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育人>>焦点时评>>正文

 

95岁抗美援朝老兵亲历长津湖战役:缺麻药,用雪冻麻了再手术
2021-10-07 11:03   现代快报 审核人:   (点击: )

“零下 40 ℃,手指头、脚趾头都被冻掉了,却没有一个战士哭 ……" 这是 71 年前,于芝林在抗美援朝长津湖战役中,亲眼目睹的一幕。

△ 于芝林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 于芝林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

今年 95 岁的于芝林是志愿军第 9 兵团 27 军 79 师师医院院长,也是让不少观众红了眼眶的长津湖战役亲历者。10 月 4 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江苏省军区苏州第三干休所,于芝林给记者回忆了真实的长津湖战役。

为躲避敌机巡查趴在雪坑里用雪掩护

△ 电影《长津湖》剧照 图片来源电影长津湖官方微博△ 电影《长津湖》剧照 图片来源电影长津湖官方微博

一排排志愿军战士俯卧在零下 40 ℃的阵地上,已全部牺牲,成了 " 冰雕 " 群像。电影《长津湖》再现了抗美援朝战场上这一真实的场景,更是 95 岁的志愿军老军医于芝林至令难以忘却的画面。

△ 抗美援朝战斗中的照片△ 抗美援朝战斗中的照片

1950 年 10 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应朝鲜请求,赴朝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当年,24 岁的于芝林也踏上了抗美援朝的道路。

△年轻时的于芝林△年轻时的于芝林

于芝林出生在一个革命家庭,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15 岁时他就加入了八路军,作战不到 2 个月,他就缴获了一杆枪," 因为在战斗中表现出色,我被推荐到部队医疗队。"

△ 于芝林介绍照片中的人物关系△ 于芝林介绍照片中的人物关系

到医疗队后,于芝林从看护、卫生员,慢慢的成为了一名医术精湛、业务熟练的军医,成了第 9 兵团 27 军 79 师师医院院长。" 白天要在枪林弹雨中抢救伤病员,晚上还要挖地洞,隐藏伤病员。" 于芝林说。

朝鲜战争打响之后,于芝林所在的第 9 兵团火速开拔朝鲜。" 那时穿的衣服是比较单薄的,对于寒冷没什么概念。" 于芝林说,因为他们去得比较早,当时弹药、粮食、棉衣等补给物资都还没有全部到达,他们就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了鸭绿江。

志愿军越临近战场,行军的步伐就变得越缓慢。" 白天,美军的飞机不停地在空中盘旋,一旦发现异样就会直接投炸弹进行轰炸。" 于芝林回忆,到了十月十一月份,朝鲜遍地皑皑白雪," 敌机巡查时我们没有躲藏的地方,只能趴在雪坑里,用雪来掩护自己。"

伤员手指、脚趾冻掉都没一个哭的

△ 于芝林右腿被炸伤截肢△ 于芝林右腿被炸伤截肢

" 我右腿就是在抗美援朝战斗中炸伤的,最终截了肢。" 于芝林摩挲着烙下病根的腿,接着讲道:根据当时部署,他所在的第 9 兵团主要作战任务是包围美军陆战 1 师,要与武器装备世界一流、战功显赫的美军直接较量。" 没想到怕,一声令下我们就直奔东线长津湖了。" 于芝林说,经过五六天的日夜行军,他们才到达长津湖一带。

那一年,朝鲜半岛遭遇五十年不遇的极寒天气,长津湖地区的气温已是零下 40 ℃," 手捏着铁,皮肤粘上去了再拿下来,就要掉一块皮。" 于芝林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战士们被救下来时候,冻的手指头、脚趾头都不能动,一掰就掉,耳朵一拉就没了。

" 很多伤员手指、耳朵、脚趾头都冻掉了,这些战士大都是 20 多岁,小的只有十六七岁,但是没有一个哭的。" 于芝林看着受伤的战士心如刀割,但他却不能表露出来," 我只能给他们包扎好,让他们吃点东西,然后转到安全地带,送到后方医院。"

因为敌人的破坏,志愿军的物资长期供不应求,于芝林和同事们动手术时经常没有麻药," 只能用寒冷的雪包着做,让雪去冻麻木。" 于芝林说,他们唯一的想法就是把战友们救活了," 有些牺牲的战友,遗体都找不到。"

△ 于芝林(左 2)和医院工作人员△ 于芝林(左 2)和医院工作人员

大部分战士长期穿不暖、吃不饱、睡不好,受伤的战士到医院后,于芝林安排医院工作人员,保证每个战士能吃到两颗土豆和一碗炒面," 不敢让他们多吃,战士们的胃一个多星期都没吃多少东西,一下子吃多了受不了。"

于芝林回忆,战斗结束那天,医院一天就收到了 2800 多个伤员," 这个仅仅是经过我这个医院的。"

据资料记载,长津湖战役,第 9 兵团冻伤、冻死的人数接近战斗伤亡人数的两倍。

" 我们打的是人民战争,为人民而战 "

△ 于芝林△ 于芝林

让于芝林至今难以忘怀的是他和 " 死神 " 擦肩而过的一次战斗。在朝鲜第五次战役的一次战斗中,一颗炮弹掉落在他的战马下," 我的战马、警卫员、马夫都被炸成了碎片。" 于芝林哽咽着说,他的右腿也被炸伤,留下了一辈子的残疾。

于芝林话语铿锵地对记者说,敌人装备那么高级,天上是飞机,地上是坦克、大炮,为什么我们能打败他们?" 因为我们打的是人民战争,受到人民的支持,为人民而战。"

" 他们说我是老英雄,我说我不是。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医务工作者,一个普通的革命战士。" 于芝林说。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因于芝林表现突出,先后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颁发的 " 独立自由奖章 "," 三级解放勋章 "" 独立自由荣誉勋章 " 等荣誉。

掀起爱国热潮,大多是一家组团来观影

电影《长津湖》上映后,在苏州也掀起一场全民致敬 " 最可爱的人 " 热潮。" 那一辈人用命护下的土地,我们这一辈人该好好珍惜。" 就读于苏州大学的许有平在看完电影后说,3 个小时的电影一点也没感觉长,他看之前特意补了历史," 虽然我们装备差,但是前辈们依然坚守,为了保家卫国,取得了胜利!"

苏州独墅湖影剧院工作人员黄女士介绍,影剧院这几天从早到晚人流不停,看得最多的是《长津湖》,上座率在 75% 的规定下几乎满场,而且很多都是一家人来看,这在平时是比较少见的。" 有的社区和企业进行了包场。"

" 前辈们用生命换来现在的生活,是值得我们永远铭记的。" 钱女士带着儿子来观影,她说,应该要让孩子了解更多的历史,电影拍出了身临其境的感觉。" 就是要让这一代的孩子知道历史的沉重和战争的残酷,才能让他们珍惜现在的生活。"

据猫眼专业版统计,截至 10 月 5 日 8 时,《长津湖》电影总票房破 21 亿,苏州票房超 4933 万元。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原标题:平台显示距离短 实际路程却更远 催[详细]
6日,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实体火炬抵达最[详细]
6月6日,在法国科勒维尔,美国总统特朗普参[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