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育人>>焦点时评>>正文

 

粒粒皆辛苦,如何不浪费?
2020-08-29 08:34   新华网、《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 审核人:   (点击: )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指示精神,采取出台相关文件、开展“光盘行动”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同时,一些地方餐饮浪费现象仍然存在,有关部门正在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实施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社会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如何做到不浪费?

1按需选购,合理储存购买食物前做好计划,尤其是保质期短的食物。根据当天就餐人数、每人的喜好等做好统筹,按需购买,既保证新鲜又避免浪费。对于可以短期储存的食物根据食物特性存放,并在一定期限内吃完。比如肉类可以切成小块分别装袋冷冻储存,吃的时候取一袋就行。

2小份量、合理备餐小的食物份量是实现减少浪费的良好措施。每份菜分量小一点,多备几种,既可以实现食物多样化,保证营养摄入,又能减少浪费。一次烹饪的食物不要太多,一般来说一盘纯肉菜的重量150克,一盘素菜或者荤素搭配的菜肴300克,一家三口一餐三菜一汤分量正好。一次烹饪的食物不宜太多,应该根据就餐成员的数量和每个人的食量合理安排。

在家备餐,还包括烹饪前对食材的处理。应尽量充分利用的原则,尽量减少产生食物“垃圾”。3学会利用剩余饭菜家庭用餐剩饭剩菜在所难免,全部扔掉不可取,适当处理一下,就能变成下一餐的美味佳肴。

  • 餐后剩余的肉类食物要用干净器皿盛放,尽快加盖冷藏保存,并在短时间内吃完;

  • 剩米饭放凉后尽快放进冰箱;

  • 剩余的蔬菜类菜肴,尤其是叶菜类不宜储存,蔬菜的能量极低对总能量摄入影响不大,最好一次吃掉,瓜果、根茎类蔬菜可以再次加热食用。

剩余饭菜都要在短时间内尽快吃完,一定注意在安全卫生的前提下食用,即使保存在冰箱里也不要储存太久。4简餐分餐,减少铺张浪费大吃大喝、过度奢华不但是铺张浪费,也是对自己健康的损害。另外,多人围桌聚餐,互相夹菜,卫生问题也日益凸显。在外就餐时提倡分餐、简餐、份饭,倡导节约、卫生、合理的饮食“新食尚”。

公共餐饮是“新食尚”的推行者和实践者,有着良好导向作用。公共餐饮应提供标准化菜品,菜单上应准确标注菜量,按食物多样、营养均衡的要求配置。发展和提供份餐、提供半份菜,方便消费者自主调节食物量。每个人都是“新食尚”的实践者和推行者,无论在家还是在外,都应做到饮食文明礼貌、讲卫生不浪费,主动分餐或简餐。应估量自我需要,避免食用不完而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按需选取,无论何时何地,都应推行“光盘行动”,如有剩余饭菜,建议打包带走。5珍惜食物,不浪费目前粮食浪费现象普遍存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迫切需要,也是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推进文明餐饮、促进“新食尚”的重要举措。

在食物可持续发展中,珍惜食物、不浪费食物是其重要举措。浪费食物不仅会给农业生产带来额外压力,迫使耕地面积和捕捞规模不断扩大,同时也严重危害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资源,对自然界生物多样性构成严重威胁。敬畏自然,珍惜食物不浪费,不购买和食用保护类动植物,是保护自然环境,支持社会可持续性发展的实际行动。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原标题:平台显示距离短 实际路程却更远 催[详细]
6日,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实体火炬抵达最[详细]
6月6日,在法国科勒维尔,美国总统特朗普参[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