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思政教育  文化育人  心理在线  圆梦助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北大学学生网上家园
   
 圆梦助学  通知公告  资助政策  工作流程  资助项目  学生风采  资助育人 
 
当前位置: 首页>>圆梦助学>>资助育人>>正文

 

 

日出·落叶·寒冷
2017-12-15 16:06 韩转  审核人:

 15年入学的我,今年已经大三了,加入勤工助学的队伍已经两年有余。参加校园卫生队是第二次,没有初入卫生队的不适,也没有初次上岗的新鲜感,但抱着上岗次数日益减少的遗憾,以及这个月上岗的特殊风景,这次上岗经历依然让我印象深刻。

日出

校园卫生队不同于其他上岗队伍,首先便是早起。早上五点,天空还是漆黑一片,卫生队的小伙伴就起床拿着工具,扛起扫把,“黄马褂”加身,一同赶往集合地点,准备一个小时左右的劳动了。起初,大家都还不太适应,在舍友还鼾声四起、说着梦话时就起床劳动,这感觉无法形容,体会过才会懂。组员们的状态常常是满脸起床气,一脸懵,还有大一的小可爱们数着剩下的日子叫苦连天。大三的我呢,只是慈母般微笑看着他们,我知道,早起总会习惯,之后时间总会不知不觉过去,回头看也会觉得时间过得飞快,甚至会不舍得离开的啊。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起上岗也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趁着天还未亮,夜色中借着路灯的微亮和扫把飒飒的声响,我们一起劳动着。由于区域在宿舍周围,从我们开始打扫,就会有同学不断从宿舍楼里走出,带着一身睡觉气和宿舍的温暖,背起书包匆匆走向图书馆的方向。如果我不上岗,此时的我一定在梦中,原来有这么早起床努力学习的人啊!慢慢地,天不再那么黑,东边的天际透出蓝色的光,渐渐整片天空都微亮起来,东边天空又出现太阳的黄、天空的蓝也还会有一点点绿光形成的颜色层,太阳就这样升起来了。每天上岗向东望去,都能看到这样的日出,除了美丽,还有一种我等来了天亮,迎来了光明和希望的满足感。

上岗的一个月以来,每天一边打扫,一边望着天边,等到日出,就这样,迎来崭新的一天。

落叶

开岗前培训会的时候,队长就开玩笑说迎接你们的将是满地的落叶。果不其然,在深秋的十一月,叶子每天都在积极地新陈代谢,落在地上,该是一番很美的秋景。放在以前,我定会开心的拍照留念发个微博配文“秋天到了”,但现在,我满眼能看到的只有工作量又要增加了,想配文“秋天怎么还不走呢?”

和满地的落叶战斗了近一个月,见证了树上满满绿色的黄色的叶子一天天落下,我们把落叶收到垃圾桶,需要压实才能全部收完。每天早上睁眼就要和落叶相处,看着叶子的点滴变化,我的心绪也有些许不同。从开始想结束每天看到满地落叶的日子,到后来开始关注树上叶子的状况,就这样看着树上的叶子一点点凋谢,路边从黄色的落叶变成绿色的,后来又变成树枝,到后来没有了落叶,树也枯了。打扫落叶时,除了每天的任务,我竟心生一种为叶子送行,与树告别的悲壮感。

我们仿佛是一批人,迎来送往,迎接又送走落下的叶,送走远去的秋,又迎来即将到来的冬。

寒冷

十一月的太原已经是直逼零下了,破晓之时,更是寒气逼人,有时还有中北的妖风,每天都要面对如此恶劣的环境,完美诠释“瑟瑟发抖”。

一个人是冷的,一群人却是暖的,还好我们是一个队伍、一个集体。组内的几位小学妹都十分可爱,看着大一大二的她们,心里还有一些羡慕。她们的大学才刚刚开始,总有很多幼稚懵懂的问题要问我这个学姐,我总给她们普及知识——这门课怎么考试,那门课怎么学,上岗要怎么上,组长要怎么当。也一起谈论我的前两年——读过的书,有趣的事,欣喜的、后悔的等等。不论说什么,都在下岗前、上岗之余带来一丝亲切和暖意。

和组员们一起抵御寒冷,一起战斗困意,一起对战落叶,一起拥抱彼此有温度的心,这是上岗的情谊啊!

 

 

                                                      姓名: 韩转

学号:1510014113

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我校举办2021年度金发科技奖学金颁奖典礼10[详细]
一眨眼,已经坚持了一个月了。每天在五点半[详细]
​鲜红的衣甲,灿黄的行楷。每一步都坚定踏[详细]
 
  精华推荐
全国高校学生工作网 红色太行百佳 山西学生心理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