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德育天地>>正文

 

学生工作部(处)开展本科生思想状况调查
2021-10-26 10:40   审核人:   (点击: )

  

为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学生工作部(处)依托“心语平话”辅导员工作室,在开学初面向学生及家长开展问卷调查。本着自愿填写的基础上,将大数据与思想状况调研的各模块结合进行分析,撰写报告,以有的放矢地开展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本学期问卷调查进一步拓展覆盖面,调研的对象从学生扩展到家长。

问卷采用随机抽样调查的方式进行,面向全校在籍学生及家长、2021级新生及家长发放问卷。内容主要由参与调查学生及家长的“基本情况”、疫情防控常态下的“疫情防控不放松”、学生对上学期的“回首和总结”、学生对于近期社会热点看法的“对社会热点的关注”、本学期展望的“我们一起加油”、反映学生心理状况的“关爱心理健康”、了解学生及家长主观意见的“请写下您对我校工作的建议”,共七部分进行调查,以期从多维度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状况。

本次调研共收到有效问卷15546份,涵盖16个学院及朔州校区,学生参与度高、覆盖面广。借助问卷的覆盖面广和灵活性强的特点,从多维度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状况。借助网络媒体对信息的整合分析,及时通过问卷调查发现学生在学习、生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困惑。本次的调研为促进学校发展,还分别就学生和家长对学校奋力冲击双一流的征程中所提出的建议进行了采集、归纳。

“一枝一叶总关情”,每一项数据、每一条建议都凝结着学生和家长在与学校共发展中的热点和难点,切实解决学生和家长的所急、所盼,做好调查问卷的“后半篇”工作,是我们加强工作的目标,下一步学生工作即将结合调查找出的问题,有针对性改进和加强相关工作,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图1 家长对孩子的希望



图2 新生对新学期的规划



图3 问卷参与情况



图4 学生希望在校加强的教育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详细]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详细]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