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育人>>思想之光>>正文

 

被认可的感觉,究竟有多好?
2021-11-08 11:16   央视新闻 审核人:   (点击: )

近期,一个小男孩被选为班干部后,在班级里分享心得的视频火了。

每个人可能都会有这样的经历,总是不被肯定,但有一天一旦被接受被认可,哪怕只是小小的一件事,都足以成为照亮人生的一缕光。在你的人生中,是否也有过这样的一刻呢?

《被认可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嘟嘟小肉丸刚回国的时候,很多的不适应,一次因为工作的事情在路上走着走着有点崩溃,给室友发了信息:“好累。”室友回信息:“你能坚持这么久,超级厉害的!快回家吧,空调开好了,冰箱还有冰镇西瓜,明天什么都会好的。” 当时在路边泣不成声,但心底是暖的。


@野孩子我小时候是运动员,练短跑的。爷爷每天早上四五点钟陪着我去训练,从没落下。记得有一场比赛,我在赛道上摔倒了,他蹒跚地跑到我身边,拿拐杖敲着地,鼓励我爬起来继续跑。多年后爷爷临去世前拉着我的手跟我说,辛苦你了孩子,爷爷看好你这是他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因为这句话,无论我处在怎样的环境里,都没有看扁自己。





@乌云上的小鸟上大学时,我有非常严重的容貌上的自卑,以至于我觉得别人看到我就会不喜欢我。我连见同学都有障碍。 好在我有一个关系非常好的朋友,她像太阳一样温暖我夸奖我。我们一起聊天,一起谈文学,在她的鼓励下,我还开始了写作,有了自己的粉丝,但这一切的源头是她的善意。

@粉色可人儿妈妈跟我讲的这段话鼓舞了我好久:“你们小女生总是不满意自己的外貌,认为自己腰不够细,眼睛不够大,皮肤不够通透。但到了我这个年纪,真心觉得每个年轻女孩都好看啊。胖也好看,瘦也好看,脸上有青春痘也好看。你们正处于人生最好的时光,却意识不到年轻本身就很美,时常因为这个社会单一的审美标准而自卑。


真正爱你的人

不会因为你外表的变化而改变对你的感情。

你看,妈妈永远爱你,

无论你长成什么样妈妈都爱你。

妈妈只希望你是健康的,快乐的,

美不美对我来说一点都不重要。”

@芸淡风倾为什么我作为胆怯的人,突然有了登台的勇气?可能有关系的是,同事私信我唱歌非常好听,说我唱歌的那一刻,有不一样的光彩,特别迷人。

@池暮实习结束了,带了我几个月,陪我一起加班熬夜的项目老师,拍了拍我的肩膀说,“回去好好读书啊,我们都很欣赏你。”被喜欢的前辈认可真的是一件太太太幸福的事情了,日后消沉落寞时,我相信自己会想起这句话,会一直记得这位领路人的!

@小黄鸭家庭贫困的我,偏执,敏感,自卑。我没有别人阳光可爱,这些性格要改变真的太难了。心胸开阔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所幸工作两年后,遇到了我的工作导师。她耐心,和煦,说一眼就能看出我是那种内秀的人,但神经太紧绷了,松弛一点会更好。她给了我很多锻炼的机会,在她的影响下,恍然发现我自己也在慢慢发生变化,由衷地感谢生活让我遇见她。


@莫言一个夏天的中午,我穿着木拖鞋到了教室门前,看到同学们已睡着,我本能地将拖鞋脱下提在手里,赤着脚进了教室。这情景被王召聪老师看在眼里。事后,我听人说,王老师在学校的办公会上特别把这件事提出来,说我其实是个品质很好的学生。当所有的老师认为我坏得不可救药时,王老师通过一件小事发现我内心深处的良善,这件事,我什么时候想起来什么时候感动不已。



当你一贫如洗

当人们对你的画不屑一顾,

你说只有我喜爱你的画,

赏识你的才能,也接受你的失败

预言你有非凡的前途。

你说黑暗中

天空只要能出现一颗星,

照亮你一次又一次的失败……

你就不会感到孤独,产生绝望。

——《天空中只要能出现一颗星》

被认可的力量有多大? 在一个人自卑丧气,无人赏识的时候,一份关怀、呵护和认可,可以重燃人内心深处的自信与自尊,重拾应对生活的勇气。

在一个人身陷低谷,抑郁寡欢的时候,一句点拨、抚慰和欣赏,可以扶正倾斜的心灵,校正偏差的人生坐标,找到绝地反击的力量。

作家艾米莉·狄金森说,“假如我能弥合一个破碎的心灵,我就没有虚度此生”。每个人多少会有迷茫的时刻,弄不清楚方向,不知道自己生活的意义,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的价值。这时,只要身旁有一个人陪着你,支持你,鼓励你,告诉你,你并非一无是处,这世间仍有一人欣赏懂得你的才华,那这片黑暗就不算黑得彻底。

还记得那段感动了很多人的电影台词吗?

“拜托你不要再说我聪明了。

可是你的发明真的很棒啊!

谁说的?

我说的。

现在全世界只有你称赞我有什么用呀?

我才不管它有没有用,我就是觉得你很棒,你棒我当然称赞你了。”

很多时候,我们是在别人那里明白了自己,经别人折射,看到了自己散发出去的光亮。


良言一句三冬暖。真诚的认可,是一种气候,一种空气,一种土壤,能让一粒不起眼的种子长大开花,也似寒夜里的星辰,给孤独的行路人此生不忘的温暖和明亮。 愿我们每一个人既能收获足够的认可,也能以爱返爱,主动去认可身边人的美好。因为: 我们付出的善良里,藏着我们未来共同的路。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在高铁渐成铁路主角的今天 平均时速60公里[详细]
“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这是[详细]
作者:鞠焕宗1月1日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