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疫情防控专栏>>正文

 

#中北战役时光微网文# 获奖作品展示
2020-04-03 10:00   审核人:   (点击: )

#中北战役时光微网文#

获奖作品展示

一等奖·《杂谈随笔》

人,总是在一次次的期盼与行动中战胜光阴的磨砺。

1、

刚刚,随着父亲去了一趟超市。当然,这也是我在家里唯一一项外出活动。沿途无人迹,但超市里却热闹非凡。望着戴着口罩的人们,我不禁感慨,什么时候我们竟如此被迫的努力生存。

然而一转念,觉得人类降生于世,光是生存就需要不断被迫的前进。小时候盼望长大,觉得这样就可以“自由”一些;长大了才发觉我们再也回不到一颗糖就能快乐一晌午的年纪。但是无论时光的年轮如何运转,我们总是满心憧憬的怀揣希望与梦想。

我们在一次次的平安喜乐中感激生活,又在一次次的挫败失望中伤心失望又重燃希望。但是结果不总是我们每每所希望的皆大欢喜。所以,学会被“挫败”是一门学问。接受自己的非中心地位,是一种成长。生活的动态也不是仅三日可见,这就需要培养自己的应对不利信息的能力,需要我们在黑暗中学会坚持。

你说,人在黑暗中该怎么办?

我想说的是,我们无法战胜黑暗。

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在黑暗中,不要停滞,要往前走。因为黑暗不会因为你的止步而退散,我们只管往前走,进而寻求光明。只有光明才能在即便狭小的缝隙当中透射出光芒,让黑暗无处逃遁。光明总归是在期盼中生出来的。我们期盼疫情快速过去,期盼校园里的青春洋溢,期盼夜市烧烤的香气,期盼马路上的人潮拥挤。

后来,我们仍旧期盼未来!

2、

有一天跟朋友视频,朋友说这可能是他在家里呆过最长的一个假期了。我们在记事之后,便再也没有这么长的时间与父母相处了吧。

朋友的话,引发我的感慨。我们一年年长大,父母亲一年年的老去。在长达二十年的光阴当中,竟没有一次可以与父母这么相处。

小时候觉得父亲伟岸,父亲貌似什么都会。稍微长大一些之后,觉得父亲能做的这些原理都很简单,觉得父亲甚至跟不上我的思维。再长大一些之后,越发觉得这个饱受生活苦难的男人所提供给我的一切都来之不易。

疫情在家无聊,便多出一些时间与父亲闲聊。谈及父亲小时候的那段光景,顿时心头一震。以前这些事情都是母亲偶尔会告诉我一些,自从母亲去世之后这是我第一次与父亲坐下来认真交谈。过往的一些事情我无法回到那个年代去体会,但是父亲为了生活所做的我大概能想象到。

人类群族以生,合伙而居。所有的纽带除了亲情的维系之外全靠交际。但是缺少沟通的亲情纽带终究会成为牵绊。所以,在这难得的机会里,去慢慢的弥补以往年日里对父母的缺憾,中国人的家庭观念重,家庭表达也具备千百年来的含蓄。我们习惯了批评式的问候和旁敲侧击式的关爱。我想,造成如此重的家庭情感羁绊的深层原因可能就是缺少亲密表达。当然,我也做不到。甚至给家人洗脚我也做不到。这就是一代代的“传承”,可能这是中国家庭的一种千丝万缕的微妙关系吧。我想试着去改变,但又觉得现在也挺好。

人,人,生活,自然。我们总是在一路的寻求当中前行。寻求自我,寻求生活的希望,寻求关系的建立与维护,寻求生命在我们人生中践行的领悟,寻求一种我与自然,自然与社会的平衡。

3、

空间里一位老师的日志不断引发我的思考。疫情期间的文章更新也比较频繁。那是一位很和善的老师,我也很庆幸可以与之相识。老师的文章里所涉及到的人物多数是学生和她先生。老师在生活中对于学生的关爱超乎我的认知,她对于家庭的一种情感和表达更是我所学习的标杆。从这位老师开始,我便多了些心留意其他老师。

所以接下来我想谈谈师生关系。

我们小学就开始学习赞美老师的文章,诗句。但貌似从未真心的感知过为何要歌颂老师。老师的形象以来都是严肃,认真,博学。但今天我们开辟一个新的角度。

正是因为疫情期间网课的学习,我们看不见老师,我便觉得上课有了一种听电台的感觉。所有的信息都是通过声音向我们传递,而我们所接受的程度取决于自己。电台很容易走心,而网课却很难共情。当我们细微想一想,首先对着屏幕讲课已然是一项挑战,倘若面前有几百个学生老师们都不会有丝毫紧张。一堂课,老师要担心的远不是课堂任务的进度,还有屏幕面前学生们的接受程度,网络是否通畅,自己周围环境是否影响课堂,只要有一个不可靠因素都会影响上课情况。

在我的网课学习中,有一位老师批改作业经常晚上十一点钟还在群里交流学生作业情况;还有一个老师上课每讲一个知识点都问大家是否听懂,没听懂就会重复讲;还有一位老师怕直播网络卡顿每节课都在直播之后把录屏内容发到群里;等等好多好多。这个时候我们能看到老师对待自己这份职业的态度。他们所付出的,远不止课堂上的一个半小时。

所以,我们为何要歌颂老师,我想大家都有自己的答案了。

我想,师生,在疫情期间也成为了一种陪伴。

疾病痛苦可以侵蚀生命,但只要心生光芒,便可以在一切环境中满怀心愿。

我的心愿是,平安喜乐,国泰民安。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二等奖·《记一段特别的经历》

一个记录本,一张桌子,两个塑料凳,就是基层卡口岗的全部“家当”。

龙泉社区管理的阳光新区小区,没有物业,没有电梯。住的大都是上了些岁数的老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从大年初二开始,这里设立了一个由政府防震减灾中心,龙泉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小小门岗。对进出小区的人员、车辆,进行测温卡口登记。

响应学校号召,我来到了这个小小门岗,成为了一名防疫志愿者。说来有趣,在这些天里,从要拦下进出的住户填写信息,解释为什么每次进出都需要登记,到大爷大妈们一过来就主动扫码,我们也笑着问一句买菜回来啦。

站岗之余,也渐渐和一起工作的伙伴们熟悉起来,才了解到,中午值班的姐姐孩子刚刚三岁,只有等人少的时候,和孩子视频一下。王主任的妻子,作为支援武汉的医护工作者已经奔赴武汉防疫前线,而今年他们的女儿正面临高考。在这个大部分人都足不出户的假期,他们为守护居民的健康却从大年初二开始就坚守工作岗位。前些天中午,卡口的一位姐姐接到了居民反映,在十六号楼上有武汉回来的居民,等她一家一户走访完这栋没有电梯的旧楼,反复确认没有外来人员后,再询问当初反映的居民,居民表示,也是听别人说起有些担心。我们理解这种关心则乱。这样的事情很费力,可是姐姐却说,不管怎么样有这样的信息我们一定是要排查到位的,这就是我们的工作,要为社区的每一位居民负责。

我总觉得他们就是我身边的平凡英雄。

我们还有一个疫情防控青年服务志愿队工作群,群里大家上岗时会发个定位和几张带着口罩看不清面容的照片,汇报一下当天的工作或者说说工作时遇到的问题,天冷了,还会有大哥大姐提醒一句“亲人们”天冷多穿点。这个群的提示音,让人舍不得关闭,换班时听到群消息叮叮咚咚的声音,就觉得,身边有很多人也在为抗击新冠肺炎贡献自己的力量。

疫情状况渐渐缓解,卡口登记工作告一段落。有些遗憾没有和大家留下一张合影,我们从戴着口罩相识到戴着口罩再见,从陌生人到一起为防疫工作奋斗的伙伴,这一定是一种特别的缘分。

社区的姐姐开玩笑说,等疫情结束了我们都摘了口罩让小吴认一认。却不知我虽不识你们的面容,但你们的付出我一定记得,正如千千万万在防疫事业上奋斗的人们,我虽不知你们的姓名,但你们的奉献,我们会记得,千千万万的中国人也会记得。

三等奖·《武汉,你的名字我的心事》

此刻

封城,封心,抗疫情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大爱白衣天使满腔热血战生死

致敬当代青年最美逆行送温暖

尔之付出,国之骄傲

武汉,你是中华的儿女

五千年的风风雨雨铸你今日辉煌

举国上下全副武装与你共战凛冬

铁骨铮铮,中华雄狮

天下英雄义无反顾战疫情

泱泱中华绝处逢生见光明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携手抗疫,共渡难关

满目山河,尽是为我中华儿女鼓气加油

神州大地,定会迎来胜利之歌响彻云霄

我相信

黑暗过后定是光明

山河犹在,国泰民安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待春天来临,我们一起去武汉看樱花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4月20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薛智深入学校疫[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