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心理在线  中心简介  中心动态  温馨小站  联络员之家  咨询师简介  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在线>>心理百科>>心灵探索>>正文

 

了解和认识自己的潜意识
2022-04-06 16:51   审核人:   (点击: )

弗洛伊德提出的潜意识又叫做无意识,人的许多心理活动都是无意识的,人们行为的真正动机在很大程度上是不会被自身所察觉的。或者说,你的潜意识支配着你的行为按照已有的模式来运行,比如你出门的时候是先迈左脚,还是先迈右脚,只要你下意识的思考一下,你就会疑惑自己平时是如何走出家门第一步的。在你这种下意识的思考中,以往那些潜意识模型受到了暂时的抑制,因为潜意识是很少会被人所觉察的。


方法一:在梦中了解和认识自己的潜意识

如果你想简单了解自己的潜意识,那么,你可以通过做梦这个途径,因为梦境中的内容都是你内心最真实的想法,也就是你头脑中的潜意识在作用。你在睡觉之前可以先嘱托一下自己,今天要做一个梦和我要记住这个梦,当你梦醒之后,不要立刻睁开眼,你可以先闭眼默数几秒,在这几秒钟慢慢回忆,你做过了什么梦,要把梦中的内容,尽可能一一记起,然后,在你回忆完之后就开始分析梦中的内容都代表着哪些潜意识,这个方法比较有效,梦就是通往潜意识的桥梁。

方法二:和自我进行沟通交流,保持内心的通达

要想了解自己的潜意识,可以通过和自己内心进行沟通交流,因为当你意识到你身体内还有另外一个自己的时候,那就是在接触你的潜意识了,你可以通过冥想、禅修等一系列具体方法,给自己心平气和沟通交流的机会。而内心的通达就是与自己的意识保持高度统一和连接,平时注意多看些有关训练自我沟通的书籍,提高自己的领悟能力。

方法三:观察自己一再重复的行为模式

就如一开始说到了,我们人类的很多行为都是由无意识来支配的,所以我们都会按照以往的习惯去生活,当你在工作或者学习中发现自己在某些方面处理问题的相同做法一再出现的时候,那你这个做法就是你潜意识的一个表现。

 


关闭窗口
  栏目导航

 

 社会热点 
 生涯规划 
 情绪管理 
 心灵探索 
 恋爱心情 
 心理前沿 

 

 
  热点文章
1、观察呼吸呼吸一直在冥想中占了重要的位[详细]
弗洛伊德提出的潜意识又叫做无意识,人的许[详细]
文:周国平1我的人生观若要用一句话概括,[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