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辅导员博客>>正文

 

我给博导论坛做主持
2014-09-23 18:22 杜瑞平  审核人:   (点击: )

2012年10月31日晚19:00,由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主办的博导论坛“精彩大学,精彩人生”于科艺苑成功举办。中北大学副校长沈兴全教授做客本次论坛。呵呵,这次报告是我主持的哦。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沈教授的报告正式拉开帷幕。沈教授先以近期最受国人关注的“钓鱼岛问题”说明了当代社会大学生高涨的爱国热情以及理智爱国的重要性。随后,沈教授从三个方面解读了大学生的现状。第一个方面是“公众眼中的大学生”,沈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70年代大学生的单纯,80年代大学生是天之骄子,时代的宠儿,而90年代的大学生有着缺乏责任感、重物质享受而不思进取的情况。他说:一个国家要发展靠的是人才,而人才的培养重点就是大学生,但是目前就大学生的现状来说实在让人担忧。第二个方面是“大学生缺乏社会适应能力”,沈教授指出了大学生普遍存在的几大不足:缺乏认知能力、缺乏独立生活的能力、缺乏学习能力、缺乏人际交往能力、缺乏承受挫折的能力、缺乏社会责任意识、缺乏诚信、爱心以及感恩意识。沈教授以自己在大学时期学习的切身经历告诉同学们:大学的学习重在理解,同时他希望同学们在大学的生活中能够勤俭节约,不要在物质上攀比,要在精神上取胜。第三方面是“大学生应该怎样变得优秀”,沈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够警惕平庸,追求更高的人生境界,追求美的东西。沈教授幽默诙谐的语言不时引发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之后,沈教授送给同学们五句话:未来的世界方向比努力重要,能力比知识重要,健康比成绩重要,生活比文凭重要,情商比智商重要!

最后,进入提问互动环节。有同学问到:“大学培养的大学生是为了社会还是为了学术研究?”沈教授指出,这两个方面是不冲突的,大学生只有在掌握了科学知识以后才有回报社会的能力。一位大三的同学问到,“大三时期应如何在考研与工作中抉择?”沈教授说,这个问题在大三同学之间很是普遍,大家可能对此迷茫彷徨,最主要的是依靠自己的意愿,但现在的社会中大学生本科毕业的比比皆是,研究生的录取人数也在逐年攀升,希望同学们能依据自身的实力来决定是考研还是工作。

本次博导论坛对同学们来说可谓受益匪浅,希望同学们能好好把握自己的人生方向,为自己的精彩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一次在科艺苑做主持,是2007年学院军训动员大会;这次赶鸭子上架,居然还把场子撑下来。吼吼啊!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这是一篇断断续续写了近两个月的日志···絮[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