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圆梦助学  通知公告  资助政策  工作流程  资助项目  学生风采  资助育人 
 
当前位置: 首页>>圆梦助学>>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2016-11-08 11:07   审核人:

各学院:

根据我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康成长和成才,加强他们对各项资助政策的了解,培养形成诚信、励志、感恩的良好风尚,决定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继续深入开展学生资助主题教育活动。为做好此项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诚实守信、励志感恩

二、活动内容与形式

学生资助主题教育活动内容应该涵盖国家和高校学生资助政策、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活动可以采取培训会、宣讲会、主题征文、主题演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

三、活动对

2016级新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主,兼顾其他年级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四、活动要求

1.学院可以根据学院实际情况积极创新学生主题教育活动形式,提升活动效果。要分步骤,有重点地开展学生资助主题教育。大一新生要着力政策宣讲,二三年级学生要强化励志感恩教育,四年级学生应加强诚信教育和培训。

2.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涉及的学生资助政策内容要完整准确地传达给学生,让各项资助政策精神进头脑,以便更好地为学生服务。

3.要积极地在工作当中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积极向上,诚实守信,励志成才;引导学生感恩父母、感恩学校、感恩社会、感恩国家。

4.各学院间要加强交流与学习,相互借鉴,以生动活泼的形式把各项教育内容内化于学生头脑。

5.强化学生资助主题教育活动总结。各学院在12月13日前报送主题教育工作总结,包括活动的时间、地点、内容、图片及相关新闻等等。

6.与工作相关的学生资助政策问题以附件形式下发,并务必传达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学生工作部(处)

                           2016年11月8日

附件: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培训提纲

学生资助工作是学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向学校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助他们克服经济困难,促进他们健康成长和全面成才。

我校目前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学生资助工作体系,涵盖“奖、贷、助、补、免”各个方面的内容。奖主要指的是学校自主设立的奖学金、社会捐资奖学金、国家奖助学金;贷指的是生源地助学贷款(目前山西省或者全国大部分省份均不开通校园地助学贷款),大部分省份的生源地助学贷款是国家开发银行开办;助主要指的是勤工助学;补主要指的是临时性困难补助;免指的是学费减免。

根据学校的学生资助政策,需要强调以下几个重点问题:

一、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1.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大部分省份由国家开发银行承办,开行规定,申请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学生每年必须登录开行学生在线服务系统两次,并及时更新自己的相关信息。如果系统每年未记录到贷款学生登录2次以上,会影响学生的续贷,请各位贷款学生务必牢记。

2.另外在续贷过程中,填写续贷声明(一般要求100-200字)要按照要求填写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对贷款的认识和还款承诺,杜绝敷衍了事凑字数。对于在续贷声明当中态度极为恶劣的学生,学校将不予审核通过,由此造成的后果由学生本人负责。

3.要认真阅读贷款合同条款,按时上交贷款受理证明,并将受理证明拍照或者复印留底,受理证明上交学校后学校要录入电子回执,每年录入电子回执的截止时间是10月9日,请务必在此之前将受理证明上交学院或者直接上交学生处助学工作办公室,逾期自负责任。未在截止日起前录入电子回执的,合同作废。

4.要牢记自己的还款承诺,诚实守信,按期还款。随着国家信用体系的完善,信用记录对我们的生活影响愈来愈大。因而,对自己的贷款金额、笔数、还款日期、还款方式、贷款部门联系方式等等,确保按时足额还款,以免给自己的信用抹黑。

二、奖助学金

  我校的奖助学金包括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社会捐资奖学金、综合素质奖学金、单项奖学金等等。每个奖学金的申请条件不同,资金来源各异。

   国家奖学金、综合素质奖学金侧重奖励性质,而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社会捐资奖助学金侧重资助,兼顾奖励。

   各类奖助学金的申请都严格遵循程序,需要学院评审、公示,学校审核公示等等,国家奖学金需要报请教育部核准,励志奖学金需要报送教育厅审核备案。各类奖助学金的公示一般在3-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由相应部门核准后方可发放资金。这个过程相对较长,请同学们耐心等待,发放直接由国库支付学生本人银行卡,不存在任何中间环节。

   对各类奖助学金大家要合理使用,珍惜财力,务必把奖助学金用在提高自身素质上。无论是来自国家的财政拨款还是社会的捐资,都是劳动人民创造的财富,渗透着劳动者的辛勤汗水,请各位同学倍加珍惜。

三、勤工助学

我校勤工助学由校园卫生、校园保洁、教学楼服务、不定岗和学生助理等五种岗位,分布在五个勤工助学服务队,每月上岗人数1000人以上,全年需要支付勤工助学薪酬450万元以上,可以说我校已经形成了浓厚的勤工助学文化氛围。

勤工助学工作重在体验。在参与勤工助学工作过程中,各位同学要务必端正思想态度,珍惜工作成果;要学习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要拓宽认识视野,拓展个人素质。勤工助学岗位是学校各部门为学生提供的,各位上岗同学一定要珍惜机会,做好工作,把我校勤工助学工作的优良传统不断传承下去。

勤工助学既是学生获取资助的工作,又是让学生获得体验和教育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可以体验劳动的艰辛,体验与人交往的乐趣,体验不同思想文化的碰撞,这些潜移默化的影响会深刻影响我们的未来,希望大家都从勤工助学工作中收获更多的东西,而不是金钱。

四、临时性困难补助

   在上述资助之外,为了应对一些临时突发的问题给学生带来的经济困难,学校出台了临时性困难补助办法。根据办法规定,如学生情况确需救助,可以提出申请,由学院审核签字后报学生处审批,每年每年视情况给予1000-3000元的临时性困难补助。

五、学费减免

   学费减免主要针对国家规定的优抚对象、孤儿、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学生,应征入伍复员继续上学的学生以及国家政策规定的其他学生。

   学校在每学年开学初组织一次学费减免工作,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申请。

六、新生“绿色通道”

   开通“绿色通道”的目的是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新生在因各种原因导致家庭经济出现困难而无法负担入学的学费、住宿费费用时,可以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

办理新生绿色通道的程序:没有获得生源地助学贷款等资助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持家庭经济困难情况证明提出申请,并填写新生绿色通道审批表,由所在班班主任和学院领导审核并提出意见,由学生处审批并开具新生绿色通道卡,学生持此卡办理相关入学手续。办理生源地贷款而暂时无法缴纳费用的,请直接填写生源地贷款通道卡,学生处审核后持此卡办理入学手续。

需要强调的是“绿色通道”不等同于贷款,不等同于国家助学金或者临时困难补助,这只是为方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而采取的一种临时性措施。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新生如欲获得各种资助,务必按照各项资助的要求进行办理。

七、应征入伍学生资助

   应征入伍学生资助目前包括在校生或毕业生应征服兵役资助,直招士官资助,退役士兵资助等三方面内容。

   应征入伍学生资助需要学生提交相应的申请审批表,入伍通知书复印件、退役证明复印件。此项资助工作由学校根据省教育厅的安排来进行,资助资金全部来自中央财政。

   我校的学生资助工作体系健全,制度完善,程序严格,我们在工作中贯彻“爱心、和谐、育人”的工作理念,积极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服务,希望在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鼓起勇气,克服困难,树立信心,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把个人发展和成才放在大学生活的中心位置,努力为自己开辟新的天地。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精华推荐
· 关于评选2014年度山西省湖北商...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