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心理在线  中心简介  中心动态  温馨小站  联络员之家  咨询师简介  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在线>>心理百科>>生涯规划>>正文

 

如何择业,才能让自己不走弯路?
2022-04-28 16:23   审核人:   (点击: )

这是很多职场人士以及即将步入职场人士心中的疑惑。

对于很多人来讲,找一份工作非常容易,但想要找一份好的且适合自己的工作却颇有难度。所谓方向不对,努力白费。作为过来人,在择业这方面上我也曾走过不少弯路,因为不知道如何选择工作而苦恼过,也曾因为选错工作而迷茫过。


那么在择业方面究竟该如何做,才能让自己不走弯路?以下几个关键点,助你走出迷茫:

一、择业之前先找到自身优势

优势是择业的其中一个重要途径。

当你不知道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之时,不妨先试着寻找自身的优势,从而结合优势去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

如何寻找自身优势?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假如你能说会道,或者喜欢与人交谈,那么你的优势就是你的一张“巧嘴”。

可能有朋友会有这样的疑问,会说不代表会做,会说算不上优势,实际上没有用处。事实上一张“巧嘴”的用处太多。既然喜欢说且能说,可以去做销售,去学习教育培训方面的职业,从而进行这方面的工作等等与之相关的行业。

选择与优势相关的工作,会让你在一定时间内优势得到最大体现。因为相比之下,你能更快地度过适应期。

我身边有很多朋友在择业之时选择与优势相关的工作,并且在很短的时间内做出了成绩。比方能说会道的朋友选择做销售,一年时间做到销售总监;从小文章写得好的选择了网络写作,几个月时间便名利双收;拍照拍得好的选择了学习摄影,目前已经成为了某自媒体公司合伙人。这里我就不一一举例,如果你自身有优势,建议结合优势择业,这样会少走很多弯路。

二、结合兴趣爱好择业

相信很多人都有兴趣爱好,当然,事实证明有极少数人没有任何的兴趣爱好。若没有兴趣爱好的可以直接跳过这一条,因为对于你来说没有任何用处。有兴趣爱好若不切实际或者与择业搭不上任何关系的也请跳过这条,因为对你也没有任何用处。

结合兴趣爱好择业的必要前提,就是你的兴趣爱好要切实际。何为实际?打个简单的比方,你喜欢打篮球,但球技又差又没有身高,就不要想着以后成为职位篮球员或者球星。有这想法固然很好,但可操作性却非常难,甚至毫无希望。对于这类似的兴趣爱好,只能简单地作为兴趣爱好,不能将其纳入择业之列。

三、结合未来有发展前途的行业择业

若没有任何优势与兴趣爱好,也没有高的学历与技能,在择业之时一定不要太过盲目,更不要得过且过。

此时,在择业之时一定不要随意选择未来可能会被市场淘汰出局或者没有多大发展前途的行业,更不要选择技能单一的行业,这些行业的稳定性太差,可替代性太强,随时都有可能被淘汰出局。

在没有更好的选择之前,建议去学习一项有技术含量的行业,比如男士可以选择汽修、厨师、美发等之类不会被淘汰的行业,女士可以选择美甲、美容、护肤等不会被淘汰的行业。

对于刚步入职场不久或者即将步入职场的人士来讲,择业之时建议理智一点,尽量选择能让自己拥有竞争力的行业,未来职场之路才会有更多的选择。择业越简单,事实上对未来发展影响越大,越平庸,越容易被取代。


关闭窗口
  栏目导航

 

 社会热点 
 生涯规划 
 情绪管理 
 心灵探索 
 恋爱心情 
 心理前沿 

 

 
  热点文章
怎样选择你的兴趣?1、多尝试,找到兴奋点如[详细]
这是很多职场人士以及即将步入职场人士心中[详细]
“百分之九十的沟通来自肢体语言。”这句话[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