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辅导员博客>>正文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2014-09-25 16:00 李晓彧  审核人:   (点击: )

想了很久决定还是给这篇文用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来当题目,是的,我们还在可以做梦的年纪,但是同时我们又到了可以自由选择却必须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承担的年纪,那么,温总理的这句话,很贴切吧,我们需要仰望星空,记得当初那个踌躇满志的自己,又需要脚踏实地,在现实中找寻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去奋斗!
 
   我让大家写一下我的理想大学和现实大学我的大学生活目前的大学感受等等,目的就是让大家回顾一下这段时间的大学生或,以便我们行走在大学路上,不断的总结,不断的改进,充实的度过这四年,绽放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
 
   在回顾这段日子的时候,大家不约而同的用大学已经过去了1/8,或者大一已经过去了1/4来感叹时间的匆匆,对于现实和理想的相比,大家都发现理想其实只在于想象,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不错的,现实中并没有93/4车站让我们进入大学以后从此过上了不一样的生活,我们发现日子不过是之前生活的继续,甚至我们面临着更多的问题。我们需要面对那么多的活动,听不懂的课,做不完的作业,更复杂的人际关系,无处不在的竞争,对自己不由自主的怀疑等等。当心中那个完美的想象完全被现实肢解后,我们都感觉到大学很忙,很累,很迷茫,我了解大家这种烦躁,苦闷的感觉,因为我也是这么被甩进大学的。
 
   高中的时候,那种简单却充实的日子,因为老师们都给大家勾勒出关于大学的美景,大学像是人间天堂在不远处等着我们,所以高中那种日子又是痛苦却也坚定,大家都有一个单一却明确的目标,做更多的题,考更高的分,考大学!我想很多人都会不时的默默的给自己打气,鼓励自己,这种类似于信仰的力量,是不是随着高考最后一科考试铃声的响起,我们就再也找不到了?当然,令我欣慰的是,很多同学通过这个总结,发现我们当下过的就是我们独一无二的一生一次的真实的大学生活,想清楚到底什么是大学,自己要怎么度过大学,我应该如何规划大学,在大学获得什么,如何改变自己,如何当好班委等等这些问题,把握当下才是最重要的。有的同学在总结中,也发现了自己的收获,认识了更多的朋友,可以自己的去奋斗,可以和不同的人交流思想,有冲突也有融合。
 
   这里我也想和大家分享一些故事,或许能给大家一些启示。
 
   调整心态,重新定位。当你发现现实和理想如此的差距后,你采取了什么行动呢?是的,我们现在不再是每天做几套模拟题,看这次考试有没比上次考试进步的中学生了。我们现在要做的是,重新定位你对于大学的期待,认真的思考,我,在大学要收获什么。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哈佛大学曾对一群意气风发的毕业们,进行了一次关于人生目标的调查。结果是这样的:27%的人没目标;60%的人目标模糊;10%的人有清晰较短目标;3%的人有清晰长远目标。25年后,哈佛再次对这群学生进行了跟踪调查。结果又是这样的:3 %的人,25年间他们朝着一个方向不懈努力,几乎都成为社会各界的成功人士,其中不乏行业领袖、社会精英;10%的人,他们的短期目标不断地实现,成为各个领域中的专业人士,大都生活在社会的中上层;60%的人,他们安稳地生活与工作,但都没有什么特别成绩,几乎都生活在社会的中下层;剩下27%的人,他们的生活没有目标,过得很不如意,并且常常在抱怨他人、抱怨社会、抱怨这个“不肯给他们机会”的世界。那么,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愿意成为哪一种人呢?大学里面有很多的选择和诱惑,也有很多空虚的时候,所谓好男人经得起诱惑,好女人耐得住寂寞,大家现在的每一个选择都在铺垫这以后的路。请大家都要记得你最初的梦想,并且让心中的梦想一直给我们前进的力量,因为关注想要的结果和过程的美好,所以我们在前进的路上愿意忍耐寂寞,忍耐痛苦,忍耐挫折。 山不过来,我就过去。也有的同学苦闷于对专业的不满意,对自己现在听不懂课的现状,等等等,如果你心里有很多的苦闷和不满意,那么先让我们看看我们目前拥有什么吧。对现在不满所以我们更要努力,去改变。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调整心态,从现在开始改变,而握着改变钥匙的是我们自己。
 
   《古兰经》中有这样一则经典故事。
 
   伊斯兰教的先知穆罕默德,带着他的四十个门徒在山谷里讲经说道。穆罕默德说:信心是成就任何事物的关键。也就是说,人有信心,便没有不能成功的事情。这时,一位门徒对他说:“你有信心,你能让对面那座山过来,让我们站在山顶上吗?”
 
   穆罕默德望着他的门徒,满怀信心地点了点头。接着,穆罕默德对着山大喊一声:“山,你过来!”山谷里响起他的回声,回声渐渐消失,山谷又归于宁静。
 
   大家都聚精汇神地望着那座山,穆罕默德说:“山不过来,我们过去吧!”于是,穆罕默德带着他的弟子们开始爬山,经过一番努力,终于爬到了山顶,他们因为内心的希望成为实现,在山顶上欢呼着。
 
   这时穆罕默德说:“这个世上根本就没有移山大法,唯一能够移动山的方法,就是“山不过来,我就过去”。
 
    也许我们会遇到很多不如意,它们如同“大山”一样横亘在我们心里,如果想去山顶看看,那么只有自己爬上山顶!主动起来,立刻行动,才能享受到途中的快乐和山顶的风光
 
  当然,改变的时候我们要克服改变带来的恐惧、天生的懒惰、和坏习惯,让自己变得勤奋和执着。
    
确定目标,找寻方法。有的同学说到,其实很想努力,但是为什么就是没有动力呢?学习没动力,意志难控制。那么是不是你的目标太笼统了? 因为不知道如何下手,所以也只好烦躁,焦虑。我们需要定制具体的目标,这样完成一个目标的时候,我们可以清楚的知道自己的收获和不足,以便进行下一步计划。关于如何将一个长远的目标划分为一个一个具体的目标,我想和大家分享关于马拉松比赛的故事。
 
   1984年,在东京国际马拉松邀请赛中,名不见经传的日本选手山田本一出人意外地夺得了世界冠军。当记者问他凭什么取得如此惊人的成绩时,他说了这么一句话:凭智慧战胜对手。
 
   
时许多人都认为这个偶然跑到前面的矮个子选手是在故弄玄虚。马拉松赛是体力和耐力的运动,只要身体素质好又有耐性就有望夺冠,爆发力和速度都还在其次,说用智慧取胜确实有点勉强。
 
  两年后,意大利国际马拉松邀请赛在意大利北部城市米兰举行,山田本一代表日本参加比赛。这一次,他又获得了世界冠军。记者又请他谈经验。
 
 
  山田本一性情木讷,不善言谈,回答的仍是上次那句话:用智慧战胜对手。这回记者在报纸上没再挖苦他,但对他所谓的智慧迷惑不解。
 
    10年后,这个谜终于被解开了,他在他的自传中是这么说的:每次比赛之前,我都要乘车把比赛的线路仔细地看一遍,并把沿途比较醒目的标志画下来,比如第一个标志是银行;第二个标志是一棵大树;第三个标志是一座红房子……这样一直画到赛程的终点。比赛开始后,我就以百米的速度奋力地向第一个目标冲去,等到达第一个目标后,我又以同样的速度向第二个目标冲去。40多公里的赛程,就被我分解成这么几个小目标轻松地跑完了。起初,我并不懂这样的道理,我把我的目标定在40多公里外终点线上的那面旗帜上,结果我跑到十几公里时就疲惫不堪了,我被前面那段遥远的路程
给吓倒了。
 
    山田本一说的不是假话,众多心理学实验也证明了山田本一的正确。心理学家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当人们的行动有了明确目标,并能把自己的行动与目标不断地加以对照,进而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行进速度和与目标之间的距离,人们行动的动机就会得到维持和加强,就会自觉地克服一切困难,努力达到目标。 确实,要达到目标,就要像上楼梯一样,一步一个台阶,把大目标分解为多个易于达到的小目标,脚踏实地向前迈进。每前进一步,达到一个小目标,就会体验到“成功的喜悦”,这种“感觉”将推动他充分调动自己的潜能去达到下一个目标。我想,有的时候,我们之所以会半途而废,这其中的原因,往往不是因为难度较大,而是觉得成功离我们较远,确切地说,我们不是因为失败而放弃,而是因为倦怠而失败。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稍微具有一点山田本一的智慧,一生中也许会少许多懊悔和惋惜。
 
   就像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台词一样,get busy living or get busy die!仰望星空,铭记梦想,脚踏实地,把握当下!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这是一篇断断续续写了近两个月的日志···絮[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