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疫情防控专栏>>正文

 

接力诵读"战地″日记 中北师生以"声"致敬抗疫一线医护人员(一)
2020-03-26 10:56   审核人:   (点击: )

undefined

己亥末 庚子春 疫情突至 形势危急

全国各地派出330多支医疗队、4.2万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

他们勇敢逆行、义无反顾

他们鏖战病毒、不舍昼夜

守护着湖北

守护着湖北这片英雄土地上的人们

这里是来自山西省太原市妇幼保健医院驰援湖北医护人员的“战地”日记

今天 中北师生通过接力诵读

带您感受抗疫一线白衣天使的心路历程

从中获得更多前行的力量

战疫日记来自看中北00:0015:19

/ 图为太原市妇幼保健医院驰援武汉医疗队的韩蕾在工作中 /

2月10日 晴

驰援武汉第1天

今天在宾馆休整,准备物资,防护用品全部完好,处于备用状态。将宾馆分区:限制区、半限制区、生活区。这样有利于保护自己。(半限制区里放置口罩、手套、手消;污染区里放置外套、鞋)

早上十点,我们去武汉体育馆熟悉环境,这里刚刚建好,可收治248名患者。

方舱的环境着实令人担忧,床距很近,没有隔断,床挨着床。很简易,但都是收治确诊的病人。条件虽然差,但我们也必须在现有的基础上,完成任务。

回来后,开始练习穿脱隔离衣,因为不被感染的关键就在此,只有自己健健康康,才能为患者服务。

undefined

    2月13日 阴

驰援武汉第4天

今天轮休,从宾馆的窗户往外看,雾蒙蒙,黑压压,马上搜了一下天气预报,有雨,要降温了,对消灭病毒来说不是好事。

早上看新闻,一天多了一万四的确诊病例,其中百分之九十都是武汉。真希望一睁眼,确诊病例没有了,战斗胜利了,我们回家了。

我工作的武汉体育馆方舱分为ABC三个区,每个区55张床。由一名医生和两名护士管理。

护士主要工作是:测量生命体征(尤其是体温和血氧含量)、观察是否胸闷、呼吸困难,如发现病情加重,立即报告指挥部联系转院。

除此之外,还负责发餐、解答问题以及心理疏导。在疫情面前,害怕恐惧的心情占多数,但是也是有感人的瞬间。

昨天给患者发餐的时候,有好多人都双手合十感谢我们:谢谢你们,从山西来武汉照顾我们,真的太谢谢了!我也及时地竖起大拇指回应:你们很棒,保持好心态,早点战胜疾病。

我觉得对轻症病人而言,心理疏导尤其重要,每一句鼓励对于他们来说,可能比打针输液更有效。

发完餐,浑身湿透,头发里也在流汗,护目镜上全是雾气,呼吸十分困难,但是,我觉得这些都不算什么,只要能让疫情快快结束,做什么都是值得的。

病区里有一对母女让人觉得很特殊,小女孩12岁,和母亲一起确诊,被送到方舱。女孩的表现很镇定,目光平静,没有恐慌。她的妈妈对她说,宝贝,不要担心,不要害怕,有这么多叔叔阿姨帮助我们,我们很快就可以回家的。

“心向阳光,春暖花开”有这么多医务人员帮助武汉,有这么多坚强的武汉人民,每个人心间绽放的温暖,脸上散发的爱意,都会为武汉增添阳光的色彩。武汉一定可以胜利的!

午饭过后,队里终于联系到两个理发的师傅,之前因为头发的问题,队员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剪的什么形状的都有,哈哈,看上去特别可笑,但又有一丝心疼。

上午接到通知时,我在想直接剃光得了,或者板寸也行,只要对工作有利,都可以!队里几乎都是女孩子,有的犹豫不决,太短心里接受不了,太长不符合要求。

最后,理发师“毅然”决定为大家理一个新式发型,保管都满意。他让大家把头发全部扎起来,只理一圈,戴上帽子,不露头发为原则。于是手起刀落间,一排排"武汉头"问世了。

undefined

发型不重要

重要的是一份决胜的信心

美丑无所谓

重要的是一份救援的决心

武汉,我们与你同在

    2月15日 晴 

驰援武汉第6天

一个漫长又寒冷的夜班,凌晨0:45我与另外6名队员在宾馆大厅集合完毕,乘车前往武汉体育场方舱。全副武装,2:00进舱,接班。

我今天的工作是护理C区52名新冠确诊患者,均为男性。C38、C39患者血氧低,低流量吸着氧。C44情绪波动大,强烈要求转院。C15的CT报告出来,可能病情加重了,胸闷,呼吸困难,需要转院。C33的大爷一直用武汉话叫着:护司,有得药么?(护士,没有药么?)……一一解释,耐心安抚,渐渐入睡。

外面刮着呼啸的冷风,震得体育场的顶篷哗啦啦直响,门吱扭吱扭的,听着有点吓人。但耳边此起彼伏的呼噜声,让我觉得心安了不少。

这个夜晚特别的湿冷,队员们冻得一直在踱步,有两个队友甚至出现了身体不适,恶心腹痛,又不能出舱,真让人担心会出状况。

终于熬到了5:30,开始新一轮的治疗。给患者测体温,血氧,记录病情评估,发放口服药,筛出需要做核酸检测的名单,汇报慢性病患者需要购买的药物。

当我走到C46时,大爷关心地问:姑娘,武汉特别冷,你们得多穿点衣服,可千万别感冒了。我们就靠你们呢,你们生病了,我们可怎么办?我说:“大爷,请您放心,我们是战士,一定和武汉共进退,您好好配合,咱们都可以早点回家。”是呀……来自山西的我,来自武汉的你,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平安回家。

下午,窗外洋洋洒洒飘起了雪花,微信里传来医院张晓芬奔赴武汉的消息,内心默默地为她祈祷、加油。

晓芬,咱们手挽手,肩并肩

不破楼兰誓不休

帮助武汉人民清除疫情的阴霾

    2月24日 阴

驰援武汉第15天

一觉醒来,听到窗外小鸟的叫声,昨天的疲惫和小情绪瞬间烟消云散,满血复活!

昨天下午班,一进舱,就接到任务:带15名患者去武汉市第三医院做CT,拿上名单出发。门外的公交车上已坐满了人,就等我了。上了车,开始点名,人齐,开车。

患者的心情蛮好,因为复查完CT,结果阴性,就可以出院了,我真替他们高兴。一路上,我嘱咐大家,一定跟紧我,别丢了。

其中一个和我母亲年龄相仿的阿姨说:“姑娘,你放心,我们肯定配合,全听你的。”“好的好的。”车上的气氛特别轻松,大家开始闲聊:姑娘,你们山西的旅游景点很好,我去年刚去过,平遥、关帝庙……姑娘,等疫情过了,你带上全家人一起,阿姨请你去汉江路吃名吃…...姑娘,你们是真辛苦,中午有26度,肯定出汗了吧……

虽然我又热又憋,一直用嘴呼吸,但是我愿意陪伴着他们,因为他们的热情和友好,让大家看到了希望,充满了生机。

昨天舱内B11床一位27岁的姑娘过生日,我们想给她个惊喜!忙完手头的工作,召集下午班的队友们,用治疗车推着“来之不易”的蛋糕和我们三组小姐妹准备的山西特产,缓缓朝她走去。

姑娘可能知道了我们的来意,连忙站起来,显得有点手足无措。走到她面前,我们齐声说:“山西医疗队,给你过生日了!”唱起生日歌,队友张萍还特意做起了手语操,送上山西特产。为她鼓劲,加油,祝她早日康复。

姑娘不停地擦拭着夺眶而出的眼泪,双手合十许下了心愿。我猜可能是祝愿大家都平安健康吧。姑娘哽咽着说:"谢谢你们",舱内被爱和感恩的气息所包围,其他患者纷纷拿出手机记录这一刻,让这美好的时刻留在手机里,记在脑海里,刻在方舱医院的使命里。

在这个特殊时期,特殊的地点

一个特殊的生日

我也在内心默默祈祷

祝福疫情当前大家一切安好

END编审:王倩

责任编辑:吴丹

本期编辑:申浩廷

封面来源:赵星

朗读者: 杜瑞平 高宏图 王达然 李佳磊

特别感谢太原市妇幼保健院

本文由大学生新闻社原创出品,转载请与后台联系

undefined

做思想者的平台欣赏最美文学关注时事热点了解最新动态

看中北长按即可一键关注哦新浪微博:中北大学大学生新闻社官方QQ:1991517798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4月20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薛智深入学校疫[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