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重要通知  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轮换图>>正文

 

我校召开2018年学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总结交流会
2019-01-19 10:02   审核人:   (点击: )

为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促进我校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科学化、精细化、品牌化发展,加强各学院学生工作理论与实践经验学习交流,推进“十大育人体系”构建,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我校于1月15日下午在主楼15层会议室召开了2018年学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总结交流会。校党委书记李忠人、副书记薛智出席会议,参加此次会议的有校学生工作领导组成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科科长等。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处)长尹建平主持。

会上,各学院针对学生工作指导思想、工作思路、制度建设以及队伍发展方面做了总结,并详细交流了在思想政治教育制度、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和落实情况、易班工作站建设情况、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离校教育、德育答辩、文化素质教育、主题班会活动开展情况、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和工作方法、优秀大学生事迹宣讲、安全教育、校规校纪及大学生养成教育、防校园贷及传销主题教育活动、资助工作和感恩诚信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运行情况及研判机制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各学院还结合2018年学生考研率、就业率、参加各类比赛获奖情况等准确数据及经典案例汇报了学生工作育人成果及特色品牌项目,分享了有创新而又有较大影响和贡献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经验。

薛智副书记在讲话中指出,2018年我校学生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政政治工作会议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各项教育管理工作的实践与探索中有了良好的发展和较大的跨越,尤其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各学院都结合学院工作及学科特色进行了卓具成效的探索,搭建易班平台、利用新媒体,充分发挥了网络平台这一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的作用。学风建设工作是我校2018年学生工作的特色及重点,各学院结合专业特点探索了各具特色的学风建设机制,通过加强教学管理、榜样事迹宣传、日常查课监督、学风简报周报制度、典型案例交流等方式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学生争相竞学、奋力拼搏的良好氛围。资助育人体系不断完善,2018年我校的《新时代高校资助育人体系构建》项目入选了教育部思政司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这体现了我校资助育人工作的良好成效。今后,各学院还需继续夯实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及安全教育工作,守住安全红线和底线,不断探索创新教育方式和途径,有效解决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帮助学生阳光健康快乐成长。

李忠人书记对各学院2018年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成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各学院的学生工作百花齐放、生机勃勃、成绩斐然。2018年,各学院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有突出表现,学风建设工作扎实有效,日常学生教育管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许多学院已经初步形成了系统化的学生工作品牌项目。这一年我校各项工作有了跨越式的发展,得益于党的建设所凝聚的巨大力量,是充分落实“十三五”规划、在改革中求活力求发展的生动表现,这一年我校通过机制体制的调整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同志们干事创业的精神,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为了使2019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取得更大的发展,李书记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要常抓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不放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及社会责任感,引导学生坚定政治信仰,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坚持“四个自信”,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做好自我成长的规划。二是要树立建立品牌化、精品化、科学化的意识,努力实现日常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向精细化、高质量化发展,不断形成品牌、特色和优势项目。三是要在学生学风建设、创新创业方面继续下功夫,努力探索钻研方法,结合各学院学科及专业特色加强学生学业指导,使更多的学生参加到创新创业的活动中去,营造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良好氛围,以赛代练,进一步培养优秀人才。四是依靠网络及媒体平台,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加强我校的宣传,将我校传统的太行精神、优良的军工文化以及卓越的工作实绩展现出来,不断提升我校的影响力。五是要严守学生工作安全底线,安全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要将此项工作常抓不懈、夯实到位,各单位及广大学生工作者要树立责任意识,确保学生在校安全。最后,李书记对奋斗在学生工作第一线的教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使2019年的学生工作迈向新的台阶,扎实做好寒假工作安排,确保全校师生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新春佳节。

最后,校学生工作领导组成员根据《中北大学2018年学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考核标准》,结合各学院的工作汇报展示,对其进行了客观公正的量化打分考评。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2022年1月26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我[详细]
我校举办2021年度金发科技奖学金颁奖典礼10[详细]
9月14日上午,我校在行知广场隆重举行中北[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