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心得交流>>正文

 

感同身受 学会包容
2014-09-23 15:47 常旭青  审核人:   (点击: )

——学生宿舍人际关系调节案例

 

背景:

在前几届所带班级的学生中,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共同存在,比例相当,非独生子女在与兄弟姐妹共同成长过程中学会了包容,来到大学后相互包容的品质也会发挥感染着其他同学,他们相处比较和谐,每个宿舍都能比较团结,成员之间基本没有尖锐矛盾产生,即使出现矛盾也会短期内很快自行化解;然而,随着独生子女增多,以及新一代青年个性的日益张扬,宿舍成员之间的相互包容似乎变成了一个难题,宿舍内部的纠纷也越来越多,这种现象尤其在女生宿舍中较为突出,化解宿舍成员之间的矛盾成了班级工作中一个棘手的问题。

案例:

我所带的班级中男女比例大致为3:1,按说班级的工作重心似乎应向男生这边有所倾倒,然而事实却正好相反。有经验的学生工作人员一定知道,男生生气时大不了吵几句,哪怕就是稍动拳脚,过不了一周又会在一起玩;但女生却让人有所费心,一旦闹起别扭,就真是“冤家易结不易解”了。这种现象的存在确实与男孩和女孩性格上的差异有关。

有一个女生宿舍,住着六名活泼可爱的女孩,初来乍到,各自个性稍有保留,无论哪一方面都还不错,大家的学习成绩也都挺好,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她们之间有了越来越深的了解,也有了越来越多的摩擦……刚开始的时候,她们分成了三个、两个和一个的三个非势均的组合,但因一件极其微小的事情三人组合和两人组合就站到了一起,变成了五与一的极其悬殊的两队,虽然在了解到她们的情况后,我就立马逐个进行谈话,希望她们尽快消除误解,相互包容,但效果并不明显。于是我通过班委的参与为她们疏解一些误会,并不断地告诉她们要真正做到宽以待人,但事情并没有我所期望的那么好。担心的事情最终还是发生了,她们这个五人组合一起来到我的办公室要求给另一位女孩(暂且称呼这名女生为小丹)调宿舍。这个要求我不能答应,因为虽说调开可以暂时避免产生更激烈的冲突,但可能也会导致她们六个人的裂痕再也无法弥补。

解决办法:

我先稳住了她们五个人的情绪,并告诉她们要相信大家一定能够解决这个问题,但需要一点时间来调节,同时我要求她们要从自身找问题,试着包容并接受小丹。之后,通过侧面了解,我发现她们只是表面上答应了我的要求,仍然比较排斥小丹。后来我与他们进行了单独谈话,她们一致认为小丹自身有很大的缺点,而且也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不和谐之处,并且说除非小丹给她们道歉并保证改正自身缺点,否则只能让她搬出宿舍。我知道,这种办法简单快捷,尽管小丹自身可能存在某一方面的问题,但这样的办法,只会给小丹的身心健康造成很大的伤害。我不能用最直接的方法在最短的时间内把问题解决掉,而是要用最恰当的方法把矛盾彻底化解掉。

学习本身就是一种生活态度,要想提高自身工作的能力和技巧就应该用心去学习,无论在哪一方面都应该用新的知识来武装自己的头脑,这样才能逐步提高自己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我采用在参加“心理培训” 时学来的游戏法(团体辅导)开始了我的解救方案。我把她们相邻宿舍的女孩一起邀请过来(总共18位女孩),做了“诺亚方舟”的游戏。首先我带着她们做了热身运动,以使她们全身心地进入到游戏当中,之后我让她们每个人说一种动物来代替自己,并且要求只能很快地说一遍,说完之后她们按我的指令开始按圈走,犹如船在大海上航行。突然间船触礁了,随着海水的涌入,船身明显在下沉,然而她们随船携带的救生艇只能容纳下17只动物,这也就意味着必然会有一只可怜的动物要留在那艘触礁的船上,究竟谁会被孤苦伶仃地留在那艘岌岌可危的船上呢?游戏规则是:我是舵手,先带一只动物上救生艇,然后这只动物再将另一只动物带上来……于是我说“狮子”,那位用“狮子”代替自己的女孩停止走圈,上到救生艇上(即做到已经摆好的椅子上),她继续说“老虎”,那位用“老虎”来代替自己的女孩也上到了救生艇上……直至最后剩下一位没被前面“动物”带上救生艇的那只“动物”只身留在了即将因触礁而沉没的大船上,也就是说空空的场地上只留下了一位女孩,其余女孩都坐到了之前摆好的椅子上,我说:“请大家身临其境,并说说自己现在的真实感受。”她完全投入到了游戏当中,眼睛里溢满泪水,“求求船长,求求大家,带我一起走吧,我好害怕,我好孤独,即使大船有幸不会沉没,我一个人也无法支撑下去啊……”。游戏依旧重复进行着,每位没有被带走的“动物”都说出了自己的切身感受,其中有小丹同宿舍的女孩被留下时,她竟然声泪俱下。

游戏结束后,我带着大家做了舒缓的放松运动后,告诉大家:“谢谢大家今天全身心的参与,游戏到此结束,请回去吧!”同学们陆续向活动室门口走去,我便走到前面的桌子旁边,开始收拾东西。当我收拾完毕转身时,只见六个女孩依旧站在原处,我一怔、再一看,正好是小丹所在宿舍的六个女孩,只见她们五个一起握着小丹的手,有的眼眶里盈满了泪水,有的泪珠已经从脸颊滑落,她们相互看着彼此,然后紧紧地抱在了一起……我没有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她们之间似乎很难化解的矛盾,没想到“感同身受”法会省去我的第二种和第三种解决方案,看到她们这样,我也松了口气。

思考:

辅导员工作是一项责任与爱、方法与技能并存的教育管理工作,“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在投入较多的精力的同时,更要注重自身的不断学习提高,用科学的工作方法来提高工作的实效性。当我用自己所掌握的“感同身受法”完美地化解掉学生宿舍成员间的纠纷时,收获到了工作的喜悦与充实!是啊,如果大家都能怀一颗宽容之心、感恩之心来善待彼此,那么人与人之间必然会奏出甜美的和谐乐章!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为了拓宽同学们的视野,增长知识,提升自我[详细]
2015年4月28日,工程力学专业14080741,1408[详细]
处于现今经济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对当代大[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