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辅导员博客>>正文

 

在他乡
2014-09-23 16:10 李晓彧  审核人:   (点击: )

这是一篇断断续续写了近两个月的日志···絮絮叨叨说了很多,捋一捋过去近三个月的生活,也顺便整理总结一下思绪。 6.1这一天525活动汇演结束,给自己了一个很好的节日礼物,这个学期的心理工作也暂时告一段落。今天,校源地,生源地贷款,贷款展期的工作也告一段落。我的学生们也开始了暑假生活。明天2009届的同学即将离开学校,踏上新的人生旅途。祝福你们,也感谢你们其中和我亦师亦友的同学们!
一个学期的心理工作忙碌而充实,从上个学期寒假开始让大家准备心理剧本,到心理剧知识培训,心理剧排练,初赛,决赛到承办校级心理剧比赛。启菲源的所有同志们经历了很多,也进步了很多。院级的手语操,参加校级的手语操比赛,心理知识竞赛,绘画比赛,游园会·····结果有好有差,但大家齐心协力,让启菲源是一个部门也像一个社团更像一个开心快乐的大家庭。到最后“认识和喜爱我们自己”“我也要做万人迷”两场心理沙龙,这个学期的心理工作也划上圆满的句号。
助学工作繁杂而需要耐心,这里非常感恩的是大家的团结还有善始善终,近一半的人知道自己即将离开一院大家庭,但是每次工作都是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坚持到底,我作为这样一个团结集体的指导老师感到温暖而幸福!
基金办的孩子们我会在将来分出更多的精力来和大家沟通交流。
忙碌的5月每一个周末都排满了活动,但是因为一直期待的电影上映,也在下班后偷闲去影院观看了《致青春》和《中国合伙人》。看完以后感触很深,以至于看完电影的那几天耳边盘旋的就是光阴的故事,红日,还仿佛听到郑钧那慵懒而性感的嗓音唱着私奔,“把青春献给身后那座辉煌的都市,为了这个美梦,我们付出着代价,·······在熟悉的异乡,我将自己一年年流放,穿过鲜花,走过荆棘,只为自由之地,在欲望的都市,你就是我最后的信仰······想带上你私奔,去做最幸福的人”。是啊,我们在生活中都有自己的追寻,在追寻中难免觉得辛苦,但哪怕辛苦也愿意承受。
如果你不曾感受冬天的萧条,那么你也不会领悟春天的妩媚;如果你不曾在他乡颠沛流离,那么你也不会明白家乡的温暖熨帖;如果你不曾因为爱而奋不顾身,那么你也不会感恩被爱的珍贵;如果你不曾经历青春的苦苦追寻,那么你也不会了解今天的安静从容。
看《致青春》想到自己的大学时光,想到大学期间一遍一遍看小说《此间的少年》以及硕士期间看《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想到自己那曾经淋漓尽致的学生时代,青春是充满冒险和遗憾的字眼,青春是充满迷惘和寻找的时光,青春是义无反顾的,也是一去不复返的······如果说《致青春》充满了小女生的情怀,那么《中国合伙人》正如他的英文名字一样,American dreams in China,讲的是一个时代中人们的心路历程。说实话,看了《致青春》是有些失望的,心中那个古灵精怪敢爱敢恨又足够聪颖的郑薇无法用现实中任何一个女生去演绎,而且电影也仅仅是演绎了小说中的郑微蜕变的一部分。也许因为工作的关系,《中国合伙人》中除了成冬青和女友离开时背景音乐Leaving on A Jet Plane带给我伤感外,更多的是带给我思考,电影中的很多片段都让我感触,想和大家聊一聊。
电影中,成冬青跳上垃圾桶说,美国人炸大使馆,你们就砸英语学校,那外星人炸地球,你们是不是要砸航天部?···去向那个打败你的人学习,才会使你变得更坚强。让我想起钓鱼岛问题时,大家的同仇敌忾,还有一些地方学生的行为,是啊,我们要如何学会表达自己的爱国情绪,又如何让我们变得强大?是我们一直要面对的问题;电影中,那个美国老太太跟孟晓骏说,你还年轻,你会走得更远,而她只能一辈子呆在这里。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太多这种不说出来憋屈,说出来矫情的委屈。就像我们很多同学在餐厅上岗会受到打饭阿姨的白眼一样,我们能做的是什么呢?就是忍耐。因为还有很多路要走!在奋斗或者成长的路上,一些委屈必须忍耐!电影中,王阳说,我以前只会过一种生活,就是跟别人不一样,现在我知道了,大多数人都会选择的生活,才是值得的。是啊,电影中,他们也曾发问,也思考到底是世界改变了我们,还是我们改变世界?陈可辛导演也在《开讲啦》中就变与不变专门演讲《你被改变了么》。年轻的时候,总要特立独行与众不同,受到打击时就容易怀疑自己的选择和能力,成熟了才发现,世界不会被我们改变,但是我们也不会完全被世界改变。生活和成长本身就是一门妥协的艺术。成为一个有坚持又合作的人,就像陈可辛导演说的,在变与不变间,界限是,在顺应和附和中有自己的主见,改变于形,不变于心。电影中,成冬青说,中国学生非常擅于考试,你们无法想象,中国学生为了赢得考试所付出的辛酸,你不了解中国。是啊,也许看到这段话作为河南和山东的同学更有感触。我想每一个人都会深深记得自己高考时的努力,记得想要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诺言。也许现在我们的生活是有一些迷茫,但是一定要尽快调整状态找到自己的目标,继续努力。就像电影中,成冬青说掉进水里不会被淹死,呆在水里才会。不要让迷茫泛滥成灾吞噬我们的青春。同样的,在变与不变中,有的同学想要改变自己,却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或者借口迟迟没有开始行动,记得电影中成冬青说,总有一些更重要的事情,赋予我们打败恐惧的勇气!
愿我们在暑假中都能总结,不断的接近那个真实的自己,找到自己的努力方向,找到自己的梦想,那个我们坚持就能感到幸福的东西!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这是一篇断断续续写了近两个月的日志···絮[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