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辅导员博客>>正文

 

我与辅导员大赛
2014-09-23 18:14 杜瑞平  审核人:   (点击: )

 

这个学期,我有幸参加了辅导员技能大赛。大赛结束,本来想趁热打铁写一些感受的。不好意思,现在才有时间将一些心得整理下来,算是对这个学期的一个总结吧。

省赛——通往国赛的独木桥

辅导员工作是高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期的高校教育工作对辅导员职业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山西省首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对省内各高校的辅导员提升自身素质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契机。5月18日、19日,山西省首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在山西大学举行,来自全省45所高校的45名辅导员参加竞赛。

本次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包括基础知识测试、微博写作、主题活动策划、个人展示等四个环节。我能代表学校众多的辅导员参赛,感到肩上沉甸甸的担子。呵呵,豁出去了,好好努力,一定要给学校争光。还好,省赛的成绩还算不错,最终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全省一等奖、基础知识测试环节单项一等奖、主题班会及答辩环节单项一等奖、自我介绍与展示环节单项二等奖。接下来就是国赛了,时间紧张,我心里的压力更大。这时,亲爱的领导和同事们都在支持我,走出去就是胜利!

国赛——走出去就是胜利

5月23日,来自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96名参赛选手齐聚武汉大学珞珈山,代表全国11万高校专职辅导员,参加在武汉大学举行的第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展现辅导员的职业风采和职业技能。比赛分为复赛和决赛,复赛包括基础知识测试(30分)、博文写作(20分)、自我介绍与展示(20分)、主题班会(30分)四个环节,依次进行。基础知识测试的内容包括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及相关配套文件、党的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近期一系列讲话、高校学生教育管理相关规定等,内容广泛。博文写作今年有两个选题,一是针对毕业生在毕业季里的各种心理困扰,如何疏导;二是就钓鱼岛事件如何引导学生理性爱国。选手共分为六组,在六个赛场同时进行三分钟自我介绍、两分钟班会方案陈述以及十分钟班会视频播放。自我介绍重在特色工作展示,班会视频则需要包装,形式新颖很重要。每个小组16个选手中,只有四个环节成绩相加排在前三的可以进入决赛,百分之八十的选手将被挡在决赛的大门外。但是,能在国赛的舞台上展示自己,和其他选手相互切磋、相互交流、共同进步,本身就是一次收获,一种胜利。

大赛背后——心血的凝结

能够代表学校众多优秀的辅导员同事参加竞赛,本身就是一种难得的机会。难忘在准备材料时,领导们一遍遍对参赛材料提出宝贵意见、辅导员同事们的无私帮助;难忘二龙山上录制主题班会时,可爱的同学们为了一个镜头,练习了一遍又一遍。从记载大家梦想的梦想墙、到祖孙三代人的梦想畅谈、再到二龙山顶的青春放歌,一个个镜头的拍摄,一个个画面的悉心琢磨,它的背后凝聚着众多人的心血。

厚积薄发——工作中的积累和创新

亲身经历之后,我愿意将自己的心得与同事们分享。大赛给我最大的启示就是:一定要注重工作的积累和创新。要善于从我们日常平常的工作中,形成自己的工作特点。踏实的工作加上不断的思考研究,我们就可以走得更稳更远。

“感谢这份工作让我们懂得感恩、体味执着,懂得付出,明白收获;知道有所为,有所不为,品味得与失。”一次比赛,是一次收获;一次比赛,更是新的起点。未来的路还很长,辅导员同事们,让我们一起加油吧!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这是一篇断断续续写了近两个月的日志···絮[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