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育人>>焦点时评>>正文

 

节能降耗 从我做起 | 节约用水小窍门
2020-08-31 16:45   西安市人民检察院新媒体工作室出品 审核人:   (点击: )
与绿色同行  

与节能相约

我们生存的这颗蓝色星球

72%的面积被水覆盖

听起来水资源足够充沛

但实际上97.5%皆为咸水

无法饮用,不能灌溉

也很难在工业上应用

真正能够被我们直接利用的

淡水资源只占0.00768%

如果说地球是一大桶水对的话

那么我们能用的也只有一勺水

而这一勺水中的四分之一

或更多已经被污染

    我国是一个干旱缺水严重的国家。我国的淡水资源总量为28000亿立方米,占全球水资源的6%,仅次于巴西、俄罗斯和加拿大,名列世界第四位。但是,我国的人均水资源量只有23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是全球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然而,中国又是世界上用水量最多的国家。

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

生活中,许多水被白白浪费,其实是由不良用水习惯造成的,比如:用抽水马桶冲掉烟头和细碎废物;洗涤物品时用流水冲洗;停水期间,忘了关水嘴;洗手、洗脸、刷牙时,让水一直流淌。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就是要因地制宜,一水多用。

【习惯篇】

节水最重要的是改变个人用水习惯, 一个好习惯就能为你省下许多水。比如,许多人在用水未中断时,就开门迎客、接电话,往往忘记关掉水龙头;在洗手、洗脸、刷牙时,更喜欢让水哗哗地流着,殊不知这些习惯会浪费大量的水。据分析,一个家庭只要注意改掉不良习惯,养成良好的节水意识就能节水70%左右。 定期检查抽水马桶、水池、水龙头或其他水管接头以及墙壁或地下管路是否有漏水的现象,久而久之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习惯。因为家里漏水是常有的事,也是浪费的大头。一个水龙头一晚上能滴掉五六升水,因而发现有漏水必须马上报修或索性换个新的节水产品。 其实类似的好习惯还有很多,如在水龙头下放一个容器;不用抽水马桶冲烟头和碎细废物;别为了接一杯凉水而白白放掉许多水…… 洗脸水用后可以洗脚,然后冲厕所;家中应预备一个收集废水的大桶,它完全可以保证冲厕所需要的水量;淘米水、煮过面条的水,用来洗碗筷,去油又节水;养鱼的水浇花,能促进花木生长。废水利用虽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麻烦,但节水效果明显。据测算,将洗衣、洗澡、洗漱等生活废水收集起来,用做冲厕、拖地等,一个三口之家每月可节水1吨左右。

【方法篇】

节水的方法有很多,以下列举一些具有可行性和普遍性的方法供大家参考。

洗衣节水

不管是手洗还是机洗,用水量主要发生在漂洗阶段,为了在漂洗过程中达到既干净又节水的目的,有如下几个小窍门:一、 提前浸泡减水耗洗涤时间可依据织物的种类和衣服脏污的程度来决定。在清洗前对衣物先进行浸泡,可以减少漂洗次数。二、 适量配放洗衣粉以额定洗衣量2公斤的洗衣机为例,低水位、低泡型洗衣粉,洗衣量少时约要40克,高水位时约50克。按用量计算最佳的洗涤浓度为0.1%-0.3%,这样浓度的溶液表面活性最大,去污效果佳。三、 衣服集中一起洗有些不懂节水窍门的人,即使洗少量衣服,也把水位定得很高,这样衣服在水里漂来漂去,互相之间缺少磨擦,不仅洗不干净,反而浪费水。衣服太少不洗,等多了以后集中起来洗,也是省水的办法。

洗菜节水

洗菜:控制水龙头流量,改不间断冲洗为间断冲洗。洗菜时应该一盆一盆地洗,不要开着龙头冲。蔬菜先用淘米水洗一遍,再用清水清洗,不仅节约水,而且能有效清除蔬菜上的残存农药;家庭浇花,宜用淘米水、茶水、洗衣水等;将卫生间里水箱的浮球向下调整2厘米,每次冲洗可节水近3升,按家庭每天使用4次算,一年可节约水4380升;水龙头使用时间长有漏水现象,用装青霉素的小药瓶的橡胶盖剪一个与原来一样的垫圈放进去,可以保证滴水不漏。

洗碗节水

洗碗:炊具、食具上的剩菜、油污、尽量刮净擦除后,再放入池水中清洗,可达到节水的目的。

淘米水

淘米水:淘米水用途很大,可以用来洗碗、洗菜和浇花,且能去污、解毒。如将蔬菜、瓜果放在淘米水中浸泡几分钟,可去除大部分或全部毒性,有益健康。

擦 地

擦地:尽量放弃使用传统的:“墩布”,现在市场上出售的节水型拖把省力又方便,或用旧毛巾做成套子套在平板拖把头上,擦脏了时再取下来放在水盆里清洗,可以大量节水。

洗 脸

洗脸:如果放弃使用流水洗脸,改用脸盆洗脸、洗手,同时采用快开式陶瓷阀芯水嘴,并经常检查水管是否漏水,可达到明显的节水效果。水龙头漏水,应及时更换龙头内的橡皮垫圈。

刷 牙

刷牙:用口杯接水漱口,并勤开勤关龙头,用则开,不用则关。

淋 浴

淋浴:淋浴器可安装节水龙头或使用小流。应该提前用盆接凉水,等热了以后再调兑水温洗澡。擦肥皂时,关掉水龙头。淋浴水还可以储存下来,可用于冲洗厕所、拖地等。

马 桶

马桶:应安装可随手控制出水量的马桶配件,大便、小便可用不同的水量冲洗。未采用节水配件的普通马桶,可在水箱中放入一支可乐瓶或将浮球杆向下弯15度,可减少水箱的储水量,进而减少每次冲水量。不要把烟灰、剩饭、废纸等倒入马桶,因为用水冲掉它们可能要冲几次。如果坐便器的水箱过大,可换装两挡式水箱配件;坐便器的水箱漏水时,进水阀失效,水会从溢流口源源不断地流走。排水阀失效,会造成坐便器长流水,且进水管不停地向水箱供水;使用家庭中较干净的弃水冲刷厕所,做到一水多用;垃圾不论大小、粗细,都应从垃圾通道清除,而不要通过坐便器用水冲掉。 解决马桶漏水小窍门:水箱漏水的主要原因是把手连接皮碗用的铜丝经常卡住,使皮碗掉不下去,皮碗下不去就不能完全堵死下水管,而导致漏水。可用塑料袋搓成塑料细绳,把塑料绳穿过皮碗上的铁环,连在把手摇臂上即可。塑料绳既结实又不怕水泡,半年换一次。水箱漏水的用户不妨一试。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原标题:平台显示距离短 实际路程却更远 催[详细]
6日,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实体火炬抵达最[详细]
6月6日,在法国科勒维尔,美国总统特朗普参[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