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圆梦助学  通知公告  资助政策  工作流程  资助项目  学生风采  资助育人 
 
当前位置: 首页>>圆梦助学>>资助育人>>正文

 

 

伊始之获
2018-04-14 20:37 景强强  审核人:

这学期的学习生活从元宵节开始,因为那天,我便在学校开会准备这个月的保洁事宜了。

大一总是开玩笑说中北没有春秋,只有冬夏,搞得都和家乡一样了。这么说是因为中北的春秋早上像冬,而中午却似夏。尤其对于我们这样一天几趟在室外上岗的人,看到和感受到的就更加仔细了。但这终究是句玩笑话,中北也是有春秋的,虽和我的故乡不大相同。上岗接近一个月了,每天都在东区这一片区域工作,走遍了东区的每一个角落,感受了这里的每一点变化,深切的感受到中北之春。月初刚到中北之时,仍是冬景,一片荒凉死寂之感,甚至行人都无多少,校园一片死气。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万物开始复苏,同学们陆续到来,树木由内而外的绽放生机,花草由下而上的勃勃生长,阴沉的二龙山也变得开朗……整个校园都活跃了起来。我想,每个人都会因此而内心充满喜悦,同时对这一学期充满期待。

但有些事情是真的吹捧不得的,中北可能像个小姑娘,刚说她有春秋,她却“矫情”起来了,三月中旬还要下俩场纷纷扬扬的大雪来彰显自己的调皮,但这却带给我一种难得的乐趣。我非常喜欢享受霜、雨、雪、雾,或许我是个浪漫的人吧。因此在那天早上出了宿舍楼看到银色的童话世界给了我很大的冲击,毕竟那时已经不是冬天了,真的就是一种意外的惊喜。然而你永远猜不透小姑娘的心思,中午她给了我更意外的豪礼——一场让你能尽情享受的春雪。我也因此只上了半班雪岗,之后趁着雪景去造访久违的二龙山,感受了春冬交融的龙山:银色的雪,绿色的树,粉红的花……别样的风景让我非常兴奋。上岗,让我懂得欣赏周围的美景,享受现有的生活。

上岗也让我慢慢感受到了喜悦,这是从平时上岗中一点一滴发现并积累起来的。起初的保洁并没有给我太多的感触,较之前上过的校园卫生岗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在一周之后,犹如指数函数的爆炸转折点,大家在组长的带领下渐渐熟悉起来,每次上岗前都积极交流、互相打趣、分享自己的故事和感悟,后来甚至还会表演节目,逗的大家捧腹大笑。而我也有幸遇到我的好搭档,我们工作之余相约出去跑步散心、吃饭聊天,交到一个知心朋友。同时也听闻和见到一些真正的“大佬”,这也给了学习的动力和决心。这些是我之前上岗从来没有体会到的,因此我每次上岗都是怀着喜悦的心情,珍惜每一次上岗机会,甚至内心会期待着下一次上岗。

再谈谈我内心品格的感受吧。对于那一句传承已久的保洁精髓:低头弯腰捡纸,抬头挺胸做人。我想每个保洁人都有自己的见解,我就谈谈我的感受。我个人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乐观开朗的,但是第一次上保洁难免还是会有点难为情,之后上得多了,内心也算是得到了磨砺和升华,变得更加强大,甚至感受到了上岗劳动的光荣,我的内心更加强大,我也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自尊、自信、自强。其次也更喜欢和别人主动交流了,沟通能力得到了提升,懂得了如何更好地表达自己,更好地与别人交流。最后也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切身体会了从不同角度看待事物,也就是所谓的换位思考。我捡垃圾时经常会想:有些人素质怎么这么差呢?完全不为别人考虑。其实我以前也有过懒得去垃圾桶边而随手丢垃圾的坏习惯。很多事情不亲自体会永远不会懂,这可能就是大多人听过很多大道理却依旧过不好这一生的原因吧!很庆幸保洁能给我这样的机会,而深深反思一下,我们做事都应该为别人想想,而不止局限于扔垃圾,比如:上厕所及时冲洗,在图书馆和自习室保持安静,不在大家都休息的时候聊天、打游戏……

这一个月的上岗并不长,即将要结束了,我收获了很多,真的很开心,但到最后难免还是有一丝伤感的。总之,我由此爱上了保洁这个大家庭,以后如果还有上岗机会的话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保洁,我已经无法割舍了。无论之后如何,这段经历都是我一生宝贵的财富,我会将之深深刻于脑海。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我校举办2021年度金发科技奖学金颁奖典礼10[详细]
一眨眼,已经坚持了一个月了。每天在五点半[详细]
​鲜红的衣甲,灿黄的行楷。每一步都坚定踏[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