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圆梦助学  通知公告  资助政策  工作流程  资助项目  学生风采  资助育人 
 
当前位置: 首页>>圆梦助学>>资助育人>>正文

 

 

我与勤工助学深深的情愫
2021-09-30 22:37 张发林  审核人:

仲夏蝉鸣,栀子花开,又到了与中北短暂告别的时刻。从秋到春,从冬到夏,转眼两年,恍然如梦。19年金秋九月,我背起沉重的行囊背井离乡赴外求学,在这年湮代远闻名遐迩的三晋大地上遇见了崭新的自己,也在这春风化雨错落有致的兵工中北开启了新的征程。再此两年,让我感触与收获最大的是“勤工助学”他始终是我的良师益友,催我奋进伴我成长,今日华灯初上,辗转无眠,百般思量,千言万语涌心头,将真挚情诉诸笔端,以作留念。

人生漫漫却又转瞬即逝,有人见星辰,有人见尘埃。与我而言生命是有光的,有人在自己的舞台上熠熠生辉,有人则在他人的生命里亮灯引路,而每一次的上岗就是在给我们充电,让我们的“光”更加绚烂多姿,更加明光烁亮。在历经“5”次岗位历练后,我也有许多的想法要阐述,许多人要感谢,许多部门要回馈。

2020年是注定不平凡的一年,举国上下攻坚克难,线上教学,直播答疑。秋风月明,人间九月,我们再次缘聚中北,继续谱写我们的故事。从九月至来年一月,从新南区到新东区再到中区,从云烟垂柳到槐榆落荫在到枯叶落尽,连续四个多月,我一直坚守在勤工助学岗位上,尤其前三个月连续的校园卫生岗极其艰辛,让我至今难忘。这是我在中北度过最艰难也最怀念的三个月,也是我收获成长最快的三个月。

学校极具几何美感的建筑见证重复的春夏秋冬,而那脱皮的套件与参差不齐的扫帚则见证了我日复一日的早起与忙碌。新南区里熟透脱落的枣,与那条不离不弃的小狗是我们清晨的乐趣之一。可正因为那些枣树,我们也承受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我们早上刚扫完,就有大爷大妈用树枝拍打枣树,而来来往往的车辆也将肆意平躺的枣与树枝碾的稀碎,给我们平白无故增添了许多麻烦,或许这也是真实的生活,复杂却又无可奈何。挂在地下通道墙上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历经一月的磨砺后,我对这句话有了重新的认识,理想本领担当不一定都是建立在崇高的事业之上,生活中平凡的岗位上也可以通过努力,让这个国家让这个民族变得更好。九月相遇的贺敬贻组长算是我勤工助学之路上的引路人,教我技能也鼓励我去报名勤工助学宣传队,由此我打开了另一个世界的大门。

怀着懵懂的好奇心与一腔孤勇,在自己的努力下经过重重面试我如愿以偿进入了实习队员的行列。在宣传队我从吕光钰、昕姐、强哥、帅哥四个老队员的带领下首次接触了相机,也再一次拿起了笔杆开始了写作,又与其他队员建立了深厚友谊,并在采访月度人物中不断汲取精神力量,看到的一群心怀理想脚踏实地待人真诚的优秀学子,我内心澎湃也有了对勤工助学工作的深度思考,正是因为那段丰富的经历让我有幸步入新闻社,在自己喜爱的领域里面不断探索,至今也有了一点点小成绩。

10月份10号楼前的那条道路上刻下了我的印记,也留下了一份美好的回忆。十月的中北校园里北方的味道展现的淋漓尽致,万物陷入沉寂,树叶伴随着风的脚步,一次又一次的散落。当时由于我个人的原因常常耽误其他组员,因此当时有个别组员对我冷言相加,我十分理解与共情,并且为此深感愧疚,好在有组长遆露瑶帮忙安抚他人情绪有组员帮我解围教我技巧,我逐步适应了节奏,并主动与他人沟通合作,也在不同的地理环境下学会了不同的清扫方式。最后的上岗心得我写下:“逆来顺受,走上正途”八个大字,这个月让我清醒的认识到没有合理的方法便没有高效率的工作结果,但最主要的一点是我以后要对其他不太熟练的组员有耐心。再次感谢遆露瑶组长能够耐心指导,让我重拾信心。

积雪还未完全融化,枯树的枝丫七歪八扭躺在山林深处,流淌的溪水被按下暂停键,半空的长廊此刻也停止了喧嚣。十一月是更加艰辛的一个月,连续两个月的早起还有其他学校工作以及金工实习让我的身心早就疲惫不堪,还好有组长李艳芸对工作的热情,一直感染着我,她永远精力充沛对工作极其上心,凡事亲力亲为始终与我们站在同一战线,至今想起她我仍是佩服。十一月的中央大道上发生了太多故事,也是我凭心尽力最难熬的一个月。由于前两次工作经验的积累,也因为对岗位的热爱与责任心,我便主动承担了很多任务。每天早上结束时6000多的微信步数,最后五百多的工资,那双被磨烂且结束时都没干的棉手套,被用残的扫帚无一不是证明。当时在金工实习,时间很赶而我们每天几乎都在加岗中,每天来来回回,与此同时考研时间逼近,图书馆前大家克服重重困难每天如约而至,所有人为了身上的责任义无反顾忍住困意扛着长长的扫帚手里提着套件坚持着,从刚开始的扫树叶到后来树叶落尽,我都见证过。

在那十一月,记得当时艺术学院与图书馆中间那条过道,只有一个垃圾箱,每天堆积在外面的垃圾千奇百怪,杂乱且肮脏的垃圾时常让我作呕,又没喝完的奶茶也有没吃完的瓜果,有鲜花演出服,也有零食和剩饭残渣,由于每天产生的垃圾过多,堆积在外面的垃圾就被肆意堆放,风儿一吹纸张胡乱飞,早晨天还很黑,我每天用手收拾,垃圾上的水渍经常润湿我的手套。而中央大道因为下雪,树叶和积雪混在一起,我们因为缺少套件,便用跪地用小型垃圾箱当套件用手当小扫帚,冰雪浸湿的手套放在暖气片上第二天都干不了,天气恶劣中央大道还很长,我们便常常跟着组长去南区地下车库去换工具。如今想来步步是血,是泪,但也有优秀的团支部搞活动为我们送来豆浆和小面包,温暖着我们所有人的心。十一月已经过去那么久,但心里面组长的一言一行,还有组员齐心协力为了校园卫生做出的努力,我始终难忘。当时打扫完回去的路上看其他队伍的同学还在为成堆的树叶发愁时,我也十分难受,别人因为落叶感觉校园很美时,我们在发愁,同样的中北学子同样的勤工人,大家的艰辛只有我们自己清楚。

人生万事需自为,跬步江山即辽阔。202012月我以全新的面貌换了一个新的岗位——教学楼岗。遇见了新的伙伴,遇到了新的组长,内心仍是快乐的。由于前期的辛苦,我对教学楼的岗位明显感觉到轻松,可事实远非如此,在这儿细节成了关键耐心成了方法。十二月与一月是临近放假的月份,我也想念家乡想念父母朋友,可工作就是工作,必需高效完成,好在还有两位古灵精怪脑洞大开的两位学妹每天为我们提供各类笑料,让我情绪安稳的度过了四十多天。教学楼与校园卫生队是两种模式,有相似也有不同。同样的纪律严明,同样的辛苦劳动。有所尝试,才会有所成长,四十多天的打磨下我又学会了新的技能,也与勤工助学更近了一步。我仍然记得在当时的心得下写了一句:“苦涩的根脉必将迎来满园的柳绿桃红。”这就是我当时真实的内心写照。

细雨沾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今年六月由于结课较早,我又再次回到了教学楼岗位,在10号楼里留下了汗珠与泪水。一个月来体会更深的一个字是“静”不张扬不声张,努力做好眼前事,将上岗的时间用来与自己的对话,用来思考规划日常的生活,这不仅可以转移注意力让自己不至于太热,也能让自己收获实质性的东西。感谢这个月来与组长组员的合作,在最后也送给大家一句话吧,心安则静,心静则远,心静自然凉。

回首来时路,怀梦向远方!一些话,欲言又止;一些人,念念不忘。那些美好回忆中感动与欢乐齐飞,眼泪与欢笑并存,任时光翩跹,记忆永不褪色,对我而言上岗也不仅仅是为了完成任务,也是为了修炼自己,让自己守时、守信,注重效率、细节,尊重劳动成果,体会劳动者的艰辛,打破自卑树立自行,让自己心怀感恩之心上路,才更能体会这世间百态。在最后还是感谢一下勤工助学的各位工作者,因为有你们的组织与劳动,我们得以在此平台上找寻真实的自己,探寻出自己的另一面,从而不断地超越与完善自己,也希望有更多的贫困学子积极参与到我们的上岗队伍中来,遇见自己提高自己!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我校举办2021年度金发科技奖学金颁奖典礼10[详细]
一眨眼,已经坚持了一个月了。每天在五点半[详细]
​鲜红的衣甲,灿黄的行楷。每一步都坚定踏[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