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心得交流>>正文

 

他们的成长我最大的感动
2014-09-23 15:59 赵永娟  审核人:   (点击: )

处于现今经济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对当代大学生提供了众多的挑战与机遇,但作为一个高校的班主任也肩负更加重要的责任,我们不仅要担负起为祖国输送优秀人才的使命,而且也要为他们自身的成长出谋划策。而在这个过程中,与我的学生们在一起的时光将是我一生中最完美的回忆。

——题记

一转眼,做教师也有将近五年了,在这期间,我的学生让我不断感悟教育的真谛,让我知道了爱心与耐心的重要,并教会我如何善待孩子、善待生命。 深深体会到在工作中的多重角色,是学生的严师,朋友,有时还是慈母。

在开学到现今的这段日子中,我作为班主任,与我的学生们一起成长,也在他们身上收获了许多的感动,这也让我更加热爱这份工作。

感动从这里开始

每次面对新生,我都会充满着兴奋与期待。我们的“天之骄子”来自全国各地,他们带来了他们家乡最为真挚的乡情,在这时,我看着一双双渴求甘霖的双眸,一颗颗等待塑造的无邪的心灵,我就感觉到自己的责任重大,但是从这里开始,我就知道自己的人生里程会留下这些可爱的孩子们的点点滴滴。

那些在经历过高考的洗礼后走入象牙塔的孩子们,面对未来是那么的满怀信心与憧憬,从他们身上我似乎又读到了什么是意气风发。

相处随感

在与他们相处的这段日子中,我和我的学生们总是给日子打上幸福的烙印。我们生活就像一家人,学生有高兴事,我与他们共享欢乐;学生们有麻烦事,我与他们共寻对策;学生们的小秘密,也无一例外地藏到我心里。我们在小雨“润如酥”的日子去踏青;在似火骄阳下一起开展团日活动;在飒飒秋风中描绘沉甸甸的景色。这些既是我的美好回忆,也是我们师生友谊的见证,我和我的学生们不能失去它。

在我和我的学生相处过程中。我知道,我浅薄的知识因为有了学生而碰撞激荡,我渺小的身影因为有了学生而忙碌活跃,我平凡的人生因为有了学生而丰满动人。所以,我是幸福的,因为我和我的学生一起成长。

有一篇课文真切地说出了当老师的感受,老师权同上帝。他熬红了眼睛,站断了腰腿,忍饥挨饿,淡泊名利,为的就是把知识和智慧输入浑沌未知,把璞玉琢磨成珍器。当隧道终于挖通,曙光初现时,觉悟了的学生终于与我们站在了同一座山峰上,共同沐浴着文明的阳光。数年的和风细雨、潜移默化完成了惊天动地的奇迹,孔老夫子是否也难抵挡这种诱惑,而执起了教鞭?与圣人同行,荣耀莫大于此也。

英国有句谚语说:“世上没有不生杂草的花园。”学生是花园,而我们就是打理花园的园丁。埋头苦干拔掉杂草固然重要,但更要学会放眼欣赏竞相开放的花朵,学会发现每一朵花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可爱,每一朵花都在慢慢长大。

我的老师经

在与学生们的相处间,我也体会到作为一个老师的使命。

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对于我现今的身份,我感到神圣与自豪。

我不是学者,不能用深遂的思想思考我的价值;我也不是诗人,不能用优美的诗句讴歌我的职业。但是我是教师,我可以深深思索推演心中最奥秘的哲理;我也可以采撷如花的词句,构筑我心中最美丽的诗篇。我爱这平凡的事业,我愿青春在这片热土中闪光。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句诗多少年来都被用来赞颂教师的无私、奉献。千百年来,它记载了老师的欢乐与艰辛。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是一种最感人、最无私的奉献!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更值得我们赞美!

时代的强音呼唤我们铿锵的脚步,面对未来,我们激情依旧。

夜阑人静,耳边又传来那熟悉的歌声:

任风

翻阅背影的日子

烛光将记忆

摇曳成孩子的身影

夕阳

便凝重了教师魂……

与学生朝夕相处,我始终想着两句话,那就是“假如我是学生”“假如是我的学生”。这样的情感使我对学生少了一份埋怨,多了一份宽容;少了一份苛求,多了一份理解;少了一份指责,多了一份尊重。

俗话说“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这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人生写照。但是,我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会无怨无悔,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我的事业是常青的。我的生命在学生身上延续,我的价值在学生身上体现。我无悔于我的生命,更无悔于我的选择,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阅历春秋,苦苦耕耘,用我的爱心、诚心、细心、耐心、操心去换取学生的开心,家长的放心,祖国的振兴!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为了拓宽同学们的视野,增长知识,提升自我[详细]
2015年4月28日,工程力学专业14080741,1408[详细]
处于现今经济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对当代大[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