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心理在线  中心简介  中心动态  温馨小站  联络员之家  咨询师简介  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在线>>心理百科>>心灵探索>>正文

 

如何提升记忆力?
2019-10-24 09:58   审核人:   (点击: )

传说中的过目不忘,应该是很多人的梦想,但很可惜的是:过目不忘在很多时候基本是不可能的(除了少部分特定的人群、特定内容)。

一些人认为记忆力是天生的,这显然是不科学的。一个人的记忆力受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注意力集中程度、精神状态、兴趣、不良情绪、压力、依赖(如依赖电脑)等等。所以记忆力不是纯粹的天生的,记忆力的好坏、强弱更多的是在后天的学习、生活中培养起来的。

1.训练专注力

专注力,或者说注意力有多重要,每个人应该都有亲身体会。比如:我们听课时,注意力集中,能听进去、掌握的知识点就更多;背书时,注意力集中,熟记所需花的时间就要短很多;工作时,注意力集中,单位时间内完成的工作量就会提高很多。

关于集中和训练专注力的方法很多,我之前也或零散或系统的分享过很多,这里就不再一一赘述了,有需要的自己找一下。

2.勤动脑

勤动脑可以提高记忆力。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大脑就像肌肉一样,如果反复锻炼某个部分,就会使该区域增强。科学家发现小提琴演奏家的大脑中用来控制左手的区域远大于常人,因为左手按压琴弦的工作比较繁琐,而右手拉弓弦则相对简单。同样,阅读盲文的盲人,其大脑中很大的区域分配给触觉。

大脑使用程度越高,神经细胞上长出的树突就越长,这样神经细胞接收的信息也就越多;相反,如果懒于动脑,那么树突就会逐渐萎缩。(神经树突是一种极细的纤维,是从神经细胞上生长出的类似树根的凸出物。神经细胞上的树突越多,神经细胞接收的信息就越多,神经细胞的功能也就越强。)

动脑的体现很多,比如读书学习、思考问题、特定训练,读书学习等等。

如果你是学生,一定不要一味的想着死记硬背,而是应该动脑去思考、理解、链接知识点,这样你才能很好的记住知识点;如果你已经不是学生,也需要多读书、用心去读,不断融汇知识点。特定训练也很多,比如练习某种乐器、学习某种技能、或者如精英特速读记忆训练软件等的专业大脑训练工具。

3.多交朋友

社会交往有很多好处,在记忆方面,它有助于人的大脑神经细胞存活,进而可能提高记忆力。

所以多交几个朋友吧,无论是从学习、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还是自身的身心健康、幸福指数,或者仅仅是有助于提高记忆力,都是很有必要的。

4.合理饮食

某些食物对记忆力的提升有一定的辅助作用,这个很多人都听说过,甚至尝试过。比如:2000年,以色列的科学家证实,喝咖啡有助增强记忆。

其实,研究饮食与记忆的关系是起步不久的营养神经学的一项重要内容。据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适当食用包含天然神经化学物质的食品可以增强智力,也许还能防止大脑老化。这些有助记忆的食物包括水果、蔬菜、鱼类、糖、维生素B等。

当然了,对于当下的年轻人来说,只要不偏食,一般不存在“大脑记忆力所需营养不足”的情况,除了脑力工作强度大的人。所以一般情况我们只要保证饮食搭配合理即可。

5.多嚼东西

不断的咀嚼动作(比如咀嚼口香糖)可以加快心脏的运动,增加心脏向头部供应的血液量,从而促进大脑活动,提高人的思维能力。同时,咀嚼促使人分泌唾液,而大脑中负责分泌唾液的区域与记忆和学习有密切关系。

6.睡好觉

睡眠对记忆力、注意力、精神状态等的影响,我想很对人都有体会。哈佛大学医学院发现,考试之前熬通宵的人第二天反而记不住应试内容了。研究人员认为,在学习和练习完新东西后好好睡一觉的人,第二天所能记起的东西要多于那些学习完同样的东西后整夜不睡觉的人。其它一些发现也证实:保持心情平静、沉着,保持精神集中,使大脑获得良好的休息,有助于提高记忆力。所以,该睡觉的时候就好好睡个觉吧!


关闭窗口
  栏目导航

 

 社会热点 
 生涯规划 
 情绪管理 
 心灵探索 
 恋爱心情 
 心理前沿 

 

 
  热点文章
1、观察呼吸呼吸一直在冥想中占了重要的位[详细]
弗洛伊德提出的潜意识又叫做无意识,人的许[详细]
文:周国平1我的人生观若要用一句话概括,[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