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心理在线  中心简介  中心动态  温馨小站  联络员之家  咨询师简介  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在线>>心理百科>>社会热点>>正文

 

从“刘畊宏女孩”现象看健美操对心理健康的影响
2022-04-21 15:51   审核人:   (点击: )

最近,刘畊宏和妻子自创的《本草纲目》版毽子操火遍全网,成为直播界的现象级博主。

 

因其设计的动作简单易学,整个直播过程充满欢乐,受到全网男孩女孩的青睐和追捧,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刘畊宏女孩的大部队。她们准时蹲守在直播间,不仅跟着50岁的刘畊宏一起跳操,而且还期待着刘畊宏为她们在线批作业

 

现在,也出现不少的刘畊宏男孩看直播、跟跳操。

 

健身操是健美操的一种,它们在满足人们对美和健康追求的同时,也能为大家带来明显的心理效益。

健美操运动有着良好的健身性与健心性,健身性表现为增强体质健康,改善身体形态;健心性表现为排解不良情绪,释放压力,树立正确的自我概念,增强自信心,协调人际关系,提高社会适应力,对提高公众健康水平有着积极的作用。

 

 


01

改善心理状态,释放压力

 

健美操运动是一种伴随音乐,有节奏、有韵律地进行身体活动,以矫正身体姿态、提高身体素质为目的的有氧运动,伴有音乐的运动过程是健美操运动具备良好健心作用的重要原因。

一方面,健美操音乐可以活跃运动氛围、调动人的情绪,使运动过程更加开放并且充满乐趣,提高参与度与投入度;

另一方面,可以引导个体在运动过程中消除心理防御性,充分宣泄负面情绪、释放压力,达到有效的心理放松效果,产生“运动愉悦感”,并且有节奏的音乐,还可以在运动过程中提高自身身体协调性与节奏感,培养表现能力,极大地改善心理状态,这是其他运动项目所不具备的特性。

 


02

改善自我概念,树立自信心

 

自我概念是个体主观上对自己的评价与感受,一些人长期存在自卑、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的主要原因是自我概念的偏差,对自身过低的评价导致自信心的缺失,从而极易产生心理问题。在健美操运动学习过程中,通过形体的训练与各种动作的完成,促进我们产生积极的自我概念,形体的改善会让我们改变心态,提高自信心,摆脱负面情绪,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面对学习生活。

 

03

培养坚强的意志品质

 

坚强的意志品质是评价心理健康水平的基本标准之一。在健美操运动学习过程中,我们会遇到许多困难,比如高强度的动作挑战、身体不协调、动作完成吃力、体力消耗过快等,因此健美操运动的学习过程,就是克服困难的过程,想要完成学习任务,就必须努力练习,克服身体的疲劳与心理的惰性,勇于面对困难,挑战困难,提高抗挫折的承受能力。

 

 

04

协调人际关系,提高社会适应力

 

人际关系的失调与社会适应能力的降低,是导致大学生等群体心理问题频发的主要因素,极易引起我们产生负面情绪,加重孤独感与自卑感,很难在人际交往中得到认同感,自我意识发生偏差,而健美操运动,无论是参与方式,还是学习内容,都在协调人际关系、提高社会适应力方面有着良好的作用,现在的直播参与形式也让我们找到志趣相投、热爱运动的小伙伴,大家相互鼓励,督促打卡或者分享经验,在隔离期间依旧可以在线有效社交。

 

 

注意事项:

 

1、循序渐进:刚开始时应采取步伐走动的方式,以使身体和下肢有充分时间适应。开始不要做太长时间,以10分钟为宜。

2、卫生与健康:健身操运动后,要及时更换汗湿的衣服,避免着凉,特别是在空调房内运动后应做些伸展运动再行淋浴。

3、做健身操时应穿合身透汗的健身操服,不要赤脚穿普通皮鞋。健身鞋应有较厚的护垫,以减缓足部与地面撞击而造成的震荡。鞋身不宜太软,可采用半高筒式,以保护脚踝。

 


关闭窗口
  栏目导航

 

 社会热点 
 生涯规划 
 情绪管理 
 心灵探索 
 恋爱心情 
 心理前沿 

 

 
  热点文章
新冠疫情下居家隔离常见的心理反应是怎样的[详细]
最近,刘畊宏和妻子自创的《本草纲目》版毽[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