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育人>>轮换图>>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和仪器与电子学院联合举办知行讲坛——《国学的当代价值》
2019-12-13 18:37   审核人:   (点击: )

为加深学生们对于文学和国学的理解,12月10日机械工程学院和仪器与电子学院特在瑾瑜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知行讲坛,主讲人为山西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刘毓庆教授,到场人员有李宗霖老师以及我院和仪器与电子学院的同学。

讲坛伊始,刘毓庆教授以国徽图案引入话题,详细介绍了国徽是由五星照耀下的天安门以及四周的谷穗和齿轮环绕构成。刘教授讲到,国徽代表着我们中国人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以及意识形态,能够充分展现我们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和由工人阶级领导的国家。在讲解了国徽的内涵之后,刘教授开始讲述国学文化。经过他深入浅出的讲解,抽象的国学变得生动细致,教授从什么是国学、为什么学习国学以及如何学习国学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详尽讲解。在讲述过程中,刘教授还详尽地阐释了国学包括的仁学的知识体系,他引用盘古开天地的神话故事,使得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国学文化所包含的中国式古代文化。

讲坛进行过半,刘教授用他的亲身经历,以及几十年的人生阅历,饱含感情地向同学们解释了自己意识中的以道德为核心的社会主义价值观,他认为,国学对人生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若将国学文化熟记于心,无论在任何一个方面,人总是会成功的。同学们也深刻理解到当今国学形势日益严峻,我们必须把国学放在首要学习位置,所有人都可以做到传承和发扬国学。

讲坛最后,刘教授和同学们进行互动。同学们向教授提出了3个问题,教授就这三个问题进行了认真解答。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2021年6月8日上午10时,由学生工作部(处)[详细]
题目:新时代体育提升三精准主讲人:毛振明[详细]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