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疫情防控专栏>>正文

 

令出如山
2020-09-03 17:03   央视新闻 审核人:   (点击: )

在21世纪踏入第三个十年之际,一种凶险病毒,一场百年大疫向人类的生命与健康发起野蛮挑衅。这场中华民族的旷世搏杀,因其悲壮凝重,因其浩然卓绝,而必将被民族历史所铭记。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推出六集大型纪录片《同心战“疫”》,第一集《令出如山》昨晚播出。

△视频丨《同心战“疫”》第一集:令出如山

01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医护人挺身应战

张继先,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一位在抗击“非典”时立过三等功的大夫。

2019年12月26日,她接诊了一对老人,在看患者的胸部CT片时发现情况有些不对劲。同一天,医院又收治了一位有同样症状的患者。张继先把这几位患者的情况向医院作了报告,医院立即上报武汉市江汉区疾控中心。

张继先:怕,慌啊,怎么有这么多人得这种病?

2019年12月30日,武汉市卫健委向辖区医疗机构发布《关于做好不明原因肺炎救治工作的紧急通知》。

2019年12月31日,国家卫健委派出的工作组和专家组抵达武汉。武汉市卫健委发布通报称,已发现27例病例。

面对疫情,各相关医院在尽量接诊、尽量救治,但疫情在迅速发展,来势凶猛,其对病人的杀伤力超出了很多医生的估计。随着病例增多,“人传人”的迹象已逐渐显露。与凶险而又陌生的病毒突然遭遇,武汉的医护人员坚守岗位,一些人陆续被感染。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疫情形势,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及时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1月20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确认疫情存在“人传人”,并于当晚在电视直播中再次确认。

1月20日,国务院作出决定,将新冠肺炎纳入传染病防治法乙类传染病,实行甲类管理。

02中国及时向世界通报疫情信息

和病毒研究成果面对完全未知的病毒、突如其来的疫情,医护人员、科学家们挺身应战。很快,新型冠状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得以确定,并分离得到病毒毒株。

1月3日起,中方定期与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以及中国港澳台地区及时、主动通报疫情信息。

1月4日,中国疾控中心负责人与美国疾控中心负责人通电话,介绍疫情有关情况,双方同意就信息沟通和技术协作保持密切联系。

1月10日,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疾控中心负责人分别与世界卫生组织负责人就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通话,交流有关信息。

1月11日起,中国每日向世界卫生组织等通报疫情信息。

1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中国已与其分享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信息。中方将相关信息在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GISAID)发布,全球共享。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 谭德塞:显然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新发现的病毒,(中国)找到它基因的工作顺利进行,测序也迅速完成,这已经表明了中国的工作能力。但是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立即(与世界)分享。正因如此,韩国、日本、泰国能够很快对新型冠状病毒作出诊断。

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20日所作重要指示中强调,要及时发布疫情信息,深化国际合作;加强舆论引导,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

03集结!出发!除夕夜向武汉挺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20日所作重要指示中,指出了此时的要害问题——“目前正值春节期间,人员大范围密集流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十分紧要”。

而武汉,恰恰就处在春运的枢纽位置上,是九省通衢、人潮聚散之地。

当断则断。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果断作出决定,要求立即对湖北省、武汉市人员流动和对外通道实行严格封闭的交通管控。

1月23日10时起,武汉全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恢复时间另行公告。

武汉重地,外防输出的果断一步已迈出,而本地疫情仍在暴发阶段,内防扩散的压力极其沉重。提升收治能力,让更多的患者“有人管”,是燃眉之急。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正月初一开会,非同寻常。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武汉告急,湖北告急!集结,出发!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下,第一批增援的军队和地方医疗队,在除夕夜,向武汉挺进。

    官兵: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危难之时显身手,是革命军人、革命军医的本色!医疗队队员:我们来到这里的使命就是救人救人救人!医疗队队员: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义无反顾,我们一定能战胜此次疫情!

在武汉关闭对外通道后的第三天,军地共派出17支队伍、2444名医护人员千里驰援。随后,按照统一部署,一批批援鄂医疗队从祖国各地奔赴江汉平原、华中重镇。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面对着咄咄逼人的疫情形势,全国上下,成体系的抗疫局面迅速形成。一场异常艰巨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面打响。

04用“中国速度”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明确提出,“集中救治患者”,“集中收治医院要尽快建成投入使用”,“尽量把精兵强将集中起来、把重症病人集中起来”。面对数量剧增的重症患者,当地的专业重症医护力量也远远不够。截至2月19日,在已派往湖北增援的3.6万名医护人员中,有超过1.5万名是重症专业的医生护士,接近全国重症医护资源的10%。

    医生:为了把病人抢救回来,我们动用了所有的高级生命支持,国家都是不计成本救治病人,就是希望能把危重病人抢救回来。

为了应收尽收、不漏一人,武汉开展集中拉网式大排查,从“封住城”,迈向“锁住人”。

一边在竭尽全力排查、收治,一边在紧锣密鼓建医院、加床位。

10天火神山医院建成,用于收治重症患者。

12天雷神山医院建成,用于收治重症患者。不到半月,用于收治轻症患者的16所方舱医院投入使用,提供床位1.4万余张。火神山、雷神山这两座用来收治重症患者的医院,以“中国速度”“中国效率”拔地而起。这背后,是数万名工人和许多赶来支援的志愿者,他们争分夺秒、昼夜不歇。

05一场没有旁观者的人民战争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刚一打响,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要坚持全国一盘棋”。

党中央构建起高效有序的指挥体系;

各省区市相继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全国19省份对口支援湖北除武汉外的16个地市州;

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防控体系迅速成型;

各方采取积极措施,支持医用防护服、口罩等急需医疗物资的生产企业迅速复工复产,并以多种方式扩大产能、增加产量。

为了抗击疫情,整个国家既“静了下来”,又“动了起来”。

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号令,要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他向人民军队发出号令:全军要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统一指挥下,牢记人民军队宗旨,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令出如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令出如山。人民军队牢记我军宗旨,在医疗救治、科研攻关等方面投入力量,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奋力为党旗、军旗增添光彩。14亿人民,以平凡的坚守,投身不平凡的战斗。这是一次由先锋引领的冲锋。这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人民战争。

群众:我觉得我的城市并没有停下来,只是它的脚步很慢而已。

他们是专门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的班车司机。

湖北省公路客运集团司机 胡毅:我们尽量地让他们就近上车下车, 少走路,他们也很辛苦。

他们是在居民身边排忧解难的社区工作者。

武汉市洪山区洪珞社区临时负责人 黄恒:这个国家现在肯定需要有人挺身而出,我觉得我应该到前线来。

他们是一直在各执勤点进行疫情防控工作的警务人员。

记者:从设点到现在中间过了大年三十,都没回去?

民警:没回去,都没回去,同事都是全勤。

他们是穿梭于城市为人们送去生活必需品的快递小哥。

外卖员 李顺:老婆刚怀孕,我万一染上了怎么办?我有这个想法。后来我又一想,疫情期间,每一个人不可能置身事外的。

各地医疗用品企业都在加班加点,开足马力生产。

工人:只要能帮着渡过这次困难,比什么都好,在哪过年都一样。

英雄本色,皆在你我的平凡中呈现。

深冬至暖春,步步千钧

严峻的疫情,空前的大考

艰苦的鏖战,坚韧地展开

号令出,风雷动

旌旗展,勇士奔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4月20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薛智深入学校疫[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