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育人>>轮换图>>正文

 

集传统瑰宝,成时代先锋
2015-10-14 15:55   审核人:   (点击: )

——记中北大讲堂第82期圆满结束

2015年10月13日晚,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科艺苑里早早坐满了听众,热情等待着第82期中北大讲堂开讲。7点30分,著名戏曲节目主持人白燕升老师一登上讲台,便受到了我校师生的热烈欢迎。本期中北大讲堂的主题为“喧嚣的时代与传统的定力”,白老师为我们娓娓道来那传统的美。省教育厅思政处师东海处长,中北大学刘有智校长,韩焱副校长出席了报告会。

 

令人印象最深的是白老师的一句话:我喜爱在冷门里加温,胜过在热门里沸腾。戏曲在今天确实是一种冷门的传统艺术形式,但冷门里,传统里,尽是道不尽的精神财富。无论是著名作家史铁生《命若琴弦》一书中老琴师的良苦用心,或是苏轼与西湖的种种深切情缘,都展示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多样、深刻、伟大,直抵人心。

我们靠什么力量屹立于这个世界?答案便是传统的独特的中华文化。无论是年幼时聆听的祖辈教导,少年时读过的大家文章;无论是我们思考的方式,还是行事的风格,没有哪一个过程少得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影响。正如白老师所说,民族传统时刻都在每个中国人身上打上烙印,我们也就这样形成了自己作为中国人的气质。在每个人心里,都有许多传统给予的厚重,这份厚重,在喧嚣的时代里被隐藏、被尘封,却又一如既往地坚毅地存在,长久地唤起我们的民族灵魂,盼望着我们的回归。

每个人都应该走在这条回归的路上,尤其是大学生——一群时代的先行者。大学生拥有丰富的知识,激情的青春,新奇的思想,热烈的行动。他们最不应当、也不喜欢随波逐流的人生,他们虽然年轻,却对传统文化始终保持一份敬意。汲取传统文化的精华,做时代风潮的引领者,做中国的名片,是大学生的使命。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2021年6月8日上午10时,由学生工作部(处)[详细]
题目:新时代体育提升三精准主讲人:毛振明[详细]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