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心得交流>>正文

 

我校辅导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2022-04-29 11:13   审核人:   (点击: )

勇担引领学生健康成长的开路先锋  争当培育时代新人的事业闯将

——我校辅导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国教育界引起强烈反响。在学生工作部的指导下,我校辅导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过程中,要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秀玲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在党的领导下,要以高校为载体,把握大学教育的本质,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和强国建设重任的青年栋梁。作为中北大学的一名思政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传承“兵工第一校”的红色基因,把“太行精神”融入到教学科研的育人全过程,在赓续军工文化的底色中以服务地方经济与军工报国的时代担当,培育具有军工底蕴和行业理想的新时代智造强国建设者与接班人。中北大学在抗日救亡中淬火而生,是一所熔铸红色基因的大学,建校八十年来,学校在国家建设中砥砺成长,在强国建设中走向一流。这是一代代中北师生牢记“立德树人”初心使命,秉承“致知于行”校训,艰苦奋斗,锐意改革,创新发展的结果,也必将引领我们在建设中国特色大学的道路上,扎根中国这片红色土壤,立足山西地方文化,弘扬太行精神,服务国防建设,实现“百年百强”的中北梦!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杜苇说,要在学习思考上做足功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出,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作为辅导员,我们要不断学习、思考,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做到“经师”和“人师”的相统一,更好地担当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

其次,在践行感悟上下足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作为辅导员,我们要把思政课开在中北大学的每个角落贯穿于学生学习生活的全环节,融入于学生成长的全过程

后,要在以身作则上做好表率。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这番深切寄语也让我在内心引发共鸣,作为辅导员,我们深入宿舍、深入课堂、深入学生,多谈心谈话,倾听学生们的心声,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坚持师德第一标准,以模范行为感召和带动学生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任雁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催人奋进。弦扣国之大者、脉连根本大计,擘画宏伟蓝图、凝聚奋进力量,饱含殷切期望、传递谆谆教诲,既有对教育工作者的殷切嘱托,又有对广大青年的深切希望,温暖且有力量。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作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作为一名同样具有红色基因的中北人,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立足岗位、培根铸魂,时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下足功夫、做好文章、出实招数,通过红色微讲堂、红色寻根之旅、五类领航员等活动载体,做好红色文化的传播者,太行精神的发扬者,优良传统的践行者,进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人民兵工第一校的故事,激励青年学生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我将引导青年学生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引导青年学生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科技报国之行;引导青年学生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引导青年学生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闫婷说,“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寄语,不仅让我备受鼓舞,也深感重任在肩。作为一名普通的高校辅导员,如何做好“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是我们应该时刻思考的问题。育人先育己,树人先树德。青少年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他们的思维最为活跃,最需要引导和栽培。这也要求高校辅导员要自觉加强对自身的要求,提升自身职业素养,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始终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用真心关爱学生、用真情打动学生、用真诚影响学生,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切实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辅导员孟伟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时,再次强调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再次突出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必要性。对一名剑手来说,剑道决定了高明的剑术是用来滥杀无辜,还是惩恶扬善。同样道理,我们辅导员能不能做好学生的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当好传道者和引路人,是大学培养的高级知识分子是社会主义的“掘墓人”还是接班人、建设者的关键影响变量,兹事体大,这是一道必须拿高分的必答题,是辅导员最基本的职业要求,也是最崇高的价值实现。工作中,我们既要做好“术”的指导,回应学生现实关切,更要把“道”的传授作为首要任务,把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变成职业习惯,当好党的理论的“传播者”,大张旗鼓、理直气壮、生动活泼地宣讲党的理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青年爱国主义教育。通过教育,让学生在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过程中,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学习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的过程中,坚定信念,感悟面对一时挫折要迎难而上、敢于担当,奋斗出未来;在向英雄、前辈、榜样学习的过程中,感悟青年人不能只追求个人的”小确幸“,更要“立大志、做大事、但大任"。

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买璐璐说,总书记在讲话中不仅对全国青年给与厚望,更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要信仰坚定,做学生思想的指明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引导青年,教育青年,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要道德高尚,做有榜样力的引路人,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引导学生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培养学生“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的胸襟气度,建构”心底无私天地宽“的格局境界;要求知进取,做严谨笃学的求知者。遵循“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工作规律,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开阔视野,提升自身专业素养,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要仁而爱人,做有灵魂的航行舵手,把教育、引导学生与服务关心学生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以温暖的关怀和真挚的情感助力学生成长,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为了拓宽同学们的视野,增长知识,提升自我[详细]
2015年4月28日,工程力学专业14080741,1408[详细]
处于现今经济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对当代大[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