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疫情防控专栏>>正文

 

援鄂医疗队撤离,一幕幕刷屏:这世上,真的有人为你拼过命!
2020-03-26 09:30   人民日报微信、综合: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珠江时报、大河网、 审核人:   (点击: )

这几天,武汉的樱花开了。被按下暂停键的城市,正在恢复生机。

随着樱花雨落下,逆行的援鄂医疗队也正在陆续撤离。

虽然我们无法一一记住他们的名字,甚至到他们离开的那一刻都没能见过口罩下的每一张脸,但他们值得我们用最高的礼遇说一声:

谢谢,再见。

01

我们期待相见,但不希望用这样的方式见面。我们不想离别,但在这样的时刻,我们又希望离别来得早一点,再早一点。

面对医疗队启程离去,武汉人民、湖北人民有着万千的不舍。他们带着最高礼遇、最深敬意,夹道送别。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送别,只是表达感激的一种仪式。还有更多感激,会永远留在我们心底。

谢谢你们曾为武汉、为湖北、为我们所有人,拼过命。

幸得有你,山河无恙。

02

天津医疗队路过居民小区,武汉市民自发在阳台为他们送行,齐声大喊:“再见了,谢谢白衣天使!祝你们一路平安!”

undefined

虽然我们彼此陌生,但你们为我们付出过,我们都知道,我们也永远都记得。谢谢你们,为武汉拼过命。从此以后,你们和武汉,就是过命的交情了。

听到家家户户传来的一声声感谢,医疗队的姑娘们深深鞠躬,含泪回谢。

undefined

03

3月20日,武汉汉口医院附近,援鄂海南医疗队临别合影时,一个女孩站在窗前高唱《我和我的祖国》,医疗队与女孩大声合唱。

00:22

歌唱完,女孩高喊:“我爱你们!武汉人民爱你们!”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此时此刻,我们更加懂得这首歌的含义。而这个含义,只有我们中国人能懂。

04

3月19日,江西医疗队完成使命,离开武汉。

看着即将驶离酒店的大巴车,医疗队驻地酒店的经理站得笔直,然后90度深深鞠了一躬。

undefined

车队离开后,他再也控制不住情绪,埋头痛哭。

undefined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可他却哭得像个孩子。

谢谢你,善良的人,谢谢你温暖了我们的心窝。

05

山东医疗队离开医院时,最后一位撤离的医生和当地医务人员鞠躬告别。

他们曾骄傲地举起两个大字——“清零”。

他们说,再见大别山,请不要送别,不要厚待,我不是英雄。只想还你山河无恙,家和人安。

undefined

06

3月22日,湖南医疗队启程返湘,约10万黄冈市民自发上街送行。

在医疗队集合点,一位小女孩拿着自己描绘医护人员的画,感谢医疗队叔叔阿姨。车队离开黄冈城区的过程中,小女孩的家人骑电动车带着她一路追送两公里。

相似的一幕也发生在贵州援鄂医疗队返程时。一位母亲骑着电动车,载着孩子,手里拿着国旗全程送别医疗队。

undefined

今天的小朋友或许还不能完全理解眼前的一幕,但当他们长大成人,终会明白这番依依送别的意义,更好地扛起属于自己的责任。

就像曾经的90后,非典发生时他们还小,是在受别人保护。如今,他们长大了,换他们来保护别人了。

07

3月19日,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离开前的最后一晚,队员们正在驻地酒店门口邮寄东西,周边居民打开窗户,自发挥旗向医疗队致谢!

那一扇扇窗前站着的,正是他们拼死守护过的生命。

河北医疗队队员们也喊话打气,“武汉加油,中国必胜!”

undefined

08

3月21日,黄冈市民送别山东医疗队。

一位头发花白的老爷爷在路旁向医护人员鞠躬致敬,久久不起……

undefined

你们来的时候,这里正深陷危难。你们走的时候,这里已春暖花开。

春天已至,英雄可归。有太多太多感谢的话来不及诉说,就化作这深深的一鞠躬,给你们带去一路平安的祝愿。

09

3月20日,贵州援鄂医疗队返程时,一名中年男子在路旁向贵州医疗队队员鞠躬作揖。突然,他跪在地上,向医疗队膜拜感谢。

这名男子一家11口人全部感染,且有3名重症患者。是白衣天使们的精心救治,让他们康复出院,转危为安。

undefined

这一跪,让无数人泪湿双眼。

男儿膝下有黄金,跪天跪地跪父母,跪恩人!

10

3月18日,云南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撤离队员返乡。由于武汉小区封闭管理,市民们用旧床单自制横幅在围栏内送别,与马路对面的医护人员相互喊话鞠躬。

这些横幅,是阿姨们忙到凌晨两点做出来的。

undefined

“虽然不能亲自去送你们,但这一点点心意,希望你们收下。”

明年樱花再开时,请一定再回来看看!

11

山东医疗队在黄冈支援时,遇到了一个特殊的新朋友——一条流浪的金毛狗。于是,医疗队照顾了这只“小金毛”五十余天。

这天,医疗队临行前合影,“小金毛”不知从哪里窜了出来,钻到人群里非要跟医疗队合影。

或许是“小金毛”也懂得离别,知道这一别,或许就再也不会相见。

“让我再闻一闻你们身上的味道,钻进你们怀里再撒一次娇。”

医疗队离开不久,“小金毛”的主人找到了它,把它带回了家。

“承蒙你们这段时间的照顾,谢谢你们。”

12

17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一批援鄂医疗队整装撤离,一名武汉市民扮上“皮卡丘”和他们道别。

这名男子从大年初二起当志愿者,一直无偿接送医护人员、运送物资。由于医护人员女性偏多,这次道别,他特意穿成“皮卡丘”引起他们注意,希望医护人员看到后会有好心情。

13

她,是湖北鄂州本地医护人员,追了送行的大巴数百米,只为再看战友一眼,说一声再见……

她,是湖北潜江的一位治愈患者。23日,山西对口支援潜江的医疗队员圆满完成任务,成功凯旋,她追着车队挥手送别……

我们曾一起并肩,与病毒战斗。这份患难与共的深情,早已融进你我的生命里。

再见了,再见了!有机会一定再来湖北!

14

3月20日,武汉欧亚会展国际大酒店,广东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列好队伍,等待出发。

他们突然齐声唱起粤语歌《朋友》以及《我和我的祖国》。归家的心情、对祖国的热爱,都在歌声里……

武汉的外卖骑手制作了感谢横幅,前来驻地送别队员,表达谢意。

临别之际,许多医疗队员泪湿眼眶。

上前线时他没有哭,最苦最累的时候他没有哭,可回程时听到沿途私家车鸣笛致意,东莞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王浩忍不住哭了。

他说:“感谢武汉人民为全国人民做出这么大的牺牲。”

15

还记得,湖北老河口市一位危重症型患者在治疗25天后治愈出院,他对整日穿着防护服的医生说出了自己的心愿,“让我看看你的脸吧……”

医生退后一步,在临别时摘下口罩,点头致意。

相互挥一挥手,目送彼此离开。此后,我不会忘记你的样子。

你们直面病毒,直面生死,但你们没有人当“逃兵”,你们对得起身上这件白大褂。

离别之际,许多医护人员摘下口罩,让我们看清楚你们的脸。

你们笑起来的样子真好看。

谢谢你们在这个春天,为我们所做的一切!

谢谢你们

为我们拼过命!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4月20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薛智深入学校疫[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