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育人>>文艺百科>>正文

 

这样说话,让人感觉好多了
2022-03-14 09:54   央视新闻 审核人:   (点击: )

明明是关心,说出来却是责备;明明可以坦荡讲述,却让对方做阅读理解;明明想制造幽默,却令人有被冒犯的不适……好好说话,是我们许多人需要直面的课题。

网友版——

《好好说话之避雷要点》

01 有话直说,不设潜台词

有一次闹别扭,男朋友跟我说:你想说什么就直接说,不要拧巴着说。比如你想让我拖地,不要说“你不拖地是嫌家里很干净吧。”而是说“你有空时可以拖一下地吗?”

细想起来,我好像很擅长正话反说。明明想让他多穿点衣服别感冒,到了嘴边就成了,穿这么少,看来某人没得瑟够……种种此类的怪调,实际上如果我直接说出想法,男友也会支持照做,但我就像刺猬一样,偏要用负面情绪扎他一下。将真实的想法隐藏,却又期待对方能够发现。



02 不做“反问句小能手”

“手机放哪儿了?”

“我怎么知道?”

“现在的专业,找不到合适的实习。”

“当初是谁非要选这个专业的?”

“放在这个位置,对吗?”

“你问我我问谁?”

“我朋友要结婚了。”

“你以为别人都像你?”

“前面是向左拐吗?”

“不然呢?”

……

讲真,这种沟通无效且让人不好受。



03 这些“四字”劝慰……不说也罢

大度自勉可以,劝人时要慎重。不在其境,不知其苦。慷他人之慨容易,感同身受别人的难,少有人做到,毕竟,“被偏爱的人永远不了解天平另一端的人的心情。”



04 有些梗,并不有趣

“今天去超市,发现车厘子涨价就没买……”

“工作这么多年还没实现车厘子自由?不应该吧”

“什么时候能把钱给我呢?家里急用。”

“哈哈,我凭本事借到的钱为什么要还呀?

“你刚才说得不太懂,能解释下吗?”

你品,你细品。

你以为的笑点和妙趣,可能是对他人的失礼与冒犯。偏偏总有人不懂这点。

 


05 克制“好为人师”的冲动

当有朋友倾诉烦恼时,往往会勾起一些人表达自我的欲望,就像彰显社会经验与头脑智慧的机会来了一样,不自觉奉上一堆大而无用的建议,你这样做呀,你那样做呀,你离职呀,你怎么不跟他分手呢!

这些评判的背后语言是:你做得不够好,我懂得比你多,我拎得比你清。但有时倾听就足够了,尤其对于受伤的人,一个安静的树洞胜于居高临下的建言。



06 一句伤害,可能是别人心口拔不出的钉子

非暴力沟通,去表达事实、感受和需求,而非攻击、贬损对方。比如,当你恰好疲累,有人却想和你继续聊天时,暴力的沟通就是:你怎么这么烦,你能不能少啰嗦,还有比你更自私的人吗?措辞和语气充斥着谴责与定性。

此时,不妨温柔而明确地表达一种态度:我今天累了,需要休息,改日再聊更好。心理学有一句名言,叫做“不带敌意的坚决”,维护边界,表达立场,尊重了彼此都是独立的个体,同时,也避免了语言暴力带来的局面升级与心灵伤害。



《有话,好好说》

文 | 央视新闻《夜读》

我们每天都在与人说话,甚至有些聒噪。

但这些对话是给彼此制造交流的快乐,还是困扰与伤害呢?我们需要复盘与反思。

也许你会觉得那些“不好的话”没什么,却忽略了一个事实:有一些话非但不会消失,还会顽固地留在别人的记忆中,产生隐蔽而持久的影响。每一次不好好说话,就像在关系的瓷器上,划下一道细小的裂纹,终有一天瓷器会毫无征兆地碎裂,留下出语者,一脸无辜地惊骇。

我们不难发现,越是在亲密关系里,家庭单元内,越是亲近的人,越爱不好好说话。那些“不友好的表达”,有时是绵里藏针的打击,有时是伤人于无形的调侃,有时是没来由的愤怒与宣泄,还有的时候,不好好说话是一种心理意图,想要强调某种存在感,吸引对方的关注与在意,尽管这并不明智且常常适得其反。

它会让两个心灵陷入共同的泥沼而无法相互营救,都感到无力,都因为对方无法理解自己而倍加失望。就像荣格说的,孤独并不是来自身边没人。感到孤独的真正原因是,一个人无法与他人交流对其最重要的感受。

好好说话,让对话的通道多一些顺畅,少一些阻滞。当我们抱着尊重、理解、关爱的初心,去表达自我,聆听他人时,对话就会流向温暖的深处,人与人之间才有可能触碰到彼此精神的内核。

如果你问,没有高情商,也不擅长表达的技巧,如何与人交流?

答案很简单,真诚就是最有效的。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公元4世纪至20世纪西方艺术音乐发展的历史[详细]
近年来,以IP为首的男频改编剧大多不温不火[详细]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上官云)[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