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育人>>焦点时评>>正文

 

神舟十三号升空!航天员太空“出差”半年怎么用电?
2021-10-18 15:28   电网头条 审核人:   (点击: )

10月16日00时23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腾空而起,托举着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飞向太空。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在探索太空的新征程中再次迈出坚实的步伐。

与神舟十二号飞船发射

相隔仅4个月,

神舟十三号飞船再次上天。

这两次任务有啥不一样?

六大不同

①载人飞船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的方式,首次径向停靠空间站;

②届时中国空间站将实现核心舱、2艘货运飞船、1艘载人飞船共4个飞行器组合运行;

③航天员将首次在轨驻留6个月

中国女航天将首次进驻中国空间站,王亚平将成中国首位出舱的女航天员,神舟十三号乘组将包括中国首次出舱的男女航天员;

⑤在神舟十二号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更多的空间科学实验与技术试验,产出高水平科学成果;

⑥实施任务的飞船、火箭均在发射场直接由应急待命的备份状态转为发射状态。

对于电力保障团队来说,

神舟十三号与神舟十二号的

保电任务也有所不同。

① 凌晨发射,提升夜间保障能力

神舟十三号飞船于夜间发射,对保电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进入保电阶段后,保电团队持续开展夜间不间断巡视,针对夜间防鸟需求、在线路附近施工点等特殊路段,派驻专人蹲守,保障电网夜间运行安全稳定。

② 清洁电力助力

在神舟十三号飞船发射电力保障工作中,国家电网将以100%的新能源电力助力神舟发射。这些新能源来自酒泉当地的新能源基地。

今年6月,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在甘肃酒泉建成。酒泉市并网风电装机累计达到1039万千瓦,预计到“十四五”末,风电装机将达到2025万千瓦。丰富的新能源资源为神舟发射注入绿色动力。

在神舟十三号任务中,

3位航天员将在轨驻留6个月。

中国人即将第一次

在太空过春节

他们怎样用电?

载人飞船:可能和你家空调的用电量差不多

进入空间站之前,3位航天员主要待在载人飞船中。

一般来说,载人飞船可以采用太阳能发电、核能发电、燃料电池和蓄电池等方式供电。采用哪种方式供电,要根据载人航天器的用电功率大小、在太空停留时间的长短等因素来决定。

▲神舟十三号飞船。(图片来自:中国载人航天)

此前,神舟十二号的电力系统主要是由太阳电池翼和储能电池构成,太阳电池翼能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供飞船使用。

据公开数据显示,神舟九号飞船的功率只有1800瓦,相当于一台普通家用空调或者是一台功率高点的微波炉的功率。一天飞下来,这么一个“大家伙”的耗电量只有40多度。

▲神舟十三号飞船。(图片来自:中国载人航天)

中国空间站:太阳来供电

天和核心舱是航天员在太空中的家。在神舟十三号任务中,王亚平将成为第一个进驻中国空间站的女性航天员。空间站的洗澡间、卫生间、睡眠舱也为女航天员设计了专属空间。

天和核心舱怎样用电?简单来说,它的电源系统是“太阳能发电加电储能”的形式,高效又清洁。核心舱配有一组发电能力为18000瓦的太阳电池翼,单翼面积 67 平方米,双翼面积130多平方米,可能和你家房子面积差不多大

▲空间站示意图。(图片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在光照区,太阳电池翼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供整舱使用,同时为锂离子蓄电池储存能量。在太阳无法照射的阴影区,蓄电池负责为整个舱体供电。电池采用陶瓷隔膜, 具备良好的防止内部短路性能;同时,电池组内使用阻燃材料,防止因高温引发燃烧,很安全。

▲天和核心舱外观。

有130多平方米的太阳电池翼和高效安全的电池组,天和核心舱的用电,暖暖的、稳稳的!

神舟升空背后,

有这样一支精锐队伍,

在戈壁中守护中国航天事业,

用可靠电力为神舟保驾护航。

神舟十三号飞船发射保电阶段,以国家电网甘肃电力连心桥(酒泉飞天)共产党员服务队柔性攻坚小组为主力的保电队伍,集合输电、变电、调度、信通100余名专业骨干全部进驻保电岗位,开展值守巡视,全力确保航天保电“设备零故障、电网零闪动、操作零差错”

以坚强的大电网为后盾,

国网甘肃电力持续在

更新设备技术、

加强保障措施和

提升保电队伍能力素质

等方面下功夫,

形成了针对酒泉

卫星发射中心保电工作

整的运维体系、

保电方案和应急预案

▲保电团队使用无人机巡视线路。

截至目前,发射保电团队已先后开展3轮保电设备全面专业巡检,实现保电重点区域实时监控

秋日的戈壁滩上,

他们用电力助力航天梦想。

遨游太空,探索未知。

我们的征途,

是星辰大海!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原标题:平台显示距离短 实际路程却更远 催[详细]
6日,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实体火炬抵达最[详细]
6月6日,在法国科勒维尔,美国总统特朗普参[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