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班主任心语>>正文

 

不要把信念挂在墙壁上
2014-09-23 16:37 李晓彧  审核人:   (点击: )
    今天有一位同学过来跟我请假,说,明天要去早早的去小广场英语集体晨读,不能参加班里的早读,我问他,早晨早早的起床,晨读,第一节课不会困吗?那位同学说,不会啊,因为我前一天睡得比较早。但是也有同学过来跟我诉苦,因为每天的早读太早了,根本睡不够,导致了第一节课效率很低,并并要求“学校负责”。同样的,在校长信箱里,我也看到了这样的呼声,认为早操早读是“假、大、空”的政策。

      我想起了我的大学,因为师范女生比较多,所以我们寝室一直是通宵供电,但是师范学校可不会因为女生多就“怜香惜玉”,大学四年,我们连续到大三,每天早晨6点30分点到早操。当时也因为起的太早而叫苦不停,但习惯了两个月以后,倒也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习惯。

       大家认为学校是为了外界,为了听起来很好而“逼”着大家早操早读,大家认为这样也达不到“任何你们想要的目的”,请大家看看你们说的话,是不是把自己放在和老师对立的位置上?我们可以往前一段时间看看,就在大家备战高考的时候,大家每天几点起呢?每天几点睡?也许彼时的大家都在信奉“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这句话吧?寒假的时候,我经常也会看到大家qq签名上写道“每天睡到自然醒,为什么还是这么没精神?”

       所以,每晚睡7个小时中午保证午睡20分钟已经足够你第二天精神抖擞的去面对各种活动,再者,你是否觉得到了大学应该随心所欲而排斥学校早操早读的规定?

      大家反映的这些问题,让我觉得有必要跟大家探讨两个问题:

一、大学我要做什么,我要收获什么?

       相信大家都还记得备战高考时,脑海中不断鼓励自己的那个信念“我要上大学”,高考结束后,肯定大家也对大学我要做到什么,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但是现在回过头来,看看自己,在大学我们都做到了什么?有的同学说,事情太多,没有计划;有的同学开始放松,从不早睡,从不早起;有的同学将目标抛于脑后,开始沉溺网游。

       现在,请大家再次,面对现实,忠于理想,思考下在大学你想收获什么?你想成为什么?

       在想到和得到之间,我们必须“做到”!

二、关于时间管理

       很多同学也曾跟我说,大学空余时间很多,收获很少,成就感几乎为0。那么就请大家学会时间管理,去分配自己的业余时间,在发展兴趣的同时还收获快乐!

       每天做一个基本的计划,每个空闲时间做什么,每天保证几点休息,几点起床,一一周我要怎么安排,近期收获什么小目标。我相信,只要你开始这么计划鼓励自己去完成,去调整,你会发现每天10点躺下,6点原来就是自然醒!清晨的二龙山是那么美,原来6点起来还会听到清澈的鸟叫,在这个世界刚刚苏醒的时候,你去聆听大自然,你发现自己的心不是那么浮躁了,一天的状态也会很好!

       那么,从现在开始行动起来吧!做一个有计划的人,知道自己想收获什么的人!不要把信念挂在墙壁上!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亲爱的同学们:非常高兴能以写信的方式和大[详细]
前些日子,老师从网上看到了一个富有哲理的[详细]
​开学近一个多月了,这学期的九月,可谓是[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