员侃侃而谈,那么下来有没有将想法付诸行动?
       我们每天会面临很多的问题,也会体会很多的情绪,对自己有时候也会怀疑。那么,在大学,也希望大家能够发现自己的优点,从心里学会爱自己,在学习中,生活中,交往中,社团活动中,班级事务中积极参与,善于总结,发现自己的美好,鼓励自己变得更好,成为有自我成就感的学生。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这是一篇断断续续写了近两个月的日志···絮[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