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重要通知  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安全教育>>正文

 

【安全提示二】防骗
2018-09-03 18:10   审核人:   (点击: )

取个人信息

这些骗子通常采用的手段是在你回家的旅途中、网络交往中与你套近乎、拉关系骗取你的信任,最直接的方式就是互换双方电话号码。骗子会选取适当时间以你同学、朋友的身份与你的家人取得联系,并谎称你突生疾病或遭遇车祸正在医院紧急抢救,急需手术,并让你家人赶快把手术费用存入指定帐户,否则拖延时间将会有生命危险。

【特别提示】:不要将自己的真实联系电话、家庭住址等私人信息轻易告诉他人。遇到意外事件要科学判断、冷静处置,不要轻信陌生人的建议。

骗取同情心

这些骗子以老人、妇女居多,通常携带小孩,操外地口音,在你行走的途中将你拦住,声称外地来连打工,所带钱物被小偷偷去,身无分文,请求你给他返程路费。一些同学被他们可怜的外表、悲惨的描述所迷惑,给了他们返程路费,可不几日这些同学可能会在另一地点再次看见这些人正在重复着同样的话语。除谎称路费被偷,亲人疾病、无钱上学等也是这些骗子惯用的招数。

【特别提示】:不要轻易相信这些人的经历,令人可怜的经历多半是假的,对强行乞讨者要坚决拒绝,如对方有过分行为,即可报警。

上门推销

这些骗子通常都是打着比市面同等产品便宜的旗号,深入你寝室推销电话卡、小电器等日常物品。骗子熟谙人们心理,一翻花言巧语下来,定会让初次和他交道的人心动不已。姑且将物品价格放在一边,这些物品的质量、来源、安全就不得不让人考虑。

某校新生王某十分喜爱篮球运动。在入学后不久的一天,一名商贩来到寝室推销名牌篮球鞋。王某经不住商贩的一番言语诱惑,以300元的“超便宜”价格买下了一双NIKE篮球鞋。结果在几天后的一场新生篮球赛上,这双鞋的鞋帮就发生了脱胶,鞋面出现断裂痕迹。看着这双寿命只有几天的伪劣“NIKE”篮球鞋,王某只得无奈的摇头。

【特别提示】:一些骗子在新生入学期间会以推销新生入学英语分级考试模拟试题为幌子,大赚不义之财,请新生同学加以注意。

黑中介

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在入学后希望通过勤工助学自食其力,减轻家庭负担;另有一部分同学则希望通过参加社会实践工作锻炼自己,增长自己的能力。一些不法中介公司于是乘机进行宣传,以向同学们介绍家教、兼职为名骗取中介费。但在交过中介费之后,这些不法中介公司所给的答复就是等待,而这一等就不知是何年何月。更有部分黑中介在收取了相当数量的中介费后即卷款逃走。

【特别提示】:鉴于目前社会上中介公司的信誉、合法性难以得到保证,请广大同学尽量不要到中介公司交费寻找家教、兼职工作。我校每年设立了大量勤工助学工作岗位,并组织家教中心、自强社收集了大量社会勤工助学工作信息,面向全校同学免费提供。希望参加勤工助学工作的同学可以按照学校相关勤工助学政策,申请相应的勤工助学工作岗位。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10月5日下午,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2021级新[详细]
为进一步增强在校学生的法制观念,提高反诈[详细]
春华秋实,硕果盈枝。9月26日下午,信息与[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