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心理在线  中心简介  中心动态  温馨小站  联络员之家  咨询师简介  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在线>>心理百科>>情绪管理>>正文

 

认识并接纳情绪
2021-04-19 09:45   审核人:   (点击: )

对于情绪,每个人都不陌生,喜怒哀惧在我们的生活中轮番上演,情绪就像晴空里飘荡的云朵,有时洁白如羽毛,有时阴霾密布,有时雁过无痕,有时却连绵不断。那你关注过自己的情绪吗?你了解自己的情绪吗?当你意识到自己处在生气、伤心、恐惧等负面情绪时,你会去强迫自己理智对待,或是任由情绪发泄,还是接纳情绪,找到情绪背后的原因再合理地释放呢?

其实,我们的每一种情绪都是重要的,都需要我们积极地去关注,去了解,去学会接纳以及如何去调节。

电影《头脑特工队》里讲述11岁女孩莱莉因父亲工作原因而搬到旧金山生活的故事。在适应新生活的时候,莱莉产生了很多不好的情绪,她变得忧伤变得愤怒,没有了快乐。最终脑中的乐乐和忧忧让莱莉重拾原本快乐的情绪。我们可以想象,我们也和莱利一样,在我们的大脑里有这么一个总部,那里有乐乐、怒怒、忧忧、怕怕、厌厌,这5个情绪小人在控制着我们的喜怒哀惧厌。

现实中,我们也像乐乐一样,努力打造着温暖快乐的世界,期待生活可以一直开心,告诉自己不要哭不要伤心,即使遇到问题,也一定要始终积极地解决,保持微笑,永远向前。

在面对烦躁、悲伤、愤怒时,可能因为我们还没学会如何面对负面情绪,所以我们常常如临大敌。然而,这些悲伤、烦躁、愤怒都是我们怎么都甩不掉的。即使乐乐把忧忧隔离在外,忧忧也还是会不自觉的要走向大脑控制台。

既然无法甩掉这些负面情绪,那只有了解它,认识它,学会与它和平相处。重新认识我们的情绪,尤其是重新审视曾经被我们想要隔离的负面情绪,也许当我们可以像影片最后的乐乐一样接纳所有的负面情绪时,一切可能会没那么糟糕。

认识并接纳自己的情绪,是学会管理情绪的基础。

①情绪是没有好坏之分的

任何情绪都是我们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甚至会在很多时候给我们帮助:恐惧将把我们带离危险;愤怒会对别人有威慑作用;忧伤会使我们对身边的人和事更敏锐……当我们不再排斥负面情绪,并在负面情绪出现时试着感受它的存在,我们将会对自己有更深的理解,从而更好地接纳我们自己的负面情绪。如影片中,当乐乐重新翻看因忧忧碰触过而沾染了一丝忧伤的记忆球时,意识到,所有美好记忆的背后都有着难以剥离的负面情绪:她输球后其实是不快乐的,是忧忧让莱利得到了父母的安抚,也得到了球队队友的拥抱,从而感受到快乐。

②学会认识了解自己的情绪有情绪时,理解下自己的感受,想一想可以怎么表达:我想我现在有点难过,我想这让我很伤心,这时候,我觉得我的情绪是愤怒的……

在情绪识别时,可以问自己回答以下几个问题:

1)我现在被什么情绪控制(恐惧、焦虑、愤怒、沮丧、悲伤……)?

2)我的情绪有多强烈?

3)什么事情让我变得这样?

4)我内心的真正需求是什么?

在这个过程中学会如何表达并理清自己的感受。

如影片中,当最后,历经了各种阻碍回到大脑中心的乐乐,将控制权交给忧忧,让莱莉放弃了离家出走,并且终于对父母说出了心中的哀伤。当一家三口温暖的拥抱时,莱利忍不住哭了,父母的同理让她感受到自己的感受是被认同时,她又微微笑了。只有了解了自己的情绪,才能在未来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绪。

③如何处理负面情绪

处理情绪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则:那就是不能伤害他人,也不能伤害自己。愤怒的时候可以扔枕头,而不是扔杯子;悲伤的时候可以让妈妈拥抱而不是躲起来独自伤心;恐惧时请爸爸陪伴而不是惊慌的逃跑……

只要是适合自己的,那就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关闭窗口
  栏目导航

 

 社会热点 
 生涯规划 
 情绪管理 
 心灵探索 
 恋爱心情 
 心理前沿 

 

 
  热点文章
在生活中,经常会因为控制不住情绪而做下令[详细]
​焦虑症其实是一种复杂的疾病,让我们常人[详细]
俗语云:辛勤的劳作必将迎来成功,快乐也将[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