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重要通知  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轮换图>>正文

 

校党委李忠人书记出席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
2018-05-14 20:52   审核人:   (点击: )

 

 

 5月10日-12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分会主办、扬州大学承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扬州顺利召开。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分会理事长、我校党委书记李忠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我校党委副书记薛智,江苏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苏春海,扬州大学党委书记姚冠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部主任高晓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分会副理事长、扬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叶柏森等出席开幕式。此外,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136所高校的近400名领导、专家、学者和一线学生工作者参与会议。

 本次会议以“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的新探索新实践”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推动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科学化管理、精准化服务、创新性发展,深入研究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学生培养新理论,探讨学生管理新方法,创新学生教育新模式,提升高校学生工作效能,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11日上午,学术年会开幕式在扬州大学小剧场举行。扬州大学党委书记姚冠新致辞。他就“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的新探索新实践”这一主题,结合扬州大学学生工作实践经验,提出三点建设性意见,一是优化顶层设计,着力构建学生工作“大格局”;二是完善支撑保障,着力培育学生工作“新动能”;三是聚焦重点工作,着力打牢学生工作“厚基础”。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苏春海发表讲话。苏春海总结了江苏省高等教育发展的特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分会理事长、我校党委书记李忠人对研究分会过去一年内的工作情况做了总结,对研究分会的具体工作提出五点展望: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领导;第二要找准特色定位,打造品牌活动;第三要发挥智库作用,提高服务质量;第四要依托网络平台,促进学术交流;第五要严格依法依章,规范分会管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部主任高晓杰发表讲话。高晓杰表示,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内涵,开创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新局面;必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寻高校学生工作规律,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必须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学生工作研究能力,写好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的“奋进之笔”。

 

 

 年会开幕式结束后,会议邀请全国师德楷模、全国高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大连海事大学)常务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曲建武教授发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主旨报告。

 本次学术年会设置“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的精准育人体系研究”“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新时代辅导员工作机制新探索”“新时代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创新研究”等四个主题分论坛,来自全国近30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就以上议题分享相关学术研究成果,并与与会代表展开热烈的交流探讨。

 此外,本次年会针对当下高校学生工作中的热点问题,专门开设了主题研讨工作坊。武汉理工大学创业学院首任院长、研究员、硕士生导师赵北平,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部长助理、校易班发展中心主任陶兴旺分别就创新创业教育、易班平台建设两个问题,与在场与会人员展开交流探讨。

 

 

 12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为全场师生做了《学习贯彻十九大和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增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内生动力》主旨报告,冯刚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学生工作的新形势和新特点,学生工作的创新开展应该具备的新思维和新作为等问题。

 本次年会专门设立了书记校长论坛。来自江苏大学、扬州大学、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中北大学等高校领导针对当下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的不同问题发表主题报告。我校党委副书记薛智所作题为《新时代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五精”创新工程》的报告,在现场引起积极反响。

 

 5月12日,举行本次学术年会闭幕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高等教育不断深化改革的新历史方位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分会倡议,经与会130余所高校、400余名代表一致认同,发布了面向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的《扬州宣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分会副理事长、扬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叶柏森宣读了《扬州宣言》。宣言指出,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研究要充分发挥凝聚引领作用;新时代的高校学生工作要始终服务高等教育改革的战略布局;新时代的高校学工人要勇担立德树人的时代重任。宣言号召全体高校学生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坚守初心,砥砺前行,用新作为写好高校学生工作“奋进之笔”,共同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闭幕式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分会理事长、我校党委书记李忠人发表讲话。他说,新时代的学生工作必须要有砥砺奋进,争创一流的大气魄;必须要有统筹谋划,熔融共进的大格局;必须要有与时俱进,守正出新的大视野。

 12日下午,会议还组织与会代表参观了扬州大学创业苗圃、扬州大学智慧化就业招聘市场、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创新创业基地等。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2022年1月26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我[详细]
我校举办2021年度金发科技奖学金颁奖典礼10[详细]
9月14日上午,我校在行知广场隆重举行中北[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