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育人>>思想之光>>正文

 

让传统文化点亮千年“元宵之灯”
2019-02-19 15:31   光明网 审核人:   (点击: )

“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这是中国的元宵节,这是中国人的元宵节。欢欢喜喜闹元宵,过完十五过完年。在整个正月,元宵大概是国人的一场集体“轰趴”。

【网络祝年】让传统文化点亮千年“元宵之灯”

不少人对传统文化有一种执念:总以为传统的就是少人气的,就是老学究和故纸堆的。不过,日前的一则新闻大概打破了这个误解——2月17日下午,故宫发布“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信息后,引发持续关注和抢票热潮。2月19日(正月十五)活动预约票火速“秒光”;记者2月18日0点发现,故宫门票预售系统疑因“元宵灯会”抢票火爆而瘫痪。

此前,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发表演讲时表示,今年元宵节故宫博物院将有史以来第一次开夜场。当时,不少人担心传统上元文化究竟有多少吸引力、寒风萧瑟的夜场灯会能否把观众聚起来,而今,被“秒光”的预约票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故宫灯会之所以叫人神往,大概因为这场灯会不仅有“灯”、有“人”,更有“文化”:一方面,活动邀请劳动模范、北京榜样、快递小哥、环卫工人、解放军和武警官兵、消防指战员、公安干警等各界代表参加,当然还与社会公众共享;另一方面,观众不仅能在夜间看到“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看到被璀璨点亮的故宫,还能看到《千里江山图卷》等通过艺术灯光投影于故宫建筑屋顶的绘画作品。这样的灯会,既有传统文化的历史之暖,亦有人文情怀的时代之光。即便不是身在北京,很多人也心向往之。

当然,有人说故宫这些年自带“网红属性”,且常年在热搜榜上和年轻人打得火热。不过,千百年来正襟危坐的故宫,不是坐在家里就能“红”起来的。更多的历史文化遗产,大概还在与这个时代格格不入地缄默着。所区别的,不过是一句古话,“非不能也、实不为也”。就拿“紫禁城上元之夜”来说,如此费心费力,又不售卖VIP席位,博的什么、图的什么?反观那些不作为、迟作为的历史文化遗存,即便曾经在历史的“上元之夜”风光旖旎过,只是今时今日,还愿意敞开心扉和群众“众乐乐”吗?

我们常喟叹传统民俗文化曲高和寡,“闲话说玄宗”般追忆着民俗风情的当年勇,说得好像传统文化就该与现代人相隔甚远。就像农历正月十五的元宵节,它既是“月上柳梢头”的浪漫节日,也是“百枝火树千金屧”的中式狂欢,更代表“扶老携幼返故里”的阖家团圆。闹花灯、猜灯谜、舞龙灯、踩高跷、吃元宵……上元日,可以铺陈出无限的温情故事。

中国人有赓续不绝的传统情怀,节日文化亦有四海八荒的唤醒之力。一场有形的灯会被追捧的背后,是节日传递出的无形的价值取向:元宵节最重要的也许不是赏花灯和吃汤圆,而是欢欢喜喜结束漫长的冬季,万丈光芒地迎接希望的春天。于此而言,让传统文化点亮千年“元宵之灯”,这件事大有作为、大可作为。(邓海建)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在高铁渐成铁路主角的今天 平均时速60公里[详细]
“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这是[详细]
作者:鞠焕宗1月1日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