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重要通知  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轮换图>>正文

 

我校召开寒假前学生工作部署推进会
2021-12-15 11:41   审核人:   (点击: )


当前,新冠疫情持续多点散发防控形势严峻,加之临近期末,学生即将进入考试季和放假离校为切实推进寒假前的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维护广大学生的安全,保障校园良好的秩序,2021年12月14日,我校在图书馆五层学术报告厅召开寒假前学生工作部署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雷锋斌出席会议,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工作部全体人员和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学生工作部部长李俊华主持会议。

部署会上校党委雷锋斌副书记就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学生工作,从四个方面给全体学生工作者提出明确指示和要求。一是要强化政治站位,全面提升做好本职工作的基本素养。要克服打短工思想对照辅导员的九项职责,重塑性提升自己的本领和能力;要对职业的敬畏之心,对工作的奉献之心,对学生的友好之心,与青年大学生同频共振,融入学生、把握脉搏,做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二是要强化岗位职责,认真做好每天件事。学生工作无小事,事事涉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杜绝敷衍从事、应付了事的工作态度;杜绝简单从事,不会理性办事的工作理念;杜绝孤军作战,不会协同管事的工作方式;杜绝遥控指挥,不深入学生一线的工作作风,做到能在现场办的不在办公室办、能面对面办的不电话办、能自己处置的不他人办,躬身入局,挺身负责,全面提升学生管理服务的实效性。三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抓好疫情、舆情和学生安全工作。要多听一听、多看一看、多想一想,以新思维、新理念、新办法对待学生工作中出现的或潜在问题要全天候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严格上下班制度值班制度强化工作时效;要亲自上手、亲自落实特殊学生群体的教育帮扶,关注学生在就业、考研、期末考试、疫情防控和常规传染病防治过程的心理变化,及时做好疏导;要纲举目张,认真做好期末假期的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无微不至地关心关爱每一个学生,确保工作不断线。四是大力开展工作研究,提升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要营造比学赶帮的工作氛围,组建研究团队,选择方向、凝练特色,产出一批有影响力的工作成果,力争在国家层面、省级层面都有新的量的突破和质的飞跃。

会上,学生工作部李俊华部长就当前学生工作的具体事项进行安排部署。一是准确把握学生学习任务进展和放假安排,本着分批错峰的原则谋划好学生离校返乡事宜;二是将考风考纪教育、疫情防控教育、安全教育和防电信诈骗教育相结合,召开一次专题班会,加强学生教育;三是全面抓牢考试离校这个关键节点工作,盯紧人、盯紧事,全天候深入学生,排忧解难,维护平稳有序的学习生活环境;四是科学安排学生放假离校返乡工作,引导学生重视疫情传播的风险隐患,及时返家团圆;五是严格落实学生健康管理和假期行踪管控工作做到情况清、底子明;六是加强值班值守,畅通信息渠道,做好突发事件的处置;七是假期学生教育关爱,与家长联系,汇聚家校协调育人合力,做到学生教育服务不断线八是随时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及时引导,传播正能量;九是开展学生离校前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十是用好寒假时间,主动学习、全面思考、加强研究,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本领。

魏翀副部长对12月份学生工作要点进行详细解读,并对考风考纪、心理健康教育、学生疫情防控、学生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进行布置。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2022年1月26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我[详细]
我校召开11月份学生工作例会[详细]
9月10日,我校迎来了2021级新生入学报到。[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