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心理在线  中心简介  中心动态  温馨小站  联络员之家  咨询师简介  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在线>>心理百科>>生涯规划>>正文

 

如何进行生涯规划?
2021-06-16 09:44   审核人:   (点击: )

职业规划对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当今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很多人都觉得很迷茫,总是随波逐流,这里尝试一下,那里尝试一下,结果奋斗了很多年,仍旧一事无成。其中很大原因就是没有很好地给自己进行职业规划。那么,我们该如何进行职业规划呢?这六个步骤值得参考:

一、确定自己的职业发展总目标

首先,请确定你自己的总目标,比如说成为职业经理人、某一领域的专家、企业家等等。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只有有了目标,你才不会迷失方向。

此外,当你在设定自己的总目标时,不要过多考虑障碍,更不要担心梦想过大,因为这是你长期的奋斗目标,只要你不断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

同时,你也不要过于在意别人的想法,你必须结合你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去选择,而不是盲目地听长辈说某个职业很赚钱,就呆头呆脑地去做了。你需要挖掘自己内心的真实需求,其他人、物质财富和外在因素都不会带来幸福,你必须在自己内部而不是从外部来源找到它。

二、评估下你目前所处的位置

花一点时间客观地评估一下你现在的位置,这样你就可以知道从哪里开始,离你总目标还有多远,比如说,你目前在该领域的职位是什么?你是不是才大学毕业?

三、将总目标细化为一个个小目标

将总目标细化为一个个小目标,这样就清楚自己某个阶段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同时你会更加有信心去实现这个总目标。比如说,如果你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健身教练,你需要拥有比常人更强健的体魄,懂得健身相关的知识和技巧以及与顾客交流的技巧等等,这些就是你的一个个需要完成的小目标。

接着,你需要制定实现这些小目标的具体方法和步骤。此外,除了关注如何实现目标之外,还要考虑实现目标的时间和地点,以及完成目标后你将看到的结果。

四、找出实现目标的障碍

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障碍,你需要列出可能阻碍你实现职业道路上的短期和长期目标的潜在障碍。一旦确定了障碍,就要找到克服这些障碍的方法。

比如说你想成为一个健身教练,但是你却很懒惰,早上不想起床太早,这就是你的障碍。你就需要克服自己的懒惰,逼自己养成早起锻炼的习惯,列如你可以多设置几个闹钟,将它们放在离床较远的地方。

五、记录那些标志性的里程碑并奖励自己

在职业发展过程中,你需要记录下那些标志性的里程碑,比如你获得了重要技能、证书或者完成了一个阶段性的目标。此外,当你完成了这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目标时,你需要给自己一定的奖励,这对于提高你的自信心和积极性非常重要。而且,到最后你会发现,原来看起来遥不可及的东西,你都能得到。

六、保持计划的动态

你的职业规划并非一成不变,请记住,你的目标可能会随着时间而改变。由于不可预见的情况,你需要根据实际情况作出适当的调整。

 

以上就是关于制定职业规划的一些要点,应该来说用处还是挺大的。不过话又说回来,计划归计划,关键在于行动,一旦制定了就应该严格执行。其实,成功的道路并不拥挤,因为很多人都是光说不做,败给了“坚持”,所谓“剩者为王”,就是这个道理。


关闭窗口
  栏目导航

 

 社会热点 
 生涯规划 
 情绪管理 
 心灵探索 
 恋爱心情 
 心理前沿 

 

 
  热点文章
怎样选择你的兴趣?1、多尝试,找到兴奋点如[详细]
这是很多职场人士以及即将步入职场人士心中[详细]
“百分之九十的沟通来自肢体语言。”这句话[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