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辅导员博客>>正文

 

做个心理资本家
2014-09-23 14:46 李晓彧  审核人:   (点击: )
记得这是一次讲座的名字,讲座中讲到的关于人如何才能成为一个"心理的资本家"。其中讲到的知识无非是在本科期间学到的一些基础的心理学知识,但是因为讲座的教授将这些知识和研究数据以及实际案例结合在一起感觉又有深度又平易近人。这个讲座题目也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中。今天偶然的看到央六在演电影《刁蛮女孩》,当时演的情节是一个老师很头疼的说那些女孩子真是乱死了等等,引起了我的好奇。电影讲的是主人公凯蒂从非洲到了美国的一所大学中如何融入新的集体的故事。在适应中,她遇到过很多挫折,自己也做错了很多事情,但是通过老师的引导最终自己勇敢的承认错误并且和大家都和解。在女孩们的混战中,老师很巧妙的运用了一些心理游戏。“请大家闭上眼睛,觉得背后有人说自己坏话的人请举手;请大家闭上眼睛,自己曾经在背后说过朋友坏话的朋友请举手”就这样大家觉得原来很多人有面临着和自己同样的问题,原来每一个圈子都有他的问题。大家防备的心理放松之后,老师又问大家有没有要坦白的事情。最后一个环节是"向曾经伤害过的人道歉"道歉完毕以后进行"信任背摔"真是极好的设计!错則改之,善莫大焉呀,只要你承认错误,大家都会接受你的!同时老师还交给大家合理的去宣泄愤怒的方法,比如体育运动。想起了以前看的一部电影《乐鼓热线》。讲的是一个名叫德文的黑人少年在大学中成为一个出色的鼓手的故事。因为德文本身有很好的天赋,所以在乐队中总想与众不同,也与其他人产生冲突,但他最终明白了团体和合作的意义。也在面临诱惑的时候做出了正确的选择。美国还有很多关于大学和成长的电影,《春风化雨》,《死亡诗社》,《蒙娜丽莎的微笑》等等。不同于中国关于青春和成长的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或者《青红》那样总带着改革开放、知青、伤痕的特征,这些电影更抓住了成长中人的心理冲突,成长更像是一个人要领悟和解决的事情。
   想到5月份一系列的心理联络员培训。其中也有我印象深刻的几场讲座。连续两年的"我的成就小故事",让大家寻找自己的优点和特质,在这种寻找中,大家大都能找到以往成功的经验进而对当下的自己有一种潜在的鼓舞。"职业规划",中一系列的游戏环环相扣,在撕纸条游戏中让大家感受到时间的紧迫,在我的时间计划中大家都对四年的生活有了大概的计划,明确了每个学期要做的事情,在最后寻找自己的特质时,先找到自己最骄傲的十件事,在这些事中寻找自己核心的竞争力····。"故事中的治疗作用"让大家在故事中甚至小说中,生活的各个方面都能寻找到治愈自己的力量,唯有你信,你才能获得能量并且帮助他人。"精彩纷呈话交往"是我讲的关于人际交往的一次活动。其中我想关于人际交往中你是合作还是不合作,自信还是不自信这两个维度分出的四个极限中你是哪一种人呢?形成了人们在人际中基本的主动沟通双赢,讨好,逃避,敌对四种模式。也和大家分享了关于集体生活中可能出现的冲突和如何做到保持自己又友好相处等问题。最后在启菲源上学期最后一次讲座和活动中,"认识和喜爱我们自己""我也要做万人迷"中,让我们拥抱自己也感谢他人!这些细细想来和总结其实都是给自己的心理添加资本!
   当然了在累计正能量的同时,也要学会摈弃负能量。在网上看到一篇帖子"远离垃圾人",贴中说如果那个女婴的妈妈知道那两人是垃圾人,那她可能就不会跟他们产生冲突,就不用接受他们扔过来的垃圾能量而导致自己的孩子被摔死。有的人身上携带了很多的负能量随时可能别人身上扔垃圾,所以在生活中我们要远离这些负能量携带者,自己也不要成为一个负能量携带者,尽量成为一个可以传递正能量的人!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这是一篇断断续续写了近两个月的日志···絮[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