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心得交流>>正文

 

用爱心托起明天
2014-09-23 15:50 李爱霞  审核人:   (点击: )

个案背景:

   谢某,男,性格基本外向有点急躁,生活懒散,学习习惯差,不愿参加班集体活动,有旷课现象,是转学来的学生,学习基础不好,住宿和其他专业同学在一起。较自负,经常炫耀家境优越,因此遭同学的羡慕和反感,而且卫生习惯很差,同学们有点排斥他。谢某的父亲是一著名石油公司负责人,母亲也是公司会计师,家境很好,几代单传,家庭成员亲戚对其比较溺爱,再加上他们工作忙的缘故,平时对学生的思想成长,心理状况了解少,主要是物质上支持。平均每月都给几千元生活费,但很少关心钱的用途。

问题分析:

     通过观察了解,我发现谢某的行为主要表现在:性格方面以自我为中心、固执;家境优越感很强,有些自暴自弃;学习基础差,学习能力方面较薄弱,学习兴趣不浓。而形成这几种现象的主要是以下几方面:

1、家人的溺爱和放纵。通过跟家长谈话,我了解到其家境良好,孩子是几代单传所以奶奶等家人格外宠爱,包括一些要求不合理,总是有求必应。这样导致孩子对物质需求的欲望恶性膨胀,攀比虚荣,事事以我为中心。此外也助长了他没有压力和危机感,认为家人有办法,自己不学习照样能找好工作过好日子。

2、学习后进。谢某行为习惯差,缺乏自控能力,不能有效地约束自己,不会自我管理,生活习惯不好,喜欢上网和睡觉,加之信息管理专业的课程较难,更加重了该生对学习的厌烦,长期下来,他对学习渐渐的失去兴趣,这也是心理学上的“习得性无助”。

    3、集体的排斥。该生的生活习惯和学习态度,包括其言行都引起同学们对他的排斥。作为一个年轻人,不能被他所向往的群体接纳,不能得到正常的伙伴之间的交往,内心的感受是可想而知。

采取的对策:

    作为教师,只有给予相应的帮助和心理疏导,使他在心理上能逐步健康,改正不良行为习惯,促使该生健康发展。

     1、联系家人,要求父母配合。首先与其父母进行电话联系,将学生在校表现进行说明,希望家长配合学校的教育管理做好几个工作,一是在生活精神学习上多关心学生的情况;二是酌情给学生生活费;三是对学生的行为习惯进行积极的教育和引导。

    2、发现他积极的因素,促进转化。 我发现学生虽然行为习惯较差,惰性强,但他依然有向上的愿望,他身上还有很多“闪光点”,比如,篮球打得不错,愿意帮助别人,所以我们可以发掘他这些向上的可塑性,对他进行再教育。

     首先,在班级活动中,多为谢某提供表现机会,结合班上具体情况,开展一些集体的活动和竞赛,任命他为负责人,让他感到被信任和责任感,在组织活动中,他的主动参与使他觉得班上的活动,自己是班级的一份子,从而达到消除行为惰性的效果。其次,对他的积极表现,在班会上及时表扬,让其他同学改变对他的印象,也使得他增强信心。

    3、引导集体关注他,接纳他。集体的力量是无穷的,我在引导他改正缺点,培养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的时候,还注意发挥集体和伙伴的作用,通过同学的忍耐和爱护,帮助他在集体中找回自我,学会交往。

    利用班会等恰当时机做好班级学生的思想工作,告诉他们不能孤立班集体中的任何一员,向学生讲述团结协作的重要性。引导同学明白像谢某这样的学生,自暴自弃、以自我为中心的行为形成是长期的,多方面的结果,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根除,要允许他有反复现象。并且教育大家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他,要正确对待他的变化,以我们集体的耐心,接纳他的缺点,他的变化。找和谢某走的比较近的同学进行谈话,希望他们要引导谢某弃劣从良,如果他有什么困难,要主动去帮助,以此来带动全班学生态度的转变。

     4、尊重和信任他,正确看待“反复”。信任是一种人格力量,它促人奋进,使人努力。对他来说,只有信任他,才能得到他的信任。信任他,也是尊重他人格的表现,也只有这样,才能消除他自暴自弃的心理。他的错误不可能在一次两次之间完全改变,要耐心对待他的错误。

教育效果:

    经过半年时间的师生共同努力,这个学生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旷课现象少了,平时在和同学的交往中,能主动退让,和同学友好相处,积极为集体做事,也能融入班集体里了。更令人高兴的是,他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参加了校运动会,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五、对个案研究的分析和启示

班主任的工作是具体的,实实在在的。主要表现在教师对学生学习的关心、帮助,生活的关怀、照顾,就像呵护幼苗一样扶持学生各方面的健康成长。这种工作是一种情感与心灵的融化,是师生心灵沟通的桥梁。这就告诉我们,作为教师,我们应尽量以积极、正面的态度来看待学生的错误和想法,用心去换心,走进学生的心灵深处,以一颗爱心去关爱学生。 只有让学生感到尊重、信任、关爱,才能使他们对教师产生信任,有了相互的信任和理解,才能在班级管理中得心应手。而且这些说起来容易,要真正做到却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耗时颇多,成效难以立竿见影。如果教师和同学对他的过错或者是出现的问题,只是一味的批评,不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反而很容易伤害他们的自尊心,引起他对老师的敌意和不信任,给今后的思想带来更大的障碍。

家庭是一个人生活和成长的第一课堂,平时过分溺爱的家庭环境会导致子女人格的不健全发育,久而久之,会在孩子心灵播下自私、任性的种子,他们的价值观、认知极易发生偏差和滑坡,这样的人多了,对我们的社会、家庭是莫大的悲哀和深重灾难。所以做父母的对孩子不仅具有“养”的责任,更重要的是“教”的责任。谢某的特殊主要源于他的家庭,家长的娇惯、放任、养成了他唯我独尊、蛮横无理的个性,实际上,这种“爱”限制和剥夺了孩子适应社会的机会,西方学者把这种爱称为“窒息性”的爱。而孩子不重视亲情、不重视生命,以自我为中心的行为已日渐显现,以至于出现了一系列问题,给学校教育工作带来了许多困难。所以在一定程度上讲“家长是永不下岗的班主任”。作为班主任,要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和家庭教育情况,经常与家长进行联系、沟通,全方位去了解学生生活成长的背景,才能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不应该有一丝一毫的松懈与疏忽。人是最难塑造的,虽然谢同学的进步已有了质的飞跃,但它只是教育过程的一部分,只是他成长中的一个起步。学生的成长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还需要学校、家长、社会的共同努力。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为了拓宽同学们的视野,增长知识,提升自我[详细]
2015年4月28日,工程力学专业14080741,1408[详细]
处于现今经济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对当代大[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