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心理在线  中心简介  中心动态  温馨小站  联络员之家  咨询师简介  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在线>>心理百科>>心理前沿>>正文

 

了解大脑
2022-04-19 17:08   审核人:   (点击: )

大脑功能定位研究的起源

18世纪左右,德国医生弗朗兹·约瑟夫·加尔,花了很长时间,在陌生人头皮上面捣鼓,他不是理发师,也不是按摩师,更不是什么疯狂的脑子控,他是一名颅相学家,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提出 颅相学理论的人。

加尔认为,一个人的人格与他头骨的形态有关,头骨的凸起和凹陷对应人的一些特征,出人意料的是,这种所谓的科学,竟然广泛流行了数十年,而加尔也因此成为了社会名流。

但后来,颅相学被认定为是偏执的伪科学,而被人们摒弃。这似乎说明,头的轮廓,并不能告诉我们大脑内部究竟在发生什么。


大脑功能定位的发现

大脑,不同于灵魂和心脏什么的,它有自己的工作机制。

加尔最后的、同时也是正确的结论是: 大脑的不同部位控制我们某方面特定的行为(对于每一个想要改变自己的人,一定要先了解这些)。大脑的部分区域定位着一些特定的功能,比如,视觉,运动、记忆、说话,甚至是面孔识别, 换句话说,功能在大脑中是有定位的。如果你刺激我大脑的任意位置,你就可以控制我的运动,我的记忆、甚至是我的人格。

 

心理就是脑的功能

一些精神学家认为,心理就是脑的功能,所以,在心理学界和人类心理实验领域中,一个推动着我们不断探索和前进的问题就是我们大脑的功能是如何与心理活动相联系的。如果你不能认识自己的大脑,你就无法提出正确的问题,也就不可能得出正确的答案。(这是很多人感到迷茫,感到无助的很大一部分原因,缺乏正确的思考)

大脑结构的演化

人类作为一种动物,我们的能力是由我们的大脑结构逐步演化而来的,当我们试图来理解这些结构的时候,其实也就是在追溯我们的进化史,比较不那么复杂的动物拥有更简单的大脑,用来进行基本的活动,比如,生存、休息、呼吸、进食,然而更复杂的动物,比如哺乳动物的大脑,能够进行感觉、记忆、推理和预测。

这些动物并不是进化出了全新的系统,它们新的高级大脑建立在以前的低级大脑的基础之上,最外层的是最后才演化出的,是分化最细致的,也是最复杂的,但随着你进一步打开大脑,里面的部分变得越来越古老,越来越小,功能也越来也一般化。

 

大脑的基本结构及功能

最里面的部分也是最古老的,最基础的,就像你头里的化石,这个是最内核的部分,有时候叫做 旧脑(原脑)它在我们的大脑中仍然扮演着和我们祖先进化时期一样的作用,固定着它的是脑干,也是大脑中枢里最古老的部分,脊髓由此进入头颅中。

脊髓的上面,也就是头颅的最底部,是 延髓(延脑),在这里,原脑的功能自主运作不需要任何意识参与,心脏跳动、肺部呼吸,等等之类的。

靠在延髓上面的 脑桥(脑桥和许多重要的功能有过,包括唤醒、自主功能、睡眠)帮助协调动作。

桥脑的上面,也就是脑干的顶部,是 丘脑(以及小脑和大脑皮层之间的信息传递)一对鸡蛋形状的结构,接受视觉、听觉、触觉、味觉的相关感觉信息,形状像手指头的神经是脑干中的网状结构,它对保持觉醒十分重要,你看到某个帅哥使我时候并不是它在工作,它负责睡眠、走路、知觉疼痛等其他重要的功能。

棒球大小的部位是 小脑,也就是脑干背部的一团隆起,负责非语言学习、记忆、对时间的知觉,以及情绪调控,它控制随意的行为,比如,你曼妙的舞蹈,但它也容易受到酒精的影响而受损,也就是所谓的“喝醉了”所以旧脑系统维持我们机体的基本功能顺利进行,任何的动物都需要这些功能,爬行动物的大脑差不多就进化到这个阶段。

 


关闭窗口
  栏目导航

 

 社会热点 
 生涯规划 
 情绪管理 
 心灵探索 
 恋爱心情 
 心理前沿 

 

 
  热点文章
疫情期间多数大学生的心理状态情况是积极情[详细]
大脑功能定位研究的起源18世纪左右,德国医[详细]
3月2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如果你最近[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